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入围名单感谢王励勤 兄弟相残表面残酷实则公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4:07  北京日报

王励勤有些失落。
马琳笑到最后。

  30岁的马琳和32岁的王励勤,也许命中注定就是对手,当然更是朋友。哥俩一起进国家二队、一起进国家队,一起成为主力,一起为国征战各种世界大赛。这一次,哥俩虽然仍是同场作战,却是作为对手争夺一个世乒赛参赛名额。他俩中间,只能有一个人进世乒赛名单。这,就是竞技体育残酷的一面。

  昨天,中国男乒出征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5人球员名单终于全部产生。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在宁波举行的“终极对决”中以3比1力挫王励勤,挤上了前往莫斯科的“末班车”。

  ●“生死战”打出高水平

  “决战”之前,“马王”不约而同地婉拒了媒体采访。哥俩的心中压力有多大,他们不说,别人也知道。赛前,王励勤的主管教练秦志戬竟然胃病发作,而马琳的主管教练吴敬平血压则高达190。教练尚且如此,两名即将对阵的球员内心压力可见一斑。

  昨天,前两局战成1平后,双方在第3局展开“拉锯战”,马琳以11比8拿下该局,占得先机。马琳在第4局中不断喊叫,为自己鼓劲;性格本就腼腆的王励勤则愈发沉默,即使得分也一声不响。马琳乘胜追击,以11比4再下一城。获胜后他激动得握拳大吼,吴敬平也长舒一口气,露出笑容。

  “今天王励勤的技战术发挥明显占据优势,但马琳对于战机的把握更为出色。”刘国梁赞道,本场对决的水平堪与世界大赛相媲美,“这是中国男乒最高水平的较量。”

  ●马琳感谢“一生对手”

  在刘国梁看来,“马王”是一生的对手,“如果对方换成别人,输了也许不会那么难受。”昨天马琳赛后并未过多表达喜悦之情,而是细数起与王励勤十几年的“恩恩怨怨”,“这几天我一直在回想我俩之间的竞争,一起进国家二队、一队,一起成为主力,一起参加团体赛,在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中都交过手,没有一次打得很难看,这也是多年竞争留下的宝贵财富。”马琳笑言,两人在每次队内选拔中都旗鼓相当,雅典奥运会前就曾打过“生死战”,“这次‘直通莫斯科’选拔赛我们发挥得都不好。我今天只是赢了一场比赛,并不能说明谁超越谁。”

  刘国梁认为,有一位与自己年龄相仿、经历相似的竞争对手,是老将得以坚持下去的重要动力。对此马琳也说,“我们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果没有这种良性竞争,不可能这么长时间还保持高水平。但较劲只是在场上,场下依旧是朋友。”

  ●王励勤瞄准伦敦奥运会

  比赛结束那一刻,王励勤的脸上闪过一丝落寞,但很快恢复了平静。“我的方向和目标没有变,依然是伦敦奥运会。”他说。

  赛前,刘国梁最担心的是落败者会“消沉甚至崩溃”。他曾说:“作为主教练,对于他们之间的比赛我确实是很矛盾。我最怕看到输的人崩溃了、放弃了、失去斗志了,这对球队将是巨大的损失。我最希望看到的是这位球员能迅速走出阴影,球队也不会放弃他。这只是他们职业生涯无数比赛中的一场,对于一时得失,该忘记的就要忘记。”

  刘国梁说,他相信王励勤的心理承受能力。王励勤也没有令主帅失望,他说:“赛前对输赢都考虑过,输了内心失落肯定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认识到问题并加以改进,输一场球没什么大不了。”刘国梁则说,王励勤依然有上升潜力。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表面残酷 实则公平

  昨晚被马琳“挤掉”之后,不少人都说王励勤真“冤”。他本已进入中国队给国际乒联上报的世乒赛初报名单中,又被外界一致看好,却因输掉了一场临时增加的“兄弟对决”而与世乒赛擦身而过;而马琳则是“大赚”,前4轮“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他5战皆负,却因这仅有的一场胜利“起死回生”,搭上了开往莫斯科的“末班车”。

  这是国乒历史上首次以比赛形式产生参加世界大赛的全部名额。从最初的8人淘汰赛到最后的“马王对决”,比赛公平、透明,也很残酷。原本中国队的最后一个世乒赛参赛名额是要由教练组“内定”的,最终却变成了“马王对决”。诚如刘国梁所言,这是无奈之举。其实,教练组“内定”也并非绝对有失公平,毕竟选拔赛具有一定偶然性,而最了解队员训练情况、竞技状态和大赛稳定性的还是教练。然而体育圈的“内定”也一直“事故”不断,近年来闹得最热闹的,就是某举重名将最终落选无缘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一度对自己的落选愤愤不平。

  刘国梁确实也很无奈,因为当两位“超一流”只能选其一时,他选哪个弃哪个?干脆用比赛来决定,让球员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于是,胜者没有忘乎所以,因为他知道胜利来之不易;负者也心服口服,因为毕竟是自己输了。

  不“内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激励其他选手奋发图强提高实力。这样一场“生死战”,比一万句说教都更令人“触目惊心”。年轻队员看了会想,“只要我能打赢,就能获得参加大赛的机会”,自然会将精力全部集中在训练上,而不是动其他“歪脑筋”。国乒能够长期保持霸主地位,与队内有公开透明的选拔机制不无关系。王笑笑 RJ23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