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执教北京队:下课因成绩不好 出山是不想闲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04:15  中国青年报
5月5日,蔡斌(右)在训练课上指导队员训练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位于木樨园体校的北京女排训练馆,今天上午挤满了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半个月前刚刚“下课”的国家队前任主帅蔡斌,摇身一变成了北京女排主教练。对于媒体来说,蔡斌先前“下课”的隐情至今不明,如今他又火线加盟“危难”中的北京女排,记者们的脑海里自然闪现出无数个问号。

  昨天下午从老家上海飞抵北京的蔡斌,今早八点多就开始带队训练。“总的说来,队员都太年轻,一些队员连基本功都不扎实。”上午的训练结束后,蔡斌毫不掩饰对北京队的第一印象有些不如意,但这也正是北京队的现状,否则,这个曾培养出郎平、冯坤、薛明等多名著名国手的北京老字号,也不会在过去几个赛季不断滑坡,甚至在上个赛季降为甲B球队。

  蔡斌说,从国家队辞职后,好几个地方队都向他发出了邀请,但北京队的态度最积极,决心也最大。“像我这个年纪也不能天天在家闲着吧,总要继续带队的”,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最终签下了为期3年的聘任合同。

  作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最“短命”的主教练,蔡斌在位仅一年就背着骂名“下课”,这样的国家队执教经历多少显得不够鲜亮。不过,相比起1个半月来,蔡斌对自己“下课”的避而不谈,他今天的态度已经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为什么离职?肯定是因为成绩不好。”蔡斌在媒体的团团包围中坦承,“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这一年,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但功过是非我已不想去评论,我只希望尽快翻过这一页,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

  对于自己执教时间短,尚未出成效就“下课”的执教经历,蔡斌不无遗憾。“但事实已经是这样,如果能执教更长的时间,这本身就是一个假设,也有可能会有好的结果,也有可能结果更糟。既然没有发生,也就不用猜测了。”

  蔡斌因足智多谋在排球界内有“小诸葛”之称,不过,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一年里,人们似乎看不到他的才智,相反,以思维敏捷、语言诙谐著称的蔡斌还因其用兵无方、战术呆板而被球迷送了个“菜包子”的外号。“国家队和地方队的环境完全不一样,做主教练的心理压力也完全不一样。”蔡斌欲言又止,其言外之意似乎是当国家队主教练的心理负担太重。

  而在地方队,这种心理压力就减轻了许多。对于蔡斌来说,他的首要任务是带领北京队重返甲A。蔡斌相信,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有充分信心完成的任务。“队伍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队员们还年轻,成长的潜力很大,只要全队同心协力,我们有信心在下个赛季重返甲A。”

  对于以国家队前主帅的身份带一支甲B球队是否有些自降身份,蔡斌并不以为然。“我觉得,当教练和当教师一样,都是‘育人’,既然是‘育人’,那还分什么国家队的人、地方队的人呢?尽心尽责做好这份工作,这就是我的想法和对自己的要求。”

  看着今天几十家媒体的记者蜂拥而至,其中很多都是过去一年来自己身为国家队主教练时结识的熟面孔,蔡斌今天也颇有感慨:“对我来说,新的挑战就在眼前,一切又要从零开始。”

  蔡斌临危受命成为北京女排主教练,这与他在去年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的情形颇为相似。尽管信心满满,但实际上,重新振兴北京女排对于蔡斌来说也并非坦途,在北京市重点扶植三大球的战略之下,目前仅靠一群20岁左右的娃娃兵冲锋陷阵的北京女排,要想重返甲A或许不难,但要在强队林立的甲A站住脚,却绝非易事。而从北京队与蔡斌签订的长达3年的合同来看,蔡斌的远期目标将不会只是确保北京女排在甲A保级这么简单,如果再一次出现知难而退的结果,对于蔡斌来说,将是难以承受之重。但他清楚,自己的工作仅靠个人的能力还远远不够,“一支队伍实现既定目标可不是光靠主教练就行的,全队上下都要一起努力才行。”

  本报记者 慈鑫 本报北京5月5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