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世界杯前瞻:奥运冠军回勇 90后这次能否出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23: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射击世界杯北京站18日到24日就要举行。有关方面刚刚公布了中国射击队63人的庞大参赛阵容,其中包括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去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和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这将是世锦赛前中国锻炼新人、展示自身实力的一次极好机会。

  庞伟郭文珺两线作战

  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共分七站,包括单纯的飞碟、步手枪世界杯各三站,北京站则同时设立飞碟、步手枪项目比赛,也是中国今年唯一一次举办世界性射击赛事。

  7月29日到8月11日,第50届射击世锦赛要在德国慕尼黑举行。该比赛又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射击项目的资格赛,届时会分发部分奥运会射击“门票”,故格外受到关注。而世界杯北京站又是慕尼黑世锦赛前各国健儿切磋、热身的难得平台,所以,中国派出了男子37人、女子26人的庞大阵容。

  从三月开始,飞碟、步手枪项目已经在墨西哥的阿尔普尔科、澳大利亚悉尼各举行了一站争夺。三月下旬的悉尼站比赛,中国参赛的奥运会冠军庞伟、郭文珺均表现不太理想;朱启南当时未前往,这次在北京,他们三位奥运会冠军表现如何,自然是比赛的一大看点。

  庞伟悉尼站除参加了主项10米气手枪的争夺,还报了手枪慢射。北京奥运会时,他10米气手枪资格赛的成绩为586环,在悉尼该项比赛资格赛60发子弹仅打出577环,排名第九,无缘前八名参加的决赛;手枪慢射资格赛,也只打出539环,在23人中列第16位。

  这次在北京站,庞伟又报了10米气手枪、手枪慢射两个项目。去年以来的多次国际比赛,中国该两项的成绩大都落后于韩国,但愿庞伟在北京能再次展示奥运冠军的风采。

  去年11运会,郭文珺拿手的10米气步枪获银牌,25米运动手枪排在第九。世界杯悉尼站,她仍参加该两项较量,10米气手枪仅以481环获得铜牌;运动手枪比赛打出576环,列第九。北京站,郭文珺还将在10米气手枪、运动手枪比赛中两线作战。

  朱启南未参加世界杯悉尼站比赛,不过,在二到三月进行的国家队世锦赛选拔赛上,还是表现出了很好的状态。10米气步枪三次比赛,他获第一、二、三各一次,最终积分第一、获世锦赛参赛资格。特别是第二次比赛,朱启南的总成绩为703.5环、平印度选手纳朗保持的世界纪录。世界杯北京站,他依旧只参加10米气步枪一项角逐。

  13名“90后”参加比赛

  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项目完全同于奥运会,设男子9项、女子6项共15个项目,其中飞碟共5项、步手枪共10项。中国有38人参加全部步手枪比赛,包括男选手22人、女将16人。在中国参赛队伍中,有多达13名“90后”运动员,占全部参赛选手的五分之一多。如此多得年轻选手进军世界杯,反映出中国射击队的战略眼光和培养新人的决心。

  3月23日到28日的悉尼站比赛,是今年第一站步手枪世界杯分站赛。当时,中国派出22人参赛,获4枚金牌,其中3枚都出自男选手之手。男子手枪速射本不属中国的强项,可是在悉尼站,20岁的李越宏战胜多名外国强手,获得金牌;其781.4环的夺冠总成绩,超出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成绩1.2环,超出去年11运会冠军成绩0.6环,是中国该项目近年难得一见的高水平。

  李越宏来自山东,11运会以580环排名手枪速射第七,未能进入前六名参加的决赛。悉尼站是他首次亮相世界杯系列赛,其资格赛打出580环,排名第二;决赛20发子弹,打出了201.4环的高水准,其中14枪的成绩不低于10环、4枪的成绩超过10.5环。这次北京站,李越宏还要和几名队友一起参加手枪速射争夺。

  悉尼站中国男子另外两枚金牌分别出自曹逸飞的10米气步枪、林忠仔的手枪慢射。北京站,21岁的曹逸飞参加步枪三姿项目比赛。男子气步枪,中国队除了朱启南,还有11运会亚军、18岁的俞继康和11运会第四名刘天佑。林忠仔不参加北京站比赛,男子手枪慢射,中国除了庞伟兼项,还有张添、麦嘉杰等好手。

  悉尼站,中国女子金牌来自步枪三姿项目,11运会该项冠军、陕西姑娘武柳希以681.3环夺得金牌。北京站,她除了步枪三姿,还要参加10米气步枪比赛。

  飞碟派出最强阵容

  中国队共有男子15人、女子10人共25名选手参加北京站飞碟项目对垒,可以说基本集中了国内男、女飞碟项目的所有一线高手。

  三月初,在墨西哥阿尔普尔科举行的今年飞碟世界杯首站争夺,以新人为主参赛的中国队出师告捷,带回1金1银。当时,为中国队夺得金牌的是来自湖南的杨唤,她以72中获女子多向飞碟冠军。这是她的第一枚世界杯金牌,也是中国射进今年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 

  遗憾得是,杨唤不参加北京站比赛。不过,北京站中国女子多向飞碟仍具备很强的竞争能力。来自湖南的刘英姿是一位妈妈选手,尽管已经39岁,状态仍非常好。她是2006年世锦赛、11运会多向飞碟的双料冠军;今年三月的国内世锦赛选拔赛,又以积分第二领到了世锦赛参赛“通行证”。

  女子双向飞碟,中国参加北京站比赛的有雅典奥运会亚军魏宁、11运会冠军於秀敏等。三月的飞碟世界杯墨西哥站,於秀敏以96中带回一枚银牌,成绩仅落后冠军1中。

  男子飞碟双多向是中国的强项。北京站,中国该项目由32岁的胡斌渊领衔。他是2006年世锦赛亚军、北京奥运会季军。去年世界杯明斯克站,胡斌渊资格赛以147中平男子飞碟双多向世界纪录,排名第一进入决赛;决赛打出49中,再以196中将冻结了近十年的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两中。

  与胡斌渊一起参加北京站双多向争夺的中国选手,还有22岁的莫俊杰、20岁的周定坤等。前者是去年飞碟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后者则是11运会亚军。

  中国另外两个男子飞碟项目水平相对较低,上月的世界杯墨西哥站,中国飞碟多向、双向各有三人参赛,均未能进入决赛,最好名次仅是多向的一个第八。这次北京站,中国男子双向派出11运会冠军、31岁的金迪,加上近来上升势头不错的年轻选手王迎、敦岳恒,或许能有新的突破。(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射联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