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似遭被下课 首度开口:感谢老朋友其他不便评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经历了过去一年波折的中国女排昨天再度“地震”,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而仅仅履职了367天的少帅蔡斌,据悉是早在一个多月前就“以令人敬佩的负责任精神提出辞呈。”

  然而综合蔡斌本人的态度以及相关人士种种表现来看,蔡斌似乎遭遇了“被下课”。

  排管中心:他是主动请辞

  在昨天上午排管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强调蔡斌是自己主动提出了辞职。

  据徐利介绍,蔡斌去年的年终总结和述职报告,对自己没有把队伍带好深感愧疚,他自己对完成任务没有把握。本着对中国女排高度负责的态度,今年2月18日,蔡斌亲自向排管中心提交辞呈,排管中心在收到辞呈后多次开会,多方面听取意见并尊重本人意见,同意了蔡斌的辞职要求。

  徐利在认可了蔡斌努力态度的同时,也直言蔡斌的执教成绩创了最差:“我们首先肯定他非常努力,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努力归努力,成绩归成绩,中国女排的表现和成绩不能令各方面满意,他自己有愧疚的一面。女排输了那么多球:全年44场球,输了11场,输给八个对手,是几十年来中国女排‘历史之最’。两输日本队,输给泰国队,丢掉亚洲冠军,世界女排大奖赛五场比赛输了四场,大比分输给德国队——这样的表现令各方面都不满意,蔡斌自己也不满意。接下来任务很重:世界锦标赛、亚运会摆在面前,能不能把任务完成好,主帅、教练班子、队员和排管中心都没底。蔡斌冷静、客观地对自己做判断和评价,以令人敬佩的负责任精神提出辞呈。排管中心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对蔡斌,只能用‘遗憾和无奈’来表达我们的心情。”

  徐利表示,“当时做出的判断,对蔡斌是认可的,相信他的。但是一切竞技体育都存在这个可能:判断和现实不同。”

  紧急下课并非本人意愿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就在本月14日全国女排联赛决赛首回合时,蔡斌还笑容满面地亲临上海主场观战,赛后他走下场地,和天津队和上海队中的一些女排国手一一握手,并不时同她们开开玩笑,神情相当轻松。当时有多家电视台及报纸还对其进行了采访,尽管言语不多,但他透露今年国家队阵容将有微调,并和远道而来的北京记者相约漳州集训时再见面,可见至少当时,蔡斌并未萌生去意。然而接下来的一周内,蔡斌突然对媒体拒之千里,包括排管中心新闻委员会成员、《北京青年报》资深排球记者李晖等几位与蔡斌相熟的记者,近日来都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与此同时,他却没有前往天津观看后两回合的决赛,据悉上海市体育局相关领导曾邀请其一同前往,但蔡斌在没有说任何原因的情况下明确表示不去天津。

  种种迹象已有暗示,蔡斌就是在这短短一周内面临下课的,而且,并非他的本意。

  事实上,蔡斌在去年底国家队解散后就一直致力于新赛季的准备工作,“今年上海队主场比赛我场场必到。”他在决赛那天采访中表示,但他也说自己都在南方赛场观战,而教练组其他成员观看北方赛区,最后要到北京与排管中心领导以及教练组碰头后确定国家队名单。这似乎也暗示着,这几个月来他与排管中心方面并未保持紧密的联系与畅通的沟通。

  更耐人寻味的是,3月10日才公示期满的中国女排领队胡进数日前接受采访时说过,“过去我跟蔡指导也比较熟,碰面时也谈过排球技术方面的问题,现在我全力配合他。”可见他都认定了自己要与蔡斌合作。这次换帅,确实来得太突然。

  而当记者昨天下午终于与蔡斌取得联系,他只是简单表示:感谢一直支持他的老朋友,其他一切,现在不便谈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