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项竞技赚钱多:斯诺克“看上去很美” 乒羽是洼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8:58  南方都市报
哪项竞技赚钱多:斯诺克“看上去很美”乒羽是洼地

看看哪个项目最赚钱

  很多志在培养孩子当运动员的人都在发愁,到底让孩子从事哪项体育运动回报最大、赚钱最多。那么,今天咱们就来系统说说体育比赛里奖金这回事。

  最近连续关注了几项赛事,除了谁输谁赢外,本主持还特别眼红地关注了那些夺冠选手的荷包———丫们到底拿走了多少钱?结果,不比不知道,同样是冠军,同样右手举着奖杯,但左手举着的支票本上的数目字却大不一样。

  拿上周日在国内结束的两项赛事———成都麓山高尔夫公开赛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来说,两位冠军梁文冲和马克·威廉姆斯的奖金分别是18万美元和5 .5万英镑,折合人民币分别约为123万和57万,也就是说麓山高尔夫赛的冠军奖金是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两倍还多。再往前看,上上周在广州结束的国际乒乓球精英赛,男女冠军马龙和刘诗雯的奖金都是5万美元,咱们不细算给教练和体育总局的分成这些,只看账面,约为34万元人民币。虽然比不上高尔夫和斯诺克两大绅士运动,但仅有两天的比赛,能拿三十几万,也不错。顺藤摸瓜,本主持详细查了一下和奖金有关的资料,发现这事其实还挺有意思,听我细细道来(今天说的都是以个人为主的项目,因此很赚钱的足球世界杯、欧冠、NBA、棒球等团体比赛被排除在外,另外,不赚单场奖金只赚年薪的F1车手及以出场费作为主要收入的职业拳手等不算在内)。

  高尔夫伍兹复出时间有讲究

  先说高尔夫。大家都知道,和网球一样,高尔夫球也拥有自己的四大满贯赛。其中奖金最高的是纯邀请赛性质的美国名人赛,4天的比赛结束后,冠军能拿走130万美元,今年的比赛两天后就将开始,怪不得伍兹选择这项赛事作为复出首战。

  虽然美国名人赛奖金数额冠绝四大满贯,但如果你以为它是奖金最高的高尔夫球赛,这就错了。从去年开始,欧巡赛收官站之战被安排在了迪拜,“不差钱”的阿联酋人给它取了个“迪拜世界锦标赛”的名字,总奖金高达1000万美元。去年的冠军“白老虎”维斯特伍德拿走了其中的237万美元。

  网球澳网奖金扶摇直上

  下面说一下同样很“金贵”的网球。由于英、美、法等国在过去一年里货币贬值严重,因此网球大满贯赛事相继提高奖金额,其中涨得最多的就是澳网。今年澳网男单冠军奖金是200万澳元,约合182万美元,已经超过了此前奖金最高的美网,去年美网男单冠军的奖金是160万美元。温网男单冠军奖金约为136万美元,法网男单冠军奖金约为152万美元。而誓做第五大满贯的中网,女单冠军奖金是77.55万美元,男单比女单低,是57.3万美元,单从奖金额上看,中网还差得远。

  斯诺克表面光鲜,实则寒酸

  与高、网相比,斯诺克就显得寒酸了。在职业体育运动的领域里,斯诺克仅仅是“看上去很美”。奥沙利文已算是业界翘楚了吧,但上赛季,他只拿到了25万英镑的奖金,这个收入与其在业内的地位实在不相称。和高尔夫相比更是差得远,2008年伍兹的球童威廉姆斯光小费收入,就达到了百万美元。

  斯诺克选手到底有多穷,我给大家算一算。在世界斯诺克赛事中,奖金最高的是世锦赛,去年冠军奖金是25万英镑;其次是温布利大师赛,去年夺冠奖金是15万英镑。全年下来,斯诺克比赛的总奖金加在一起只有300万英镑左右,这么多选手分,难怪有人吃不饱。

  乒、羽、跳水奥运金矿,奖金洼地

  在比赛奖金设置方面,像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这些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奥运金矿在世界上又是一个什么状况呢?

  先说三个项目里最富的乒乓球。一开头提到的国际乒乓球精英赛,由于是商业比赛性质,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已经在乒乓球赛事里算是最高级别了。今年年初在澳门进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男女单打冠军的奖金也仅有4万美元。其余每年的各站公开赛里,奖金最高的是在苏州进行的中国公开赛,男女单打冠军的奖金是3.3万美元。

  羽毛球的情况还不如乒乓球。每年各站公开赛中,总奖金最高的是韩国公开赛,为30万美元,而同为6星级赛事的中国公开赛、香港公开赛等,总奖金一般为25万美元,男女单打冠军分别能拿走2万美元和1.725万美元。

  和乒羽相比,跳水由于职业化进度缓慢,虽然产生了郭晶晶这样的明星运动员,但纯比赛奖金其实少得可怜。拿去年国际泳联大奖赛深圳站比赛来说,比赛奖金从冠军到季军,分别为4000元、2000元和1000元———注意,这回的单位不是美元,也不是英镑,而是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像中国一样依靠举国体制或者拉赞助,国外运动员想来参赛,甚至连路费都得赔上,哪还能有积极性去从事这样的运动。

  田径马拉松破纪录钱最多

  还有人关注田径赛的奖金问题。其实从单个比赛来看,田径比赛的奖金也不高。柏林田径世锦赛,只要闯入各项目前八名就都有奖金,其中冠军是6万美元,打破世界纪录再加10万。世界杯的冠军奖金是5万美元。前不久结束的多哈室内世锦赛冠军能拿4万美元,不过,室内世锦赛只有前六名能获得奖金,刘翔获第7,相当于白跑了(曝光率提高也是一种收获)。其他比赛中,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奖金算是比较高的,冠军能拿3万美元,男女同酬,如果打破世界纪录,将获得100万美元的重奖。我说的都是单个赛事,需要在赛季末瓜分奖金的黄金联赛以及它的升级赛事钻石联赛不算在内。

  赛马、扑克一静一动,各领风骚

  由于各种比赛每年的奖金额也在不断浮动,因此要说哪项比赛选手个人能拿的奖金最多其实并不好算。就已知的来看,迪拜赛马世界杯号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赛事,比赛仅有一天,冠军马将独揽600万美元大奖。而且比赛全部的2000多万美元奖金都由迪拜王储自己掏腰包发放,不需要任何形式的赞助和广告费,可谓是“千金散尽不用来”。

  然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迪拜赛马世界杯冠军说自己奖金多,世界扑克系列赛总决赛的冠军该不高兴了———打一场扑克,不用担心从马背上摔下来,甚至都不用出汗,能拿到的钱是560万欧元,相当于750多万美元。

  你服不服?

  ●今日主持雷老虎点击:别人有“福布斯”,我们有“服不服”,研究透“服不服”,早晚上“福布斯”。看了以上榜单,想送孩子学点什么的家长心里应该有谱了:原来“跑跳投皆是云烟,玩纸牌才是王道”。不服不行。

  言归正传。以往由于耻于谈钱的思想作怪,无论球迷观赛,还是媒体报道,大多把着眼点放在运动员的所谓拼搏精神以及冠军背后的崇高意义和巨大荣誉感上,往往人为回避了冠军或者好成绩为运动员个人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和实质好处。如今,随着职业化意识在国内体坛的逐步深化,那些伪崇高的帽子被逐渐抛弃,人们越来越能理解,体育对于运动员来说更多地是作为一种谋生手段而存在。而敢于谈钱,敢于赚钱,才是真正的职业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