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马上任王宝泉要“拼命” 8年7冠他有的是实力

  接受任命,王宝泉雄心勃勃CFP供图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正式宣布,由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而王宝泉则成为30年来以全国冠军队主教练身份荣升中国女排主帅的第一人。

  出席昨天媒体见面会的,包括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新任主帅王宝泉和领队胡进,蔡斌则没有现身。在徐利宣布任命后,王宝泉作了简短发言,他表示,自己有能力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队伍带好。他甚至说:“给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

  在刚刚结束的2009-2010赛季女排联赛上,王宝泉带领天津女排第七次夺得联赛冠军,他本人也第六次被评为最佳教练。自从2000年底接手天津女排以来,王宝泉带队成绩卓越,率天津女排在八年间夺得了七个联赛冠军奖杯,创下联赛纪录,其中在2006-2010年间,更是连续四个赛季实现四连冠。除了在俱乐部队的辉煌,王宝泉曾在1996年和2000年先后加入郎平和胡进执教的国家队,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名陪打教练。2001年王宝泉出任国家女排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陈忠和工作,当年6月他因病退出国家队。

  对话王宝泉>>>

  “我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

  当排管中心宣布王宝泉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后,王宝泉的电话就成了热线,从一直占线到后来干脆关机,直到中午时分,记者终于拨通了他的电话。在短暂的交谈中,王宝泉干净简练的回答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感触什么的,我在发布会下来后已经

  说了很多了,而现在也不是发表感触的时候。我认为我自己有能力当(国家队)主教练,但没到时机的时候,我是把精力放在了俱乐部队上,打好联赛是我首要和唯一的目标。现在接任国家队主教练,一切都不同了,要从头开始,和俱乐部队比,肯定不一样,但不变的肯定是老女排的精神,这是我们不能

  丢的东西,接下来的日子我会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取得成效,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回想昨日上午的发布会,王宝泉的表态可谓掷地有声,他甚至说出了“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这样的豪言壮语,但中心这次对国家队巨大调整的成败,也只有时间才能检验。

  女排新名单王一梅回归最抢眼

  新任主帅王宝泉的女儿再次入选

  昨天上午,排管中心在宣布换帅的同时,还公布了新一届女排国家队的大名单,王一梅回归主攻位置无疑是最抢眼的,而众多新人的入选,也为新阵容增添了不少活力。

  新一届中国女排依旧是以年轻人为主,而征战过北京奥运会的王一梅、薛明、李娟、魏秋月、马蕴雯和徐云丽则将领军联赛新星。其中最大的变化,则是王一梅重回主攻之位,这也意味着对王一梅接应改造彻底宣告放弃。

  值得一提的是,新任主帅王宝泉的女儿王茜,以自由人的身份入选了这一届中国女排。去年,王茜首次被蔡斌选入国家队,如今再次入选,届时中国女排将会出现“父女同阵”的场面。王宝泉表示,这届女排在选人上,是从全国挑选最合适的队员,并不存在偏袒天津队的情况,在以后的训练中也不会袒护天津队员,做到一碗水端平。“谁打得好,谁就有机会。”王宝泉说。

  新一届中国女排18人名单

  二传:魏秋月、王男、李慧

  主攻:王一梅、惠若琪、杨婕、陈丽怡、范琳琳

  副攻: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罗瑜、陈瑶

  接应:李娟、张磊、陆倩

  自由人:张娴、王茜

  (其中李慧、陆倩、陈瑶暂不参加集训)

  “8年7个冠军证明他的水平”

  在中国女排换帅这个问题上,排管中心曾就新任主教练人选征求过郎平和陈忠和的意见。作为中国女排前任主帅,陈忠和现在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对此次中国女排的“地震”,他自然有个人的看法。

  “现在女排联赛的竞争依然很激烈,(王宝泉)8年拿7个冠军可以证明他的水平,这就是成绩,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昨天,当记者拨通陈忠和电话时,他正在忙于处理公务,并表示因为女排换帅,他的电话也被打爆了,“之前中心也问过我,包

  括郎(平)指导,也征求过我们的意见,今天都有很多人找过我,问我对换帅的看法,其实我能有什么看法呢,我和他已经认识很多年了,我协助郎平的时候,他已经在队中当陪打,胡进在的时候,他也是陪打。他工作非常敬业,非常认真,在我担任主教练的时候,队里将他提为教练,他对中国做过很多贡献。可以说排管中心的选择是对的,我觉得他的敬业精神会给女排带来新的东西。其他的,就看比赛成绩吧,现在也没法说太多。”

  “玩命”挑战历史王宝泉困难不小

  七夺全国联赛冠军,王宝泉在女排联赛已是“高处不胜寒”,接任中国女排帅位看起来理所当然,但回看历史,此前中国女排历任主帅,尚无人在地方队和国家队均取得突出成绩,王宝泉从上任的当天开始,就注定要挑战历史。以去年蔡斌的经历来看,留给王宝泉证明自己的时间并不会太长,希望与困难可谓并存。

  与郎平、陈忠和甚至是蔡斌等前任相比,王宝泉出自联赛,对国内各支女排队伍都非常了解,队员更是烂熟于心,没有人比他更有能力调配并不丰富的资源。不过国家队毕竟不比地方队,尤其是女排这种曾经承担无数国人梦想的王牌之师,对主帅的要求相当之高,没有全方位的素质很难有所作为。就压力而言,地方队由于关注度有限,再加上联赛输几场球不影响大局,有充分的

  调整和改进的时间,但国家队曝光率高受关注程度也高,对王宝泉而言,能够摆正心态,将是他担任国家队主帅的最基本要求。

  王宝泉熟知联赛的一切,但国家队要面对的是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强队,纵然早年王宝泉有国家队助教的身份,但毕竟年代已久,虽然作为一名排球教练,对国际排坛肯定也会时刻关注,但毕竟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王宝泉对各支世界排坛劲旅了解多少,没有人能够给出明确的答案,王宝泉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才能在技战术方面有更多的变化。但他毫不犹豫地以性命担保立下军令状,也着实震倒了许多人,至少在上任第一天博了个头彩。

  当然,谁都知道,王宝泉要面对的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有希望的事情,有时候往往是更恐怖的事情。

  对话胡进>>>

  “责任重大,义不容辞”

  胡进作为新任中国女排领队,在上任一个多月时间内就要迅速适应两个主教练的风格,这对他来讲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进十分低调:“既光荣,又感到任务艰巨。自己从事专业排球40多年,对排球有很深的感情,对中国女排有着更深的感情。我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新的工作角色,是挑战,要学习,提高水平,相信能把中国女排工作做好,现在我最先要做的,绝对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女排的光荣传统,在技战术训练上坚持三从一大的原则。站在教练员的角度,把握技战术方向。做好了这些,我相信中国女排肯定能够再创辉煌。”

  网友热议>>>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在排管中心宣布蔡斌下课的消息后,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留言板上迅速出现许多网友评论,对排管中心此次换帅,绝大多数球迷都表示支持。记者在新浪网的调查栏目中看到,截至昨天上午10点半,在短短1个半小时内,便有12905名网友参与调查。到昨天下午3点,参与调查的人数增加到了32668人。

  有52.2%的网友认为,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帅是众望所归;14.4%的网友认为时间紧迫,王宝泉任重道远;10.8%的网友认为此属亡羊补牢之举。也有11.8%的网友认为,王宝泉并非国家队主帅的最佳人选,10.8%的网友则认为换帅举动事出突然,有些仓促。

  关于前任主帅蔡斌,84.1%的网友认为蔡斌出任主帅一年,耽误了中国女排一年的时间;13.3%的网友认为蔡斌至少作出了新鲜尝试;而2.5%的网友则认同蔡斌的执教能力,战绩不佳只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附:网友点评节录

  北京球迷: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不管是谁,只要不是蔡斌,这球就有法看。

  上海球迷:虽然蔡斌是上海出去的,但我从来没有支持过他,但光换蔡斌不一定有用,最好的是连徐利一起换了才好。

  四川球迷:胡进配蔡斌,咋看都不合理,王宝泉毕竟是名帅,蔡斌早点走了好,胡进和王宝泉可能还要合得来一些。

  海南球迷:支持!早该换了,你看现在的女排都成啥样了。

  山西球迷:再不换,黄花菜都凉了,非要等火烧眉毛了排协才换,这也显示了排管中心领导的无能。

  本组女排稿件均由记者彭晗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