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壶生死战负美国未现奇迹 成绩值得肯定外教愿续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2:55  扬子晚报

  生死战5比9不敌美国,提前无缘四强;荣誉之战力克瑞典,6胜5负收官,中国女子冰壶队结束了2010年世锦赛的征程。在过去的六天时间里,王冰玉和中国女子冰壶队承受了太多,从三连败到四连胜,再到冲击四强功亏一篑。无缘四强的那一刻,在外教拉斐尔怀中,王冰玉的眼泪汹涌而出。

  压力大,王冰玉哭了

  昨天的生死战,中国女队苦战后5比9不敌美国队,提前一轮无缘四强,王冰玉也创造了开赛三连败以来的最差精确率。赛后,王冰玉在外籍教练拉斐尔怀里伤心地哭了,这是释放的泪水,之前哪怕承受得再多,作为主将,作为中国队核心的她也必须挺下去。在接受采访时,王冰玉一次次地给队友和自己鼓劲,反复地坚持下一场会打得更好;为了团队,她甚至一度选择主动休战,这也是从来没发生过的事情。

  “我们很疲惫,但这不是借口。就算你很疲惫,但你来到了这里,你就需要在每一场比赛打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输给美国队后王冰玉说道。擦干眼泪,王冰玉依然要在媒体面前表现出坚强的一面,她拒绝为失利寻找理由。

  从整个世锦赛技术统计来看,可能会让所有人感到惊讶。王冰玉11场循环赛成功率的平均值为75%,仅仅比去年夺得世锦赛时的循环赛成功率平均值低了1%,近乎可以忽略不计。太多人是从去年世锦赛复赛开始才关注冰壶,王冰玉成功率平均达到86%的神一般的发挥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之后王冰玉的失误在媒体、冰壶迷眼中被过分地放大,王冰玉承受的压力与去年世锦赛更不可同日而语。

  愿续约,洋帅心疼“女儿”

  中国女子冰壶队最终没能晋级世锦赛四强,出局之后王冰玉也伤心地落下了眼泪,这让外教拉斐尔感到很心疼,他也透露,目前和中国队的合同正在商谈中。

  “她(王冰玉)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她觉得她打得非常糟糕,哭了。”拉斐尔说道,“我真心地希望我能帮助她走出低谷”。王冰玉和拉斐尔之间的深厚感情再次显露无余。温哥华冬奥会上,拉斐尔曾经因为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低迷表现大发雷霆,认为中国队的姑娘们打得缺乏激情。当媒体记者把拉斐尔的话转达给王冰玉时,王冰玉只是很平淡地表示:“为什么不(愤怒)呢?他教会了我们许多不懂的冰壶知识,只是我不是一个好学生。”

  自从执教中国队以来,拉斐尔率领中国队获得了2008年世锦赛亚军,2009年世锦赛冠军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可谓战功赫赫。温哥华冬奥会时,也传出了拉斐尔合同到期后不想继续执教中国队的传闻。随着世锦赛中国队比赛的结束,拉斐尔的合同也即将到期,在展望自己未来去向时,拉斐尔表示愿意继续执教中国队。

  站直了,领队肯定成绩

  没有能够进入四强,这是三年来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国际大赛上的最差战绩,面对这样一个结果,中国女子冰壶队的领队李东岩这样评价道:“从这次世锦赛的情况来看,从一开始的三连败,到后来的五场胜利,我们的姑娘们太不容易了!刚刚从奥运会那样一个巅峰,一下子到这样一个低谷,她们能够抬起头直起腰打到今天这个地步,已经非常好了,就像王冰玉说的,输比赛不能输意志,这是我们队伍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我们确实需要这样的挫折和失败,否则我们不会真正成熟。”对于这次世锦赛中发现的问题,李东岩说:“队员们的思想包袱是第一个问题,我们的队员非常追求完美,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想赢怕输,都想打好,但是越是这样,越容易出问题,这需要调整。” 

  汤 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