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战胜一生之敌摘取门票 王励勤遭淘汰瞄准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39  今日早报

  早报讯 喜悦、欢呼、激动,马琳如释重负;木然、不甘、憔悴,王励勤一脸无奈。

  昨天傍晚,两位奥运冠军PK争夺莫斯科男团世乒赛的最后一张门票,现实终究是残酷的,当马琳3比1战胜曾经的好兄弟,一个属于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冠军的传奇,还在继续。同时,当32岁的王励勤13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另一个时代或将终结。

  王马大决战

  门票归马琳

  □本报记者 汪旻

  马琳赢了“一生之敌”

  “一生的朋友,天生的冤家”,这是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于王马关系的点评。

  确实,从当年一起进国家队,到一起成长为球队的核心,再到联手拿到奥运冠军,他们之间的比赛,可以算是“近十几年来男乒领军人物的对决”,只是,当岁月流逝,这样的对抗又成为了必然。

  赢球之后的马琳感慨万千:“这几天一直在想我和王励勤之间的竞争,我们一起进国家二队、一队,一起成为主力,过去十几年我们任何比赛都打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运会、全锦赛,还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和这次的生死战,没有一次比赛打得很难看,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竞争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平时大家都是朋友,赢只是赢了一场比赛,这不能说明谁超过了谁。”

  对于外界评价自己和王励勤之间“一生之敌”、“一辈子的对手”这样的概念,马琳显得十分坦然,“不管说是一辈子对手也好,一辈子的敌人也好,我觉得这种关系都是在场上,因为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场上只有一个冠军,第二名可能就是失败者。但是在场下我们还是朋友,我们的竞争是良性的竞争,也是一个互相促进。”

  王励勤不放弃伦敦奥运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19岁的王励勤首次参加单项赛,此后他连续11次出现在世乒赛的舞台,其中连续5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共收获了11个世乒赛冠军。这次去不了莫斯科,也是王励勤13年来首次缺席世乒赛。

  “其实这次比赛的结果,无论输和赢我都考虑过,但是从准备来说,我主要是希望在比赛中发挥高水平。现在失落是肯定有的,不过参赛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我要通过比赛认识到问题从而加以改进。”每一次,王励勤无论胜负都会提到“改进”二字。

  那么32岁的王励勤是否走到了职业生涯的终点?“大力王”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现在的方向目标和以前是一样的,输了一场球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年轻队员进步很快,我不变是不行的,我也要从别人身上学一些东西用在自己身上。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不会改变。”

  而刘国梁也多次安慰王励勤,“记住该记住的,忘掉该忘记的”;“一切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对你永远不会放弃,相反的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和球队一起走到2012”。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