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阪赛苏雄锋跳远夺冠让人意外 曾破室内赛亚洲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1:57  中国体育报

  没有了刘翔,中国田径在大阪依然可以唱主角。在5月8日进行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上,名将史冬鹏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苏雄峰则在男子跳远比赛中以8.11米笑傲群雄。史冬鹏的夺冠多少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而苏雄锋的名字颇有几分陌生。

  今年23岁的苏雄锋目前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他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07年的武汉城运会上,当时他以8.07米夺得男子跳远冠军。不过这个突然而至的冠军并没有改变苏雄锋惯常的大学生活,随后3年里他继续坚持着一边训练一边上学的日子。作为一名体育特长生,苏雄锋总会担心自己的文化水平不够高,“所以不管训练有多累,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坚持学习。”

  “我想体育离不开文化的支持。”苏雄锋曾这样对记者说。到今年夏天苏雄锋就将本科毕业,目前他已经获得了体育教育专业的保研资格。然而在学有所成的同时,苏雄锋的跳远成绩却一直徘徊在8米出头的水平。尤其是在去年的全运会上,苏雄锋以8.05米获得第四名,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当时他在最后一跳拉伤大腿,被抬出了场地。为此这位原本坚强的小伙子伤心地哭着对教练说:“余老师,真对不起。”早在2005年,正是余长青教练在顺德区运会上发现了这棵好苗子,“能够带出这样的学生,其实要靠缘分的。”余长青这样看待师徒二人的关系。

  进入2010赛季,苏雄锋的跳远生涯再现转机。在今年3月中旬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他以8.27米夺冠,并打破该项目的亚洲室内纪录,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室内比赛中突破8米大关,上赛季他的室内最好成绩还只是7.95米。不过与世界一流选手相比,苏雄锋的主要差距还是体现在高水平成绩的稳定性上。在3月底的全国室内比赛成都站,苏雄锋再度夺冠,可成绩迅速回落到7.82米。

  在这次国际田联挑战赛大阪站,由于参赛选手整体水平不高,最终只有苏雄锋一人跳过8米,8.11米也是他的个人室外最好成绩。目前,男子跳远的世界纪录是美国选手迈克-鲍威尔保持的8.95米。在追赶前人的道路上,苏雄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