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极PK逆转成马琳获胜关键 王励勤:没什么大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0:36  杭州日报

  乒乓球内战永远强于外战,所以这次男乒直通莫斯科的悬念比世乒赛更加精彩。最后一张门票用打擂台的方式决出,让所有人觉得刺激。最终,马琳3∶1战胜了老对手王励勤挤上了直通末班车,王励勤很有可能因此淡出,开启另外一条人生轨迹。

  马琳:

  逆转成获胜关键

  平心而论这场比赛马琳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但第一局的逆转成为他获胜的关键。首局比赛一上来马琳被王励勤打了7∶1的攻势,但是面对巨大落后劣势的马琳没有放弃,一分分追一分分赶,最终12∶10上演了单局大逆转。

  “不管是局面落后还是胶着,自己今天这种必胜的信念一直都在,果然第一局出现了这种奇迹,原来跟王励勤打都是自己在占优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今天正好反过来了。”赛后在总结比赛时,马琳坦言。

  刘国梁赛后说,希望马琳能尽快恢复到良好的状态,与全队融进迎接莫斯科大战的气氛中。

  至此,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国男队的5名参赛球员,分别是许昕、张继科、马龙、王皓以及马琳。

  王励勤:也没什么大不了

  赛后刘国梁评价这场比赛也感到惋惜,“王励勤技战术上是占优势的球,但是打输了。”这一点也足以肯定了马琳名副其实可以拿到入场券——因为他懂得如何在逆境中找到突破。

  王励勤承认自己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开局,“自己在第一局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尾局处理不够细,一旦被对手赢下来,从整个比赛来说又处在了比较僵持的形势”。

  没拿到最后一个世乒赛参赛资格,王励勤坦言会有一些失落,但是他并不觉得是世界末日,“对于比赛的最终结果,自己肯定也是有准备的。我觉得参赛并不是唯一的目的,如果通过这次的选拔比赛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进,也是一件好事情。”

  “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王励勤说。

  最后一次马王战

  在马王决战过程中,刘国梁一直坐在场外最中间的位置。“作为一名主教练,对于他们之间的比赛我确实是很矛盾,”刘国梁说,“一方面想锻炼我们的队员,另一方面又怕看到他们输球,怕他们中的一个人离开这支球队。”

  刘国梁的这种感伤是有道理的,因为这可能是最后一次马王决战。从同时期出道一直打到今天,过去十多年里马琳和王励勤的对抗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男乒一个永恒的话题。

  对于外界评价自己和王励勤之间“一生之敌”、“一辈子的对手”这样的概念,马琳则显得十分坦然。 “这种关系都是在场上,在场下我们还是朋友。如果没有这种竞争,我们也许不能保持这么长时间顶尖的水平。”他说。

  王励勤可能淡出国乒

  虽然刘国梁仍然鼓励王励勤投身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王励勤自己也表示会为2012年去拼搏,但事实却是残酷的,错过了这次世锦赛,王励勤很有可能就淡出这个圈子,开启另一条的人生轨道。

  中国乒乓球队永远不缺人,小将们的迅速成长永远将扼杀老将的付出。小将们的步步紧逼之下,连王皓这样的中生代都有些感觉站不住脚,更何况是王励勤这样的老队员。

  王励勤自己的状态也不太可能回到巅峰,此次无缘莫斯科世乒赛更是将成为一个讯号:因为在回顾以往,国乒极少有人在淡出之后重新回到主力阵容,即便有也无法再次成为核心。下一次团体赛将与奥运会一样是在2012年,届时王励勤已经是34岁的高龄,年龄和技术都不占优势的他,单凭经验的话是很难与年轻人竞争的。淡出可能就是不久后我们听到王励勤的新消息吧。

  本报记者 张磊 综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