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杯论剑中马势均力敌 诸强齐吹怀旧风反衬一种尴尬

  退役了的骨灰级老将,如今又四处被挖出来参赛,让人觉得这届汤尤杯有点复古的味道。马来西亚的黄宗翰、韩国的李炫一、李敬元、日本的佐藤翔治……这些曾经闪耀一时的老将早就告别国家队了,如今又重新披挂。最让人惊叹的就是乔纳森,这位36岁的老将退役后两年多没上过场,丹麦队照样给他报了名。

  老将纷纷出山,不是因为世界羽坛兴起怀旧,而是折射出中国的对手未能培养出新秀。在这方面,中国羽球目前确实风景独好,尤其是雏凤清于老凤声的女队,十名战将中有九位新秀,综合实力却依然一枝独秀,是当今羽坛唯一的五星级女队,哪能找到与之匹敌的对手?所以,前瞻就单说汤姆斯杯吧。

  中国队双打有忧

  夺冠指数:★★★★

  中国男队之所以比女队少了一颗星,主要还是因为双打瘸腿。印尼名帅纪名发说过,虽然汤杯比的是三单两双,但还没见过哪支球队能单纯靠三个单打就能打天下、拿冠军的。纪名发这话在往届汤杯上说过几次,其实说的都是中国男队。

  随着李永波/田秉毅退役,双打瘸腿的问题就一直拖累着中国男队,十多年一直被对手死死抓住。直到老帅汤仙虎亲自执教蔡赟/傅海峰,两人的技术突飞猛进,带动起男双的好转,这也是中国从2004年起重夺汤杯并实现三连冠的重要前提。但2008年后,蔡赟/傅海峰状态回落,男双瘸腿又再显现,两对新人郭振东 /徐晨、张楠/柴彪只是偶有佳作,使对手又开始在中国男双这条软肋上打主意。

  所幸的是,中国男单的实力是明摆在那的,且不说林丹和陈金,即使出到第三单打,无论是鲍春来还是谌龙,都依然能与任何顶级单打选手抗衡。另外三对男双虽达不到超一流的水平,但亦非不堪一击,回顾近十年来中国在汤杯中的关键性比赛,只要两对男双中有一对胜出,中国获胜的可能性都超过90%。

  马来西亚队主场凶猛

  夺冠指数:★★★★

  现年33岁的黄宗翰告老退出马来西亚国家队快两年了,如今被召回,其世界排名在马来西亚男单里居然依然仅次于李宗伟,可见他们在黄李之后人才断层得何等严重。没办法,黄宗翰只好硬着头皮将自己放在大马第二男单的位置上,近来几次接受采访都强调自己不是来凑数的,让大家听着都有点此地无银的意思。

  男单如此青黄不接还给四星?毕竟是东道主啊。马来西亚主场打汤杯历来是胜算颇高的,从组委会到观众都会提供各个层面的支持,单是为了适应主赛场的风向,马来西亚队就已经作了好几次模拟赛。抛开场外因素,单说实力,马来西亚的男双实力超群、阵容严紧,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文宏/古健杰球风渐渐从花巧转向实用,另外四名双打选手虽实力稍逊,但因为马来西亚特别的训练系统,可以随意组合,让对手难以预判其二双的战术特点。单打虽说老弱,但东道主专门从印尼请来了叶诚万执教后,据闻短期内已有提升,加上黄宗翰退出国家队后并没有完全停拍,马来西亚名宿古纳兰甚至说出东道主有可能3比0横扫中国队的狠话。

  印尼队将帅失和

  夺冠指数:★★★

  在2004年汤杯,印尼王朝的坍塌主因是内讧。这场内耗此后还在继续,奥运冠军负气退出国家队几乎成了习惯,继吴俊明、陶菲克之后,前阵子基多、塞蒂亚万也以退出表达对印尼羽协的不满。在印尼政府的干预下,印尼好不容易才把一众明星拉回到汤杯陈容里,但将帅失和的问题没有改变。印尼的传统强项男双,如今居然要请32岁的维迪安托出战,维迪安托可是混双老将,现在让他支援男双,可见印尼羽球实在是没人了。

  不过烂船还有三斤钉,单看名头,印尼军团还是亮出了一个豪华阵容,是汤杯参赛男队中奥运冠军比例最高的一支,这帮人确实打谁都不犯怵。

  丹麦队老马上阵

  夺冠指数:★★★

  盖德壮心不已,男双又保持强势,应该说丹麦对冠军还是有冲击力的。问题是,丹麦在2004年至2006年的阵容比现在还强盛,结果都屈居亚军,如今人员结构明显老化,还能有多少惯性往前冲?

  乔纳森应是本届汤杯报名中最大的冷门。黄宗翰、李炫一隐退后还摸着拍子,老乔可是正儿八经地跷起腿当教练去了,今年7月还准备跳槽去英格兰队当教练,所以谁都没想丹麦还会把这匹养出了将军肚的老马拉上阵。上报给国际羽联的汤杯阵容,列强基本都是报4名单打球员加6名双打球员,唯独丹麦是5名单打加5名双打,可见丹麦人在单打上实在是心虚。别的队还好说,碰上中国队就倒霉了,丹麦目前的单双打风格都比较对中国选手的胃口。

  韩国队双打强势

  夺冠指数:★★★

  李龙大因伤缺阵,不少人认为是对韩国男队的致命打击,笔者倒不觉得。外队之前备战时韩国一双,一直针对李龙大/郑在成,如今看来是白准备了。韩国男双一直保持在顶尖的水平,队员的能力都比较平均,目前出战的6员大将,近一年来斩获颇多,怎么组合、跟谁打都不吃亏。

  韩国真正的痛处其实是男单,李炫一风光了几年就再无后来人,如今的韩国男单三强朴成焕、孙完虎、洪智勋见谁都有点挨刀子的意思,所以韩国才把告老退役的李炫一又请出山来。今年初韩国国内的一次俱乐部赛,李龙大试着复出打双打,居然输给了客串打双打的李炫一,真不知道是李龙大伤病未愈,还是李炫一状态奇好。韩国男单积弱多年,此前打汤杯最多也就是靠着打假球冲到亚军的位置,如今请名帅李矛重抓单打,不知进步几何。

  虽说参赛队有12支,但世界男子羽球依然是弱肉强食的格局,所以其余7队都是三星以下,不说也罢。总的看来,其他对手都要把老将挖出来撑场,倒是中国队春秋鼎盛,但乐观之余回想历史又有点让人担心:1992年的汤杯也是在吉隆坡打,当时的中国男队也是三连冠剑指卫冕,结果却止步半决赛,此后元气大伤,整整12年无缘汤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温小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汤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