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女皇难觅接班人 吴敏霞何姿之后难觅好苗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09:40  辽宁日报

  3月27日至28日,2010赛季世界跳水系列赛中国站比赛在青岛举行。本次比赛的一大看点是,被外界称为“跳水女皇”郭晶晶接班人的何姿能否挑起大梁。结果,在27日的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何姿出师不利,由于搭档吴敏霞走板失误,她们在第4轮得到零分,最终仅名列第4。

  如果从资历来看,吴敏霞毫无疑问是接替郭晶晶的第一人选。出生于1985年的吴敏霞1998年正式进入中国跳水队,并于200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中一举夺魁,从此声名鹊起。吴敏霞以技术细腻、动作优美著称,而且大赛经验十分丰富,这可谓她的优势所在。但是长久以来,吴敏霞一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之下,就是首枚奥运会金牌也是同郭晶晶搭档所得。由此,吴敏霞身上明显缺乏“舍我其谁”的霸气。有一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在本站比赛前,面对媒体,吴敏霞一边拉紧自己的帽子,一边躲在一位熟人的身后,“快,你快挡着我。 ”这是当时吴敏霞说过的唯一一句话。就此,不少人摇头感叹:“还是缺少霸气啊,这个样子怎么当‘一姐’啊。 ”

  相比之下,何姿更大方一些,她给媒体的印象也很好。作为公认的跳水天才,何姿的起跳高度明显超过其他女选手,这一点与郭晶晶非常相像。 15岁时,何姿就能完成比同时期的伏明霞和郭晶晶动作难度还高的高难动作。何姿的绝招是难度系数达3.4的 “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从实力上来说,何姿是最具潜质的郭晶晶接班人,不过,她的弱点是走板节奏和技术不稳定,入水技术有待提高。

  如今,郭晶晶正在“无限期休养”,归期未定,而有关她即将嫁入豪门的传闻也是沸沸扬扬。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培养出更多的“郭晶晶接班人”,以延续“梦之队”的集团优势。可是,这又谈何容易。

  不久前,在中国跳水队冬训跳板测验之后,领队周继红直言:“目前这些队员未来能不能达到郭晶晶那样的水平,我心里也没太大把握。在吴敏霞、何姿之后,没有更多的好苗子涌现出来,短期内想培养出郭晶晶那样的选手不太可能。 ”看过27日的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想必周继红会更加怀念郭晶晶。在接受采访时,周继红对近来盛传的郭晶晶退役结婚的话题给予了坚决否定:“谁说郭晶晶要退役了?她现在只是在调整,肯定还要回来比赛。至于她具体归队的时间,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一听上去有些矛盾的回答更像是某种心理安慰。问题是,即便郭晶晶归队,她早晚还是要退役的。对于“后郭晶晶时代”,中国跳水队做好准备了吗?□本报记者/李 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