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吃苦耐劳才能登最高奖台 中国女排就需要魔鬼教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0:27  解放日报

  2010年3月26日   08:体育新闻·广告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王宝泉昨天在媒体见面会上。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 摄

  本报记者龚洁芸

  和之前郎平、陈忠和等几任主教练不同的是,王宝泉是30多年来,以全国冠军队主教练身份荣升中国女排主帅的第一人。

  在天津,王宝泉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带领的天津女排已经成为天津体育的一块 “金字招牌”。在 3月 21日结束的2009-2010赛季女排联赛中,天津女排第七次夺得联赛冠军,他本人也第六次被评为最佳教练。从2000年底带队至今,王宝泉率领天津女排夺得了七个联赛冠军奖杯,在最近四年赢得“四连冠”,还两夺全运会冠军。

  王宝泉今年49岁,出生于天津,在上世纪90年代初是中国男排不可或缺的主力,担当球队进攻组织的重任。王宝泉曾经几次进入中国女排任教,对国家队相当熟悉。1996年,他加入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成为陪打教练;2000年和2001年,王宝泉先后担任胡进手下的陪打教练和陈忠和手下的助理教练。

  2000年他由于身体原因回到天津休养,担任天津队主教练。当时天津女排还是一只名不见经传的 “丑小鸭”,但在他的带领下2002年就取得第三名,成为一支强队。第二个赛季天津队击败了解放军、辽宁等劲旅,之后称霸国内女子排坛。

  一直以来,王宝泉的技战术思路讲究全面快变,经历了去年的“改革”后,由王宝泉带领的新女排不仅在阵容上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同时也会回到中国女排比较擅长的打法。

  在排球界,王宝泉一向以 “铁腕”著称。他治队严谨,把队员练到掉眼泪是家常便饭,天津队就是靠这种“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球风一次次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很多人说,今天的天津女排有顶峰时期中国女排精神的影子,王宝泉也获得了“魔鬼教练”的外号。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现在中国女排正需要这种 “打不死的精神”,也需要王宝泉这样一心扑在排球事业上的“工作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