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生在东方扬名世界--刘翔姚明外的亚洲体育之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9:56  南方都市报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在夺冠之后留下一句“亚洲有我,中国有我”,让中国人为之自豪多年;而在NBA奋战多年的姚明则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代表,成为外国人谈起中国时与长城并列的象征。

  对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来说,一个强大体育人物的出现,能够代表该民族打破多年积弱的形象。中国内地之外,也拥有另外的“姚明”和“刘翔”:以关颖珊为偶像的韩国女子花滑选手金妍儿,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以一曲《007》征服世界;曼联球员朴智星在世界杯年迎来自己又一个辉煌赛季,撑起了亚洲球员在欧洲足球联赛的大旗;当中国人为邹市明惊喜时,菲律宾拳王帕奎奥早已打下世界拳坛7个级别的金腰带;当台湾岛的棒球迷翘首期盼王建民投出下坠球时,日本天才铃木一郎早已将打破M LB纪录当成家常便饭……撰稿:高杨

2010年冬奥会花滑女单自由滑,金妍儿创纪录折桂。 IC图片
2010年冬奥会花滑女单自由滑,金妍儿创纪录折桂。 IC图片

  ★金妍儿(Kim Yu-Na)

  征服世界,幸福韩国

  生日:1990年9月5日

  身高:164厘米

  项目:花样滑冰

  成绩:2007-2008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女单冠军;2009-2010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女单冠军;2010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冠军。11次刷新国际滑联女单世界纪录。

  美貌与技艺并重的金妍儿,使花样滑冰运动在韩国从不受重视到举国轰动。如今韩国人昵称她为“国民妹妹”、“花滑天后”、“冰上精灵”,和游泳名将朴泰桓并称“金童玉女”;她的广告收入达百亿韩元,一跃成为亚洲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总收益是郭晶晶的三倍还多。

  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冠之后,19岁的金妍儿将青春风暴已经刮遍全球。在女子单人滑决赛中,金妍儿完美的表现获得总成绩228.56分,第11次刷新历史最高分纪录,为韩国夺得历史上首枚冬奥会花滑金牌,也成为花样滑冰历史上唯一囊括世青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赛、世锦赛、冬奥会等各大赛事女子单人滑冠军的超级大满贯得主。

  由于金妍儿的冬奥会金牌给韩国带来的声誉,韩国媒体甚至提议将她夺冠的2月26日设定为“国民幸福日”。这也给了以“完美主义者”自称的金妍儿很大压力,她曾这样说:“如果我的表现出现下滑,我周围的人可能会冷落我,也许全国人民都会抛弃我吧。”

曼联上周2比1力克利物浦,朴智星成绝杀先生。 CFP图片
曼联上周2比1力克利物浦,朴智星成绝杀先生。 CFP图片

  ★朴智星(Park Ji-Sung)

  亚洲足坛唯一世界巨星

  生日:1981年2月25日

  身高:175厘米

  项目:足球

  成绩:韩日世界杯四强;荷甲冠军(两次);英超冠军(三次);欧冠冠军(1次)

  相比曾经创下意甲第一高薪的中田英寿、任意球出神入化的中村俊辅以及曾在德甲打进98球的车范根,朴智星的足球风格显得过于朴实无华,但正是他的勤勤恳恳,才有了今天在曼联的稳固地位。

  2002 年世界杯之后,希丁克将朴智星带到荷甲埃因霍温,还没有人意识到他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在曼彻斯特的第四个赛季,他的年薪已经涨到365万英镑,超过中田英寿当年的150万英镑。去年5月的欧冠决赛对巴萨一战,他成为亚洲历史上第一位在这项赛事决赛首发的球星,虽然0比2落败,但仍足以令他得到“亚洲足坛唯一世界级巨星”的称号。

  本赛季,朴智星的表现更上一层楼。他继2005年之后再一次攻破了A C米兰的大门,又在上周末与利物浦的比赛中马踏连营打进绝杀一球,令人拍案叫绝。你可能不知道,打破红军大门这一球只是朴智星为曼联打进的第13个球,但从曼联主帅弗格森逢重大赛事必让 “三肺先生”首发的举动看,朴智星如今在英超第一豪门中的地位至少超过了贝尔巴托夫、欧文等名将。

2009年11月,帕奎奥在WBO次中量级拳击比赛中击败库托,加冕七冠王。美国拳击专栏作家甚至评价:“他非常有可能成为自成吉思汗后征服西方的最伟大斗士。” IC图片
2009年11月,帕奎奥在WBO次中量级拳击比赛中击败库托,加冕七冠王。美国拳击专栏作家甚至评价:“他非常有可能成为自成吉思汗后征服西方的最伟大斗士。” IC图片

  ★帕奎奥(Manny Pacquiao) 他能让内战停火

  生日:1978年12月17日

  身高:170厘米

  项目:拳击

  成绩:拳击历史上第一个拥有七个级别拳王金腰带的拳击手

  在菲律宾,帕奎奥是一位英雄式的人物,也有人叫他“国家拳头”。他以一人之力,独撑菲律宾在世界体坛的地位。他12岁辍学,在街头卖过香烟, 为了生存开始打拳,如今年收入超过姚明;他还曾主动包揽下菲律宾奥运代表团的全部奖金。

  帕奎奥以一己之力,把菲律宾的第一运动从篮球变成了拳击。帕奎奥是2009年多家国际权威体育媒体选出的世界最佳运动员,美国拳击专栏作家甚至这样评价他:“他非常有可能成为自成吉思汗后征服西方的最伟大斗士。”

  每当帕奎奥凯旋之时,总有无数的菲律宾民众为他欢呼、为他疯狂。连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都是他的拳迷,阿罗约评价帕奎奥道:“帕奎奥的一次胜利代表了7600万菲律宾人民的胜利,举国上下都为之自豪。”

  2008 年12月7日,作为轻量级拳王的帕奎奥仅用时24分钟便击败美国中量级拳王、“金童”霍亚,为了这场比赛,菲律宾军方在之前一天宣布,他们对叛军的清剿行动将暂停一天,这一动议也得到叛乱者的积极响应——— 与他们的民族英雄相比,世间的一切纷争都已不重要。对很多菲律宾人来说,帕奎奥是梦想变成现实的活教材。全国各地的拳台下总是挤满从偏僻乡下出来闯荡的年轻人,他们都把帕奎奥当成榜样,希望自己也能像他那样靠打拳出人头地。

  ★王建民 首位MLB亚籍胜投王,为伤所困

  生日:1980年3月31日

  身高:193厘米

  项目:棒球

  成绩:2006年被M LB(美国职棒大联盟)官网的球迷票选为“年度最佳先发投手”

  王建民从台北体育学院毕业后就被纽约扬基看中,并于2000年签下一份价值201万美元的合同。2001年和2003年的两次肩伤延缓了王建民的出头速度,不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以中华台北队的首发投手身份出阵,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实力。

  奥运会之后不久,王建民在三A小联盟中的发挥同样出色,奠定了自己在哥伦布快艇队中的头号投手地位,并获得进入扬基一线阵容的机会。2006年M LB常规赛,王建民在出赛的34场比赛中有33次的先发和1次后援纪录,战绩为19胜6败1救援,防御率3.63,与明尼苏达双城队的王牌左投友汉·桑塔那并列该年度的大联盟胜投王,也是大联盟第一位亚洲籍的胜投王。当年季后赛,王建民在扬基主场迎战底特律老虎队时拿下胜投,成为大联盟史上第一位在季后赛获得胜投的亚洲投手。

  近几年,王建民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状态低迷。2010年他与华盛顿国民队签约,开始了新的征程。

  ★铃木一郎(IchiroSuzuki)

  纪录之王,创不可能之纪录

  生日:1973年10月22日

  身高:180厘米

  项目:棒球

  成绩:年度MV P (日本职棒1994-1996年、MLB2001年),美联银棒奖(2001年、2007年、2009年)

  1992年进入欧力士球团,直到1994年铃木的不可思议才被仰木彬监督发掘,并开始在日本职棒创造一系列传奇纪录。随后,铃木又从一个日本职棒界最佳选手,摇身一变成为美国职棒大联盟的最佳选手。

  2001 年铃木加盟M LB西雅图水手队,当年就荣获联盟最佳新秀、最有价值球员、入选全明星阵容。他打出的242支安打不仅创下大联盟新人球员的纪录,也是近 70年来的大联盟最好成绩,自从1930年之后,再没有一个球员单季超过240支安打。2004年,铃木更以262支安打打破84年无人能及的联盟纪录 ———1920年西斯勒(G eorgeSisler)的257支安打。2009年9月14日,在水手对阵得州游骑兵的比赛中,铃木击出赛季第200支安打,打破了联盟尘封140年连续8个赛季200支安打的纪录,成为M LB史上第一个连续9个赛季击出200支以上安打的球员。

北岛康介称雄北京奥运会。
北岛康介称雄北京奥运会。

  ★北岛康介(KousukeKitajima) 世界蛙王,复出征战广州亚运

  生日:1982年9月22日

  身高:178厘米

  项目:游泳

  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100米蛙泳、200米蛙泳世界游泳锦标赛金牌得主。

  2002 年的韩国釜山成为北岛康介确定自己地位的地方,他在亚运会200米比赛中打破了美国选手巴罗曼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随后,他就开始了对世界泳坛蛙泳项目的统治,在2004年和2008年包揽100米和200米蛙泳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蛙王”。

  由于主动追求过中国选手罗雪娟,北岛康介在中国人心中也有一定人气。2009年移居美国之后,一度打算退役的北岛于同年6月底恢复训练,并计划于2010年4月的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复出,随后将参加8月份在美国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以及11月的广州亚运会。

斯里查潘“以礼服人”。
斯里查潘“以礼服人”。

  ★斯里查潘(ParadornSrichaphan) 偶像张德培,亚洲男网代言人

  生日:1979年6月14日

  身高:185厘米

  项目:网球

  成绩:单打最高排名(9);单打冠军头衔(4)

  作为历史上第一位进入ATP排行榜前10位的亚洲选手,泰国人斯里查潘依然是亚洲男子网球的代言人。在13年职业生涯中,他的手下败将不乏大牌球星:桑普拉斯、阿加西和休伊特。他的泰式谢礼也让人印象深刻。斯里查潘曾说:“小时候我的偶像是张德培,现在我却成为亚洲人的偶像,这样的感觉很好。”

崔京周从2005年起每年至少获得一项美巡赛冠军。资料图片
崔京周从2005年起每年至少获得一项美巡赛冠军。资料图片

  ★崔京周(Choi Kyung-Ju) 自学成才的7度美巡赛冠军

  生日:1970年5月19日

  身高:172厘米

  项目:高尔夫

  成绩:美巡赛冠军数目为亚洲选手中最多的一个(7个)

  光看先天条件,崔京周没有任何天才可言。身材粗短,相貌普通,来自韩国的农民家庭,而且是半路出家,这些都妨碍西方人甚至亚洲人将其视为天才。但是,中国目前最好的高尔夫选手梁文冲世界排名不过第88位,崔京周手里的7个美巡赛冠军已经足以让他的亚洲第一人光环无限。

  崔京周13岁时开始练习举重,当时体重83斤的他能举起300斤的杠铃,得到绰号“坦克”。但他腿短手长,并不符合举重的条件,教练也不赏识他。后来他的体育老师送给他一本尼克劳斯配图教球书《我的路》,他就照着这本书自学,并走上高尔夫球之路,并一度跻身世界排名前十。从2005年起,崔京周每年都至少拿一个美巡赛冠军。除了他,只有老虎伍兹、米克尔森和维杰·辛格能做到这一点。

2009年9月27日,朝青龙夺得日本大相扑秋季巡回赛冠军。IC图片
2009年9月27日,朝青龙夺得日本大相扑秋季巡回赛冠军。IC图片

  ★朝青龙(Asasekiryu) 蒙古英雄,速成横纲第一人

  生日:1980年9月27日

  身高:184厘米

  项目:相扑

  成绩:幕内优胜(25回);幕下优胜(1回);三段目优胜(1回);序二段优胜(1回);殊勋赏(3回);敢斗赏(3回);金星(1个)

  出身于乌兰巴托著名摔跤世家的朝青龙被蒙古视为民族英雄,曾在蒙古国《人民权力报》的年度人物首度评选中,从各界人物中脱颖而出当选2004年度人物,被认为在蒙古国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朝青龙1999年开始参加相扑比赛,只经过25个场所比赛就升至最高阶,成为1958年之后最快升格为横纲的力士。2003年1月30日,22岁的朝青龙荣升为职业相扑最高级别的“横纲”(相当于总冠军),成为首位蒙古人及第三位非日本人升级为横纲,日本相扑史上的第68位横纲。

  今年2月4日,因为身陷醉酒打人风波,朝青龙在师傅高砂亲方的陪伴下,宣布引退,年仅29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