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小丫联赛老将国家队新人 解决一顽疾当务之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19: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海女排的二传手卞雨倩顶替江苏小将李慧入选中国女排集训队,这个传闻终于获得证实。对于这名20岁的小将,排球迷基本都比较熟悉了,但是大部分体育迷还不是十分熟悉。

  1990年出生的卞雨倩其实已经在全国女排联赛中征战了四个赛季。随着诸韵颖退役、杨俐君因病退役、董嘉懿赴海外俱乐部打球,低谷中的上海女排在二传位置上更是缺人。十运会后,张立明很有魄力地对上海女排进行了大调整,她大胆在联赛中起用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卞雨倩便是他倾力打造的一颗新星。

  2006-2007赛季,16岁的卞雨倩便开始担任上海女排的主力二传。初登赛场,卞雨倩因为紧张,甚至会在网前传球时与队友撞到一起。虽然她技术略显稚嫩,但是随着联赛的深入,得到教练和队友鼓励的卞雨倩渐渐放开手脚,敢于发挥水平了。尽管那个赛季上海女排仅名列第七,但是张立明还是从卞雨倩身上看到了希望。

  经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卞雨倩已经基本进入了角色。2007-2008赛季,上海女排不仅脱离了保级区,而且进入到三甲,联赛第三名的成绩与卞雨倩的稳定发挥有着直接的关系。到了2008-2009赛季以及2009-2010赛季,上海女排已有了能够与国内霸主天津女排相抗衡的实力,只不过在经验方面的欠缺,使得上海女排两次屈居亚军。

  上海女排能够迅速崛起,卞雨倩功不可没。小小年纪的她在场上却表现出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沉稳、冷静,颇有大将风范。卞雨倩传球隐蔽,手上工夫较细腻,分配球也比较合理,本该是中国女排二传位置上所需要培养的苗子。但是她却始终难以入中国女排主教练法眼,这恐怕与马蕴雯的配合欠佳有很大关系。

  马蕴雯目前是中国女排副攻上的绝对主力,其杀手锏二号位背飞极具杀伤力。在国家队所向披靡的马蕴雯在联赛中却难有作为,总是出现哑火,这与卞雨倩的配合差有着直接的关系。两个赛季,卞雨倩与马蕴雯的配合都没有得到改善,她的传球不是很低就是不到位,让马蕴雯扣起球来相当难受,总是被动地处理过网或是吊球,那种掷地有声的扣球基本很少出现。相反,卞雨倩与上海女排另外两个副攻朱慧菁、李莘芸却配合地很熟练。倘若,她也能与马蕴雯配合好,那上海队的实力还能有所加强。

  如今顶替李慧进入国家集训队,对于卞雨倩来说,即是机遇又是挑战。而国家队中,作为二传的卞雨倩不仅要面对与老乡马蕴雯的配合,同样还要面对与所有队员的配合问题。首先能否解决好与绝对主力马蕴雯的配合就是当务之急,期待着她能够在王宝泉教练的指导下有所进步,更好地磨练自己,为中国女排做出自己的贡献。(勇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卞雨倩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