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晖式蜕变:父亲用爱解除隔阂 经纪人保驾护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5:07  沈阳晚报

  如果说去年年底,再度问鼎英锦赛的丁俊晖是刚刚走出将近三年的低谷期,那么本届中国公开赛的一杆到底,向大家宣告他的王者归来。出色的成绩背后,他带给外界耳目一新的感觉,面对媒体,他妙语连珠;面对逆境,他心态平静;面对对手,他自信果敢;面对身边的人,他敞开心扉;面对斯诺克球台,他笑得很灿烂。是什么让他顶住外界的压力,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实现晖式蜕变的呢?

  父亲用爱解除隔阂

  顶着“神奇小子”美名的丁俊晖不是“神”,也有喜怒哀乐。提起丁俊晖父子之间的隔阂,那要从丁俊晖成长之路说起。在丁俊晖成名之前,丁文钧把全部精力放在给儿子铺路上了。十几岁的丁俊晖每天在球房练习十几个小时,他那时背负的是家庭生活的压力。“这是我欠考虑的地方,现在想起来,他与同年龄的孩子相比,没有享受到快乐的童年,那时我真是天天在逼他,这也是他后来对我有很强排斥的原因。”

  2005年,儿子首夺中国公开赛冠军的时候,这对台球父子之间,爆发了首次冲突。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不善言辞的丁俊晖彻底蒙了。看着父亲不厌其烦地帮他安排采访,他急了。“爸爸,你能不能让我休息一下。”“我知道小晖不善言辞,我想他参加媒体机会多了,他自然就会被环境所改变,但最终我的想法是错了。”丁文钧说。

  2007年初,丁俊晖在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中,被奥沙利文横扫。伤心的他步入了长达三年之久的低谷。就这样,呆在上海家里的丁俊晖开始迷上了网络游戏,

  “什么CS,魔兽世界,每天他在球房里练完球,吃完饭,就躲在房间里玩游戏,整个人很萎靡。与别人说话,总走神儿。”老丁不想让游戏毁了小晖的台球之路,一天深夜推开了儿子的房门,强行关了电脑。“你干什么,你知道我的压力有多大吗?我是成名了,你把我推到前台,就撒手不管了。”听着儿子刺耳的言语,老丁痛在心里。

  2007至2008赛季,丁俊晖仍旧低迷,一无所获。老丁心如刀绞,痛定思痛后,老丁决定解开父子间的心结。一天,他拿着一个篮球走到儿子面前,拍着儿子的肩膀说:“咱俩去打篮球吧?”

  经过一场篮球大战,体力不支的丁文钧很快败下阵来。看到心情舒畅的儿子,老丁认为时机到了。“小晖,你知道,人生下来是干什么来的吗?”“不知道。”“是为帮助别人,为他人带来快乐的。”经过老丁一番的言语感化,丁俊晖一下子找到了快乐的真谛。“爸爸,我明白了,首先得给他人带来快乐,自己才能快乐。”明白这个道理的丁俊晖,很快和父亲像以前那样谈心了。这是丁俊晖走出低谷改变的第一步,此后,老丁有意地让小丁多打篮球,去游泳,让儿子尽快摆脱斯诺克比赛状态低迷的阴影。

  如今,丁俊晖父子二人更像亲密的朋友。

  两个师傅的点睛

  看到儿子横扫马克·艾伦,丁文钧点着一根香烟,与记者接着聊起了儿子的蜕变的缘由。他说自己是粗人,上了五年小学,文化水平不高,自己当初虽然解除了父子间的隔阂,但还没有真正让儿子彻底的改变。儿子能有今天开朗的笑容,他要感谢两个人,一个人是国家队主教练李金,一个人是小晖“恩师”伍文忠。

  那次流泪 李金解开心结

  丁文钧最早与李金结识,是在1998年的时候,当时他带儿子去让全国冠军李金指点一下。儿子成名时,老丁出于宣传的考虑,说丁俊晖没有什么师傅,是靠自己的努力摸索着来的。看到这个消息的李金很气愤。他一下打通了丁文钧的电话,“没有我们这些老球手铺路,你的儿子会选择台球吗?”听完对方的呵斥,丁文钧突然间惊醒,他意识到自己做的不对。

  去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成绩不佳,开始自我怀疑起来了。一天,李金和小晖聊了起来。话刚说几句,小晖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随后,李金开始给丁俊晖揭开心结。“斯诺克高手最高境界就是随心所欲的表演,给球迷们带来最大的满足。赛场就是一个舞台,结果只是给别人看的,你首先要快乐。”

  在李金的开导下,丁俊晖找到了快乐的途径,开始彻底“放假”,去上海交大上学、去看曼联比赛、出去旅游。

  不要怀疑 恩师树立信心

  儿子接受完李金的开导,老丁随后赶到深圳找到丁俊晖的恩师伍文忠。

  回想到八年前小晖找到自己的情景时,伍文忠如今历历在目。“他过来的时候我都吓了一跳,这是小晖吗?对直蓝球打了很多杆都不进,连我的小球员陈睿夫上去他都打不过。”毫无疑问,长时间没摸球杆的丁俊晖已经“不会打球”。当得知李金给小晖提出快乐台球的理念后,伍文忠说:“现在我们就从快乐台球练起。”丁俊晖在伍文忠处苦练了10天,“我只是给他简单改了一些动作,不到一周的时间,小晖的状态就好了起来。”期间,为了让小晖快乐,伍文忠每次训练结束后,就带着他和田鹏飞、肖国栋三人,出去吃饭。“可能状态逐渐恢复,小晖那股自信又回来了,而且是快乐的回来。”

  离开的前一天,伍文忠与丁俊晖谈了一次心。丁俊晖说出了自己的压力是来自整个中国台球。“他只想打好球,不给中国台球增添负面影响。”看到弟子单纯的想法,伍文忠告诫他:“你要把自己当成明星,这样才会给球迷们带来快乐。”

  经纪人保驾护航

  张萌是丁俊晖的经纪人,更是他的好友。小晖的蜕变也离不开他的支持与帮助。在英国期间,丁俊晖有两个人保驾护航,一个是母亲陈习娟,负责小晖的饮食起居,另一个是张萌,他帮小晖应付媒体及训练日程比赛安排。与丁俊晖相处将近五年时间,他认为小晖的变化是由内到外的,是在逐渐实现“质”的转变。

  吸取知识助提高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萌认为现在的小晖,在变得越来越可爱。“先从赛场上说,以前他把成绩看得太重,现在他把输赢看得很淡,状态和水平自然能发挥出来。”其实最让张萌开心的不是小晖取得的佳绩,而是他快乐生活的态度和幽默、自如应对媒体。

  作为经纪人,张萌很早就意识到小晖不善言辞,应对媒体吃力。张萌透露,丁俊晖在低谷三年时间,最怕见媒体。“特殊时期的小晖是个暴脾气的人,而且很倔,认准的事情很难改变。”张萌认为小晖改变得益于吸取知识的营养。“当初在上海交大学习的时候,我们目标就是,让小晖感受学习氛围,让他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情商。”张萌知道小晖不是不想说,而是不知道该怎么说。“知识学习确实对丁俊晖很有帮助,包括他的英语已具备基本交流能力,学习开阔了他的眼界,丰富了他的思想。所以现在的他脑子里有东西了,所以本次中国公开赛能妙语连珠。”

  去年英锦赛之前,张萌就预感到丁俊晖能夺冠了。英锦赛赛前备战期的一天,丁俊晖非常放松。在超市前被一位球迷认出后,他没有害羞,而是大方地给球迷签名合影,在比赛中还能主动和裁判开玩笑。“我真是为小晖高兴,如今的小晖变化了不少,有什么问题,他都能主动和我沟通,我会帮他出一点儿主意的。”张萌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