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巨星风采难寻 中国体坛呼唤下一站天王天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07: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一个奥运周期开始,我们总会把目光投向夺金热门,进入21世纪之后,我们习惯把他们称之为“一哥”和“一姐”。这一年,刘翔尽管再战江湖,但昔日状态难寻,姚明因为伤病赛季已经报销,而两大一姐张怡宁和郭晶晶功成身退,陷入爱情的甜蜜之中,能否复出前途未明。这种情况下,谁能接替他们的衣钵,成为中国体坛的一哥一姐?

  纵观当今体坛,由于各项目间竞争加剧,每个运动项目为争取更多的观众和追随者,都希望塑造出一位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巨星。这不仅是比赛项目本身造成的,其背后的商业竞争更是此趋势的最大推动力。如果一个比赛项目能够造就一位世界级的巨星,这不仅能够体现出此项目的良好发展,还可以因此而带来可观的商业收益——NBA自从有了乔丹而一跃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体育赛事,罗纳尔迪尼奥可以让这个星球上所有的人为足球疯狂,菲尔普斯令游泳比赛成为了奥运会最有看点的赛事。

  国外体坛所谓的“一哥”、“一姐”只是单纯以成绩计算出来的,由于体制不同,他们大多会选择自己训练,只有遇到国际大赛的时候,才会以国家队的形式出现。因此,国外那些“一哥一姐”,对于本国其他选手,就少了一些影响。

  但中国体坛则不同。这些“一哥一姐”不仅是该项目的佼佼者,而且由于他们与其他选手长年累月生活在一起,因此在许多方面影响着队友。首先“一哥一姐”是所在项目的技术最优者,最先进的技术都靠他们一代代传承下去;其次,“一哥一姐”还都是各队的精神领袖,其强大的气场能保证队友在赛场上不至于紧张;甚至,他们的气质、行为都会对队友产生影响,那同样是一种有效的心理暗示。

  “一哥一姐”作为体育赛事发展的主要动力,已经成为吸引观众的最重要手段。斯诺克的领军人丁俊晖便是一个很好的佐证,随着他在2005年的中国公开赛夺冠,中国台球再次掀起高潮,丁俊晖挥杆打下的冠军,为中国这个长期积弱的项目注入了活力。女子方面,网球金花李娜的影响亦是如此,她的横空出世带动了整个中国网球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参与这个项目,同时正因为她和队友的出色成绩,才有了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海大师杯这样的顶级赛事落户中国。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变迁,昔日巨星的风采难寻,刘翔尽管在今年复出,但其状态很难在和雅典奥运会那个周期相媲美,小巨人姚明因为伤病本赛季基本报销,目前30岁的年龄也多少了制约了他的发展;“一姐”行列亦如此,跳水“女皇”郭晶晶和乒乓球“天后”张怡宁已爱情的甜蜜之中,能否复出还是个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体坛急需涌现出新的“一哥一姐”,除了简单的传承,他们还将“自己”融入到中国体育血脉之中,为中国体育不断突破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目前的情况下,羽毛球领军人林丹、亚洲小天王易建联、斯诺克标志性人物丁俊晖都具备“一哥”应必备的条件;女子方面,网球一姐李娜、冰雪项目代表人物王濛、游泳新星刘子歌无论比赛成绩还是外表气质都有继承“一姐”衣钵的资本和实力。最终,谁会成为中国体坛的那一站“一哥一姐”呢?(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