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现场解说老王马PK战 为落后者支招展示专业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1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中国乒乓球男队“奥运三虎大决战”在宁波北仑打响。王皓、马琳和王励勤三名超一流好手将通过单循环赛制决一死战,最终的冠军获得第四张莫斯科世乒赛入场券。在第一场比赛中,王励勤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3比2力克老冤家马琳,率先抢得一场胜利。已经获得参赛名额的小将马龙以及国乒教练李晓东先后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现场讲解。

  比赛开始之前,马龙对进入状态热爱较快的马琳看高一线。“他们两个比赛已经很多次了,而且给观众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马琳是以前三板为主,旋转变化为主,王励勤是以力量和实力为主。关键还是在于两个人谁能控制住对方、不让对方优点发挥出来,这是最重要的。”在以往的“王马大战”中,王励勤战绩占有上风,马龙认为本场比赛发球将成为马琳的制胜关键。“马琳给王励勤最大的压力就是他的发球。他的发球和抢攻在世界上是前三名的,今天如果王励勤接发球环节不能处理好的话,马琳还是有机会的。马琳的发球变化比较多,经常换着来用,接好他这种可能接不好另外一种。”

  比赛开始之后,马琳利用落点和旋转成功地抑制住王励勤的特长,掌握了比赛的主动。“马琳的前三板比较好,进入状态比较快。第一局他打得比较主动,一直牵制着王励勤,王励勤优势比较好的技术没有发挥出来。王励勤现在前三板一直被马琳牵制住,还是有些乱。自己的发抢比较少,再加上接发球办法也不是很多,显得局面比较被动,没有打开。”马龙认为,王励勤若想反被动为主动,必须要在发球上作出一些改变。“因为现在他的发球给马琳造成的威胁不大,马琳回球的质量比较高,王励勤发抢的机会比较少。王励勤要想过直线,也要有一定的质量。现在他也想过直线,但质量不是很高,技战术上感觉有些乱。”

  被动地丢掉前两局、第三局又落后的情况下,王励勤终于放手一搏了,暂停过后他拼得很凶。“王励勤叫完暂停以后这几个球还是博得比较凶,都是正手的球。如果一味防马琳的正手,效果不会特别好。”马龙认为,第三局后半局王励勤加强了对马琳正手的突击和两边的调动。“如果盲目地搓到马琳正手长,他在那里等着,还是防不住,需要对反手多一些牵制,多用别的技术调动,这样会好一些。落后的时候王励勤孤注一掷,真正球的质量才出来了。尤其是最后几个球主动调动直线,王励勤的正手威胁就出来了。”马龙说。

  从第四局开始,国乒教练李晓东接过接力棒、继续对这场经典之战进行点评。在以往的“王马大战”中,王励勤曾多次上演逆转好戏,其中让人记忆最为深刻的无疑是两人在世乒赛中的三次碰撞。“王励勤要控制长球、打起对攻的话,跟马琳打还是有一些优势。马琳是拼命想把球打复杂,越复杂越好、越乱越好;王励勤就希望在复杂中把球摘出来,摘清楚,越简单越好。他们两个真可谓是运动生涯的一对生死冤家。”李晓东说。王励勤越战越勇,而马琳球的质量明显下降,结果王励勤以3比2上演逆转,率先抢得一场胜利。

  看到奥运三虎不得不面对“三选二”的残酷局面,李晓东也是觉得很感慨。“去年世界锦标赛,还是王皓冠军,大力第二,马琳第三。这一年以来,年轻运动员出来还是很快。直通比赛的时候,我们也把成绩分了三个档次。三个小的(马龙、张继科、许昕)打了13场球,赢了11场。郝帅跟陈玘每个人各赢3场、输3场。三个奥运冠军,打了11场,赢了2场,输了9场。应该说也有诸多原因,也不完全是心态。在打法先进性、冲劲上,他们还得在加把油。”(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