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极对决王励勤1比3告负 马琳搭上世乒赛末班车

  昨天下午,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队队内选拔赛进行了最后一场、也是最残酷的一场比赛,两位老将马琳和王励勤为最后一个参赛名额进行终极对决。北京奥运会冠军马琳一扫此前两连败的颓势,以3∶1力克王励勤,获得男队最后一个世乒赛参赛名额,王励勤则无缘莫斯科世乒赛,而由他和庄则栋共同保持的在世乒赛单打和团体项目中共获得7个冠军的纪录,也将暂时被尘封。至此,中国男队莫斯科世乒赛的阵容已全部产生,5位参赛队员是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和许昕。

  每逢世界大赛,中国乒乓球队都会进行选拔赛,此次莫斯科世乒赛中国队的参赛名额全部通过选拔赛产生,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在这场终极对决前,王励勤入选的呼声更高一些,但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的马琳,自然也是教练组难以放弃的一员。最终教练组决定让两人进行一场终极对决。在之前奥运三虎的对决中,王励勤在落后两局的不利局面下实现逆转,这一次他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昨天他仅拿下1局,马琳最终以3∶1赢得比赛。“今天这场比赛非常精彩!这不单是他们两个人的比赛,更是近十几年来男乒领军人物的对决。两人的表现都很不错,只是有些机会王励勤没把握住。老队员能顶住压力打出这么高水平的比赛,值得全队学习,他们是男队的精神领袖。”赛后,主教练刘国梁这样评价这场比赛。

  记者述评

  一切为了伦敦奥运会

  中国男乒出征莫斯科的5人阵容已全部敲定,马龙、王皓、许昕、张继科和马琳组成的阵容涵盖了老中青三代选手。在过去的两届世乒赛团体赛上,中国队的阵容都是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和马龙,这一次王励勤和陈玘换成了两位年轻的选手许昕和张继科,两位新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团体世乒赛。由于这次参赛人员都是经过选拔赛产生的,两位新人的入选足以说明一个问题——中国乒乓球男队的新老交替已经完成,年轻人已经挑起了大梁。

  在昨天这场终极对决结束后,刘国梁反复安慰落选的王励勤,“记住该记住的,忘掉该忘记的”、“一切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样的话也许不足以安慰失落的王励勤,但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在后备力量源源不断的中国乒乓球队,新老交替就显得更加无情。在这个奥运周期里,王皓和马龙必然是中国男乒的领军人物,而两位老将王励勤和马琳中也必然有一人将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许昕和张继科两位小将则是公认的接班人。这次世乒赛的参赛阵容应该说是最为理想的,也反映出中国男乒的新老交替过程。前三次选拔,许昕、张继科、马龙先后出线,教练组很难从王皓、马琳和王励勤三位奥运冠军中淘汰一人,最终只能让运动员自己来把握自己的命运。如果选拔赛没有按照教练组的意图产生结果,也许新老交替的结果就不能让所有人信服。不管如何,王励勤暂时离开了主力阵容,但正如刘国梁说的那样,“一切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王励勤仍然是球队的精神领袖。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