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多年积累闪电上任 记中国女排新帅王宝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题:多年积累 闪电上任——记中国女排新帅王宝泉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在联赛摸爬滚打近十年,他是30年来以全国冠军队主教练身份荣升中国女排主帅的第一人;与新国家队名单一同出炉,他完成了女排历史上最“闪电”的交接。

  中国女排今天迎来历史上第十位主帅——王宝泉。

  率队多次夺得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的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今天取代蔡斌成为新一届国家女排的主帅,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这一举措可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所谓“意料之外”是因为这一次的交接简直可以说是以“闪电”速度完成,四天前王宝泉率领天津队第七次捧得全国联赛冠军,今天便被宣布成为国家队主帅,这一决定甚至是与新一届国家队名单一同公布。

  所谓“意料之中”则是因为通过多年的积累,加之此前天津女排的骄人战绩和顽强作风,王宝泉执掌国家队颇为令人期待。

  现年39岁的王宝泉曾担任中国男排主力二传,退役之后于1996年至2000年先后在郎平和胡进指导的国家队任陪打教练,2001年在陈忠和的国家队任助理教练。

  自2001年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以来,王宝泉带领球队在联赛中七次夺冠,创下纪录,还实现了从2006至2010年四个赛季的四连冠。其个人亦六次获得联赛最佳教练称号。

  今天首次以国家队主帅身份与媒体见面的王宝泉略显紧张,给人最深印象的是他的诚恳,“我觉得荣幸,在天津女排当主教练九年拿了那么多冠军,我认为自己有能力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有决心也有信心。但是我在天津队是地方队教练,和国家队教练不同,管理水平训练水平都不同,到了中国女排后要从零开始。”

  平日谦和的王宝泉在执教天津队期间以治军严厉著称。联赛中,该队的韧劲和拼搏精神屡屡帮助球队渡过难关,特别是今年,球队伤病成患,最终可以说是凭借顽强的作风卫冕,这与王宝泉在平时训练中的严格要求密不可分。而今天的天津队,就有顶峰时期中国女排精神的影子,这也是排管中心最为看重的。

  此外,王宝泉的技战术思路讲究全面快变,这一点与中国女排也十分契合,前任主帅蔡斌虽然尽心尽力,但是队员在技术能力上的欠缺以及球队战术风格定位的失误还是让中国女排逐渐丧失了全面快变的特点,国家队的成绩也随之下降。

  如今,辅佐过郎平、胡进、陈忠和三位名帅,又经历九年联赛战火洗礼的王宝泉迎来了可以最大限度展现过往积累的巅峰位置。这位依靠一场一场比赛胜利逐渐积累起声望的教练激动地表示:“给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

  去年的不断输球已经令中国女排陷入低谷,历经多年积累而今闪电上任的王宝泉被寄以厚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