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拳不再神秘 交流有益发展--泰拳王争霸赛收获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7:52  中国体育报

  中国散打和泰拳之间的对抗到底有多大吸引力?看看上周末在重庆进行的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龙虎争霸”2010年中泰拳王争霸赛的比赛现场就可以略知一二。连续三个晚上的比赛,连续三个晚上的爆棚,而产生的后续影响则远不只几个晚上可以囊括。

  实战经验有提高

  虽然还是未能摘得拳王桂冠,但是泰拳选手也并非是孬种,他们与中国选手一起,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比赛。纵观比赛,泰国选手抗击打能力很强,赛后张开印曾感叹:“对手抗击打能力真可以啊,挨了这么多揍,还能坚持下来,太顽强了。”

  其实,中泰选手对抗,无论孰胜孰负,也无论是为捍卫荣誉还是挣得奖金,最直接的收获就是双方都通过直接交手了解了对方的技术特点,增加了实战经验,提高了竞技水平。

  泰拳以膝和肘的攻击为特点,散打以拳腿抱摔为优势。在规则放开之后,双方选手为了获胜都在有意识地学习对方的技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像张开印的膝运用得就很自如,而泰国拳手阿敏也利用摔的技术将中国选手放倒在地。“你看我们的动作,原来只要他们碰上了都是必倒的,但现在他们都防过来了,一看就是经过强化训练的。”此次中国选手中唯一练过泰拳的王冠说,现在泰拳手的防摔技术已经非常强,但他没想到,比赛中,对手不但抗摔,竟然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当然中国选手也在赛前的备战中加强了对膝和肘的防守及使用训练。

  中国队主教练王祥权对队员的表现比较满意,特别是肯定了上官鹏飞的表现。“上官鹏飞对朗塞一战赛前我是比较担心的,没想到上官鹏飞能拿下朗塞。作为一名年轻队员,上官鹏飞放下了包袱,敢于打出进攻,战术运动也比较得当,这一点是令人欣慰的,这对他树立自信心很有帮助。”而张开印发挥得一直不错,虽然三场比赛都没有KO对手,但是比赛场面还是不错的,毕竟对手也都有一定的实力。他的技战术水平和心态越来越成熟。

  据王祥权介绍,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早在2006年国家散打队组建时就确定了“积极主动、以我为主、控制过程,最终夺取胜利”的方向。“我们一直强调所谓散打散打,就是要突出‘打’,要让对抗的过程更精彩。多参加这样的中外对抗赛,有利于帮助中国选手强化这种打法。”    

  互相学习共提高

  中泰拳王争霸赛取得圆满成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竞赛三部主任周金彪表示,此次比赛,一场比一场精彩,现场气氛热烈,中泰双方运动员准备充分,在场上充分展现了不服输的劲儿。中国运动员从技术上、抗击打能力上、心理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胜负是次要的,关键是中国选手要吸取其他近距离搏击项目的优势。通过几次中泰对抗赛,泰拳不再神秘,不可战胜的神话被打破。 但是中国选手也不能沾沾自喜,认为散打就已经站在世界搏击项目的最顶端了,要有一个正确地认识。 

  周金彪说,经过近几年的交流比赛,泰拳在中国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客观上培养了一个懂泰拳的观众群,媒体和企业也越来越关注泰拳,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只有普及度高了,参与度高了,中国的泰拳人才库才能越来越雄厚。泰拳在国际上很受欢迎,中国虽然开展比较晚,但是要不断拓展项目发展的空间,这对武术本身的发展将影响深远。

  组委会收入颇丰

  在佛山一役之前,与引人亢奋的搏击效果相比,中泰对抗赛的潜在价值还未被充分认识。据悉,佛山中泰拳王争霸赛利润超过百万。此次争霸赛的收益应该也不会低。记者观察,三场比赛的上座率基本是百分之百。据了解,每场售票在2000张以上,票价最高为280元,最低为30元,但是因为市场颇好,票务公司每场都是提价在卖。三场比赛,即使是保守估计票房总收入也应该在百万以上。组委会的负责人、重庆重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勇表示,具体票房收入还在统计中,但是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本届收入是前一届的一倍。

  票房收入只是一个显项。赵勇透露,由于赛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不断有有意合作的广告公司、IT公司和专业搏击俱乐部在洽谈合作,希望与主办方进行深度合作,包括市场开发、游戏研发等。主办方也会酌情将赛事常态化。

  目前中国泰拳的赛事还很少,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何青龙表示,泰拳很美,观赏性很强,通过商业赛事加强中泰两国拳种的交流很有意义,中泰拳王争霸赛借助电视转播的平台,提高了大众的认知度,为泰拳在中国的推广打下了基础。重视传媒在商业赛事开发方面取得了一定经验,形成了成功模式,今后可以进一步做大赛事,机会允许的话还可以走出国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