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一字诠释真正成熟 设想退役有份工作有个佳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1:12  《GQ》杂志

  但第二天上午,老刘还是决定要去看看儿子,他知道,这个时候,一定要帮助他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在房间里,父子相见,相顾无言,刘翔的眼泪又流了下来,看到儿子一流泪,老刘的眼泪也没忍住,身边的孙海平教练和其他“翔之队”成员的眼眶也红了。

  “爸,我没事,你们放心。”

  成熟,什么是成熟?

  2009年年初,美国休斯敦。那天下午,在休斯敦莱斯大学的田径场上,完成康复训练的刘翔坐在跑道上,一言不发地望着天空,忽然转头和我说:

  “你说时间过得快不快?一眨眼,我已经26岁了……”

  “什么是成熟?”这个问题如果抛给16岁的刘翔,他的脑海里或许立刻就会浮现起周润发,或者是罗伯特· 德尼罗,但同样的问题再问现在26岁的他,却只得到简单的一个字:“稳。”

  为了证明他这个“稳”字,我问他:“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你喊出了‘中国有我,亚洲有我’,换到现在,你还会这么说吗?”

  刘翔笑了:“那时候激动嘛,脱口而出了。现在应该不会了。”话音未落,他自己又补充了一句:“但我不后悔那么说,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人不轻狂枉少年嘛!哈哈哈!”

  其实,刘翔这句当初让无数人激动的豪言,放到今天依旧管用——在男子110米栏这个领域,6年之后,整个亚洲,仍然是刘翔一个人在独扛大旗。

  成熟或许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青春的流失和梦想的退色。

  2009年的上海国际田径大奖赛,是刘翔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场复出赛事。赛前,刘翔在队内最好的测试成绩也只有13秒70左右。比赛前夜,他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明天,不知道能不能跑到13秒30 ?”

  那一夜的结果现在大家都知道了,首次复出的刘翔在家乡父老面前跑出了一个惊人的13秒15,冲过终点,刘翔感到一阵兴奋的晕眩,索性就躺到了跑道上,但很快又爬了起来——“那时候的感觉真的和在雅典奥运会冲刺后很像:我不知道我自己居然还那么行!但也就那短短几秒,然后我就告诫自己,这不是5年前了,我还有伤,必须小心,再小心,别做让自己后悔的事。”

  “人的一生要跨过无数的栏,你现在所经历的只是其中的一个……”这是2009年春节前夕,可口可乐的一个广告中出现的一句台词,说这句台词的,是刘翔的父亲刘学根。

  对刘翔而言,成熟早已不是手中的酒杯与指上的香烟,更不是小资情调的“淡淡忧郁”和自我伤感,而是跨越挫折后的那份感悟。在今年的教练孙海平的小聚上,在朝夕与共,陪他一起走过人生最艰难岁月的师父面前,刘翔动情地端起了红酒杯:“师父,我们共同努力。享受这个努力的过程。只要我们尽力了,我相信结果肯定会好的。”

  只是,与成熟相伴随的另一个条件是年龄的增长,虽然不是必然条件,却无法避免。

  2010年的冬训,刘翔开始怀念起当初自己刚进队时“怎么练也练不死”的充沛体力,看到双手叉腰站在跑道边喘气的史冬鹏,刘翔走了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我们得抓住青春的尾巴!”

  对26岁的刘翔来说,他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己心态的成熟,却又悄悄地希望岁月的脚步可以走得慢一些,就如同橱柜里金光灿灿的黄金圣斗士,能永远保留微笑。

  “十二黄金圣斗士里,你最喜欢哪一个?”

  我问刘翔。

  “童虎吧,因为他有很多兵器,而且每件都很厉害!”他回答。

  想了想,他又补充了一句:

  “还有,他可以返老还童。”

  退役,何时谈退役?

  2006年,杨澜给刘翔做过一个访谈节目,那时的刘翔刚刚将12秒91的世界纪录改写成12秒88。

  “ 假如有一天,国内出现一名可以超越你的对手,你怎么办?”杨澜问。

  刘翔没有丝毫的犹豫,吐出了两个字:

  “退役。”

  当我把当年这段对话还原给刘翔的时候,他笑着摇了摇头:“那时候,太锋芒毕露。”

  确实,在那时候刘翔的字典里,怎么会存在“退役”两个字?直到在鸟巢留下了一个让亿万人心碎的红色背影之后,在那个独自流泪的深夜,刘翔第一次开始考虑究竟要不要继续。

  “刘翔才25岁,已经什么都有了,只要他愿意离开,立刻就可以去享受丰富多彩的正常人生活,但他现在依旧选择日复一日清苦的训练,换做你们,肯吗?”北京奥运会后,某个论坛的网民对刘翔的退赛发出了各种议论,一位网友这样留言,然后,大家鸦雀无声。

  是啊,为什么不选择离开?刘翔也这样问自己,但最后他给自己找到了理由——“物质上的东西,永远替代不了精神。”

  精神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在刘翔还是个少年的时候,学校里有一个专业练100米的同学,听说刘翔也跑得很快,于是相约放学后在教学楼后的跑道上一较高下。两人的实力其实不相伯仲,但最后还是刘翔赢了。因为跑道终点不远处是一道墙,冲刺的时候,那位同学怕撞到墙,收住了脚步,而刘翔则义无反顾地冲了过去,然后撞上了墙。“我赢了!”刘翔在落日的余晖中骄傲地昂起了头,一缕鲜血顺着额头流下。

  或许就是这样的一种脾气,伴随着刘翔从少体校进入一线队,超越了一个又一个的队友,然后是陈雁浩、约翰逊、12秒91……直到有一天,万里晴空忽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世界仿佛已不再是从前的世界,一个虚无缥缈的声音从远方传来:

  “喂!刘翔!你看,是不是该回家了?”

  刘翔很想点头,但最终还是坚定地摇了摇头,因为他知道还没到回家的时候,因为经过那么多年的奔跑,他忽然发现,他要超越的其实不是对手,而是自己。

  “ 如果现在国内真的出现了一个可以超过你的选手,你退不退?”我问。

  刘翔摇头。

  “ 为什么?”

  “ 因为我现在不是在和别人比,是在和自己跑。”

  未来,怎样的未来?

  退役可以延迟,但未来终会到来,刘翔有时也开始为自己设想,一个褪去运动员身份的未来。

  其实刘翔很享受这样的一个未来。那是某次从浦东国际机场出来,一位40多岁正在等人的上海中年男子倚靠在过道的栏杆上,发现了面前走来的这个人是刘翔。

  “腿伤恢复得怎么样?”那名男子连姿势都没变动一下,就像一个老熟人一样问了一句。“挺好的,谢谢!”刘翔微笑着朝他点了点头。

  然后两人擦肩而过,没有任何签名、合影或者围堵,一切都很平静。

  “做回一个普通人。”这是刘翔自己对未来的概括。但既然是要做一个普通人,那么刘翔也将无法避免地要考虑一些普通人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比如职业。亲朋好友也设想刘翔退役有很多种职业:做一个像恩师孙海平那样的教练,做一个像李宁那样的商人,或者做一个像邓亚萍那样的官员……刘翔也不是没有想过自己的将来,但总是一个模模糊糊的轮廓,却无法勾勒出一个具体的形象。

  “首先肯定要有一份工作,我不想闲着。

  其次,这份工作不能太忙,因为这些年来我亏欠家人太多,我想多陪陪家人,第三嘛,必须要和体育有关,因为这辈子我已和体育结缘。第四……没了,暂时也没想那么多。”

  刘翔的队友们退役后去社会上逛了一圈,相当一部分人还是回到了莘庄基地,继续当田径教练。刘翔很能理解他们的心情,不是他们缺乏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而是他们已经习惯了当运动员的那种生活:早上起床训练,一起去吃午饭、洗澡,晚上早早上床睡觉,他们在这种看似简单的生活轨迹中已经度过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巨大的惯性已让他们收不住脚步。

  要找一份和体育有关的工作对刘翔来说不难,多陪陪家人,也不难,但作为家人的一个组成部分——佳人,却在刘翔的未来蓝图中依旧是个模糊的影子。

  “16岁的时候我想,到了法定年龄后,我就结婚,组成家庭,太太平平过日子。”刘翔曾经为自己人生的那盒巧克力详细安排过出场的顺序。然而,21岁那年的那个雅典奥运会冠军,让那盒巧克力从麦粒素一下子变身成了费列罗,连法定结婚年龄都没有到的刘翔惊恐地发现,人生的轨迹已经不能受自己控制了。

  “21岁,自己的运动状态那么好,肯定想着怎么再拼出更好的成绩,怎么可能就结婚了……”

  满楼红袖招,知我路迢迢。

  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翔始终骑着他那辆二八自行车,孤独地往返在莘庄基地的训练馆和宿舍之间。每年的圣诞节、情人节和七夕节,刘翔总能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各大媒体体育版的醒目位置,只是在那一刻,没人会叫他“飞人”,而总是称他为“黄金王老五”。

  到了后面的几年,刘翔的父母也开始公开谈起了自己心目中的媳妇标准:善良、性格好,职业可以是医生或老师……但他们在刘翔面前从不会多说。刘翔的妈妈吉粉花每次看到别人家的宝宝都喜欢得不得了,在逗玩的同时,总是会看身边的刘翔几眼,这个时候的刘翔,总是把眼光望向天花板和窗外,或者发起一个新的话题。

  “其实怎么可能没有触动,呵呵……”当我问刘翔在那些节日或是看到某些电影桥段会不会有所触动的时候,他摸了摸后脑勺,笑出了声,“但这种事情,勉强不来,缘分啊……”

  对于“勉强不来”的爱情,刘翔却也不是没有自己的憧憬:“希望她能高一点,其他没什么,性格好就行,还有就是要孝顺我爸妈,孩子嘛,两个最好,最多三个……”对于实现这个憧憬的年龄,刘翔设定的是30岁。

  之所以设定为30岁,因为在29岁的那年,刘翔要迎接运动员生涯的最后一次刺激的挑战——伦敦奥运会。其实刘翔所有对于未来的规划之所以还是模糊的,就是因为这场挑战,他付出了如此多的代价,也是为了这场挑战,刘翔想找回真正的自己。

  “伦敦奥运会,如果还是有伤,怎么办?”

  问这个问题,让我自己也觉得有点残忍。

  “首先我会努力去争取这个奥运会参赛的名额,如果还是有伤无缘伦敦奥运会我也无悔。”

  尾声

  采访结束临走的时候,我望了望橱柜里的那一排排圣斗士。

  ——“这么多圣斗士,你拼装的时候,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想很多事情,这个过程我很享受,可以让我静下来思考不少问题。”

  ——“比如?”

  ——“比如,我们是广阔宇宙中的一个小小生命,我们生命中的小宇宙永远燃烧着。比起那些追求时髦的人,我们的生命充实多了。我们不论生存在什么星宿下,都会过得很壮观。虽然留下伤痕,但那是为了更好地成长。”

  我收回了盯住橱窗的视线,转向刘翔。

  “哈哈!看我干什么!这话不是我说的! 这是星矢说的,哈哈哈哈!”

  刘翔说完,转身拉开了卧室的窗帘,阳光满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