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逊成斯诺克80后第一人 四环节占优夺冠当之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1:52  成都日报

  2010年斯诺克世锦赛昨天落下帷幕,澳大利亚选手尼尔·罗伯逊以18∶13击败2006年世锦赛冠军多特,首次夺得这一殊荣。他是继1952年林德勒姆之后第一个获得斯诺克世界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也是第一个夺取世锦赛冠军的“80后”球员,同时还是30年来首位非英国籍世锦赛冠军。

  罗伯逊最近两个赛季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连续两年打进世锦赛半决赛,这是他第一次晋级世锦赛决赛。罗伯逊的对手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多特,后者先后淘汰了艾伯顿、马奎尔、艾伦和塞尔比进入决赛,这场比赛也成为中生代顶尖球员与新生代代表人物的巅峰对决。

  世锦赛决赛是斯诺克所有比赛中局数最长的对抗,对选手的体力、耐力以及综合素质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35局的决赛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结束后多特以5∶3领先,这也是他惟一一次领先。第二阶段罗伯逊逐渐进入状态,他以一个5∶0的小高潮将比分反超,并以总比分9∶7领先进入下半场。第三阶段罗伯逊依旧表现不俗,总比分12∶10继续领先。这个比分具有很大的弹性,但在昨天进行的最后一阶段中多特并未能实现绝地反击,反倒是罗伯逊越战越勇。

  第四阶段开始后双方都发挥出了较高水平,直到第28局两人的总分差距始终保持在2局,不过此后多特再也未能得分。从第29局开始,罗伯逊依靠强大的进攻牢牢确立了优势,连下两局后以17∶13拿到赛点。最后一局罗伯逊又是率先发力拿下41分,多特上手后却出现失误,罗伯逊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94∶1拿下本局后以总比分18∶13夺得本届世锦赛冠军。

  随着世锦赛落幕,本赛季斯诺克赛事全部结束,罗伯逊凭借这个重量级冠军一举超越卡特和奥沙利文,年终世界排名跃升至第二位。至此,他成为第一个夺得5个积分排名赛冠军的“80后”球员,一跃成为同时代球员中的旗帜性人物。罗伯逊的成就在很多人看来原本应该由丁俊晖实现,但他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先一步登上职业生涯的巅峰,丁俊晖今后要超越的或许首先就是这位“墨尔本机器”。

  总结

  “墨尔本机器”夺冠当之无愧

  罗伯逊并非世锦赛夺冠热门,但却笑到了最后。纵观罗伯逊夺冠过程,他在运气、技术、耐心和毅力四个主要环节上全部占优,赢得最后的胜利并不意外。

  运气方面,罗伯逊可谓抽到上签。他所在的上半区云集了希金斯、丁俊晖、墨菲、卡特等多名高手,杀出重围肯定不容易,不料几名主要对手都意外翻船。希金斯被戴维斯淘汰,丁俊晖在和墨菲的强强对抗中出局,罗伯逊轻松击败戴维斯后又击败卡特,而后者竟然是他决赛前遭遇的惟一一名排名前16位的选手。下半区的奥沙利文、威廉姆斯和塞尔比等几大高手也是在决赛前先后爆冷出局,罗伯逊最终与刚刚走出低迷的多特在决赛中碰面,获胜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比赛中没有运气不行,但运气绝对不是主要因素,罗伯逊夺冠的首要前提依然是实力。在35局的超长对决中,年轻的罗伯逊首先在体力上占了上风。33岁的多特最后阶段动作变形失误增多,显然有体力不济的原因。技术上,有着“墨尔本机器”之称的罗伯逊完美地发挥出了自己远台进攻的优势,关键时刻的几次抢攻得手为胜利奠定了基础。而在防守大战中,罗伯逊冷静的心态令人称道,第28局他罕见地长考了4分半钟,如此谨慎,他想不赢也难。另外,罗伯逊的顽强毅力在比赛中也得到体现。从开局落后到中盘拉锯战,再到最后冲刺,他没有丝毫放松,最终将对手拖崩溃,这样的胜利当之无愧。

  影响

  舆论寄望罗伯逊拯救斯诺克

  希金斯假球丑闻爆发后,斯诺克运动遭到空前巨大的打击,其发展前景令人悲观。罗伯逊在这个特殊时刻夺得世锦赛冠军也有着特别的意义,人们希望他的夺冠能对斯诺克运动带来新的热点,并带领这项运动走出低谷。

  国际台联主席赫恩之前就表示,希望罗伯逊能夺得冠军,他认为这将有利于斯诺克运动在澳大利亚进一步推广,也将为斯诺克积分赛在澳大利亚落地创造条件。赫恩的考虑不能说没有道理,近年来斯诺克运动持续低迷,某种程度上说,如果不是丁俊晖的出现在中国引起斯诺克热潮的话,世界斯诺克的发展几乎要陷入停顿状态。赫恩或许比中国球迷还希望丁俊晖夺冠,中国的巨大市场以及来自中国的赞助已经成为斯诺克运动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要促进斯诺克运动持续发展,只有中国是不够的,国际台联一直希望开拓北美和澳洲市场,但美国人更热衷美式台球,因此澳大利亚就变得更为重要了。此前,国际台联希望在澳大利亚举办分站赛,一直没能得到积极回应,这次罗伯逊夺冠在澳大利亚引起很大轰动,相信对国际台联下一步计划的展开也将非常有利。罗伯逊本人承诺,他将为斯诺克运动在澳大利亚的拓展竭尽全力。

  另一方面,罗伯逊夺冠对于重塑斯诺克运动的形象也有很大帮助。希金斯假球丑闻使得斯诺克选手的名誉遭到沉重打击,罗伯逊的成功经历恰恰可以浓缩为一部年轻人的奋斗史,并且他阳光、俊朗的外形也极易获得人们的好感,因此他“及时”夺冠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斯诺克运动的负面形象。当然,斯诺克运动要想真正摆脱困境,只寄望罗伯逊还远远不够,这项运动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声音

  罗伯逊:根本没想到能夺冠

  首次加冕世锦赛冠军后,罗伯逊终于一扫比赛时的冷静而振臂欢呼。赛后他感慨地说,自己根本没想到能夺冠,而在最困难的时刻能坚持下来,也为今天的成就打下了基础。

  罗伯逊表示,第二轮自己一度以5∶11落后于古尔德,那时完全没想过可能夺冠。所幸他一步步坚持下来,最终以13∶12惊险获胜,并就此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决赛。“这将是我最美好的回忆。”他说。罗伯逊当年远离家乡闯荡英伦,条件一度非常艰苦,他回忆说当初最窘迫的时候身上只有500英镑,甚至不够买比赛马甲。“现在想到当年的情况,觉得难以置信,很多人都想不到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幸好我当年坚持了下来。”

  罗伯逊非常希望自己比赛时家人能在场边,但此前他只能一个人默默打球。这次比赛中他的母亲专程从澳大利亚赶来,给了儿子极大动力,当罗伯逊最后一局锁定胜利后,他激动地向看台上的母亲抛去飞吻。“从我家里到克鲁斯堡现在要24小时,我非常高兴母亲能来这里看我比赛。”他笑着说。赛后罗伯逊的母亲拿着一面澳大利亚国旗进入场内,和儿子一同庆祝,这一幕也成为比赛中最动人的画面。

  记者述评

  罗伯逊的今天 丁俊晖的明天

  从罗伯逊进入决赛之后,本赛季世锦赛冠军事实上已经没有悬念了。罗伯逊夺冠打破了多项纪录,对这名多年来默默努力的澳大利亚人来说,这是最好的回报。但对中国球迷来说还是略有遗憾,因为这些纪录原本我们都指望着丁俊晖来打破。

  其实比较而言,罗伯逊和丁俊晖在很多方面都很类似:都是年少成名,都孤身一人在英国闯荡,都曾经历过职业生涯的低迷期,甚至性格都同样内向。惟一的不同,也许是罗伯逊大丁俊晖5岁,而这5年的人生经历也让这位“墨尔本机器”更加成熟和冷静。就技术而言,罗伯逊算不上最出色,与奥沙利文的犀利狠辣、希金斯的老练以及塞尔比的计算精确相比,他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每次比赛的认真和投入上,他绝不逊色于任何球员。罗伯逊至今保持着一项惊人纪录——他在打进的5个排名赛决赛中全部获得胜利,胜率高达100%。这也许有运气成分,但肯定与他决不放弃每一个球的风格有直接关系。

  客观地说,罗伯逊的这个优点恰恰是丁俊晖的不足。论天赋,丁俊晖或许还在罗伯逊之上;论技术,两人不相上下;论心态,丁俊晖随着年龄增加也变得更加沉着。然而在斗志和毅力方面,丁俊晖明显与罗伯逊有差距。在输掉的很多场次中,丁俊晖都认为自己已经尽力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罗伯逊可以为一个球思考4分半钟,丝毫不顾对手和观众的不耐烦,如果不是把全副精力都投入到比赛中,是不可能有这样的表现的,这样的行为绝对不会出现在丁俊晖身上。实际上,小丁的输球总结中常常有“精力不集中”、“打得有点随意”之类的话,而且同样的话不止一次说出,也许从这里就可以得出为什么他常常在关键时刻顶不住的原因。丁俊晖也许努力了,但我们不得不说,与罗伯逊相比他努力得还不够。

  说这些并不是想指责丁俊晖,其实他这个赛季已经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排名也史无前例地达到第5名的高度。做这样的对比只是希望丁俊晖能表现得更好,带给中国球迷更多惊喜。同是远离家乡在英伦闯荡,丁俊晖受到的关注和关心远远超过罗伯逊,两人的投入和收获也完全不成比例。或许正是这些造就了罗伯逊的坚韧和遇挫愈强的风格,而丁俊晖始终没有经受过真正的考验。所以,丁俊晖有必要从罗伯逊的成功中学到东西。如果他这样做了,那么罗伯逊的今天很有可能就是他的明天。我们不仅希望看到冠军丁俊晖,更希望看到一个坚强的、永远打不垮的丁俊晖。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伯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