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带天津拿了那么多冠军再带国家队没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5:25  新民晚报
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任重道远

  昨天,首次以中国女排主帅身份与媒体见面的王宝泉有些紧张,他说:“我觉得荣幸,在天津女排当主教练九年拿了那么多冠军,我认为自己有能力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有决心也有信心。”

  确定风格

  王宝泉表示,将用两三个星期的时间来确定主力阵容,选拔队员的一个条件就是技术全面。他相信2012年时中国女排会有所变化。他说:“我希望队伍作风顽强、技术全面、特点突出、心理稳定。”

  王宝泉认为,从目前看,中国女排的副攻、二传变化不会太大,主攻、接应可能变化会大一点。他说:“国家队员需要技术全面,因为现在要想走全面的道路,就一定要有实力,特别是主攻的位置要有进攻的实力,再就是要扎实的基本功,包括你的接发球。中国女排现在副攻的环节接发球基本没有。接发球是一条生命线,没有接发球就谈不上快变,所以我们训练重点就是加强接发球的训练。”

  在谈到中国队的老毛病一传时,王宝泉认为,接发球是中国女排首要解决的问题。他特别提到杨婕:“上海的杨婕年龄虽小,但她一传的技术还是可以的。在其他的位置上一传的队员现在还看不到,像王一梅、范琳琳她们的一传并不是太好,还要在训练中再提高。接应的位置,像张蕾虽然身材不高,但是有自己的特点,一传很稳定。”

  重拾信心

  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并不觉得突然。王宝泉说:“今年中国女排确实碰到很多困难,排管中心各位领导都找过自己,作为一个排球的工作者有责任接受这个重任,尽自己最大努力,把中国女排的水平提高上去。给我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人生能有几回搏?今年目标要立足世锦赛前四,亚运会拿冠军。”

  在谈到中国女排面临哪些困难时,王宝泉指出:“关键是技术问题,我觉得现在身高都比以前高了,但是从技术方面我感觉还是比较落后,而且全面性不够,因为从全国比赛来看,技术方面还比较粗糙。不够全面,这在世界比赛中会处于落后局面。”

  在谈到中国女排身体素质时,王宝泉认为并不占优:“跟欧洲球队比,我们高不过人家。虽然比亚洲球队高,但是相对弱点还是有的。”

  王宝泉表示,他出任后,一定继承中国女排的老传统,一定走快速、多变、全面的道路。

  王宝泉对国家队并不陌生,郎平、陈忠和执教时期,就担任陪练教练。王宝泉说:“我一共在国家队待了五年,跟郎平当了两年陪练教练,跟胡进指导干了两年,跟陈忠和一年,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组队的思路,包括训练的方法和带队的严格要求。再加上我在天津队这些年来自己所摸索的东西,我想今后在训练当中应该是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把队伍带好。”

  在回答当中国女排主教练有没有压力时?王宝泉承认:“确实压力非常大,因为全国人民都很关注。”

  加强学习

  中国女排去年成绩比较差,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王宝泉表示,虽然困难很大,但是有决心把队伍带好。他说:“虽然中国女排的队伍很年轻,又处在困难时期,但我有决心、有信心通过艰苦训练,坚持‘三从一大’的原则,不断提高,必将把中国女排锤炼成作风顽强、技术全面、特点突出、心理稳定的高水平球队。”

  如何重拾全队的自信是王宝泉首先考虑的。他说:“关键还是增加实力,没有实力,再有自信心也打不出来。实力就靠在训练当中苦练、磨练,每个人都要增加自己的实力,在比赛当中才能增加霸气。平常训练当中,多给他们制造一些困难,特别是在被动的时候。

  王宝泉坦承,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对世界强队了解并不多。他说:“这也是我需要提高的地方。作为主教练要多一些时间去了解世界各地的队伍的情况,包括看录像等增加学习。”

  王宝泉认为,中国女排跟巴西、俄罗斯这样的强队相比,是一个追赶的过程中。中国女排通过刻苦训练,努力提高技战术,经过一段时间我们会追赶上的,要用胜利增加霸气。

  王宝泉眼中的中国女排现在在世界上的位置是:“应该在中上等水平,欧洲队进步很快,我们亚洲冠军都丢掉了,所以我觉得还处于中等水平。”

  谈到今年的比赛时,王宝泉认为,世锦赛、亚运会都是积累经验,最终的目标还是为了奥运会。“距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多时间了,我们训练时间很短,队伍还不是很成熟。竞技体育需要一个过程,不是通过几个月就能有很大变化的。”

  严格要求

  作为自由人,天津队的王茜这次也是首次入选中国女排。她是王宝泉的女儿。对此,王宝泉这样说:“她入选国家队了,因为她也是全国冠军的一个自由人,她的防守非常好的,从她的判断意识,包括她的拼劲都不错。”

  作为一名父亲和教练,是不是会对她网开一面?王宝泉说:“在天津队她一直跟着我训练,我要求比其他队员还严格,如果不严格,她不可能成为冠军队的自由人。到了国家队后对她的要求会比别人更高一些,所以说也请其他的队员放心,在国家队我会一碗水端平。

  本报记者李京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