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游美女教练上任首日遇“难题” 喜欢队员叫我姐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6:33  华奥星空

  (记者 康少寒)国家花样游泳队新任教练张晓欢近日自曝糗事,“你知道吗,上任的第一天我连掐秒表都不会!”如果说不会掐秒表还算正常的话,那么,这位美女教练不让队员叫自己教练而叫姐姐,这是为什么呢?

  上任首日遇“难题”

  把张晓欢称作新任教练其实并不太准确,因为从去年12月8日开始,她已经在教练的岗位上工作了将近半年的时间。说起执教感受,电话那头的张晓欢忍不住笑,她说,“以前我以为做教练就是整天叉着腰站在岸上说这个骂那个,真正干起来,完全不像自己想像得那么简单。”

  “你知道吗,上任的第一天我连掐秒表都不会,指挥队员训练更是手忙脚乱。一天下来,感觉比做队员还累。”张晓欢说,“做队员的时候我有大把的时间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比如学外语,设计泳装,甚至逛街,现在别说逛街,睡午觉的时间脑子里想的都是训练的事。而且教练的工作特别琐碎,小到联系泳装,定训练班车,大到队员们的冷暖。”

  张晓欢感叹,“以前教练批评自己的时候,往往不理解,甚至会有逆反心理,现在才真真切切体会到,其实教练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决定都是为了队员好。现在我也会跟我的队员重复我的教练曾经跟我说过的话,‘等到退役了才明白教练的苦心,就太晚了!’”

  张晓欢带的是国家花游队集体项目的运动员,一共有16人。“这里面除了6个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大部分都是大集训后留下来的年轻队员。”因为队员们都很懂事,训练也非常刻苦,所以晓欢上任以来,“训话”的机会并不多。“现在我已经适合了教练员的所有工作程序,训练计划的制定、技术的灌输等环节还在摸索当中。我对自己有信心。”

  不喜欢队员称自己教练

  队员不叫教练“教练”那叫什么?张晓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说,“我喜欢她们叫我姐姐!因为我觉得叫姐姐更能拉近双方的距离,更有亲近感。以前汪练(国家队前任教练汪洁)跟我们处得就跟姐妹一样,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当然,执教过程中也有让晓欢头疼的事。“新上来的这些孩子大多比较内向,但花游项目不是这样的。它需要的是一种张扬、霸气、敢于表现自己的个性。”如何让孩子们变得张扬、有霸气,张晓欢想了不少点子。比如从国家排球队请心理老师给大家上课,内部测试中专门设立“自由发挥”环节。“效果还不错!”

  今年,张晓欢与她的队员们面临着两大比赛任务,一个是今年9月在常熟举行的花游世界杯,另一个是11月在广州进行的亚洲会。据介绍,为了在两大比赛中给观众们带来惊喜,新一届国家队特意准备了三套全新的节目,并聘请了法国编导给她们做编排。

  “三套节目一个是古曲风格、一个是现代舞风格,另一个是舞剧,目前这三套节目都处在熟悉和完善阶段。曲目名称先不说了,给大家留个悬念!”张晓欢说。(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晓欢 花样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