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帆船打造品牌赛事 中国杯列入国际帆联赛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5:01  北京晚报

  

1997年大连-香港拉力赛
2010年环岛赛
2009年海峡杯
2007年中国杯

  亚洲帆船锦标赛目前正在汕尾进行,记者从亚洲帆联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处得知,首届环海南岛帆船赛刚刚成功举办,第二届海峡杯帆船赛将于5月份从海峡对岸基隆港扬帆起航。而已经成功举办3届的中国杯帆船赛今年正式被国际帆联列入赛历。进入2010年以来,中国大帆船领域好消息频传,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同时也正稳步向打造国际大帆船品牌赛事的方向迈进。

  中国的大帆船运动起步较晚,1997年举办的大连-香港拉力赛是开山之作,发展至今仅10余年,但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的大帆船运动发展迅速。从中国之队参与世界顶级赛事“美洲杯”帆船赛,到世界著名的沃尔沃环球帆船挑战赛出现中国水手、中国赛船,停泊中国青岛,再到克里伯帆船赛停靠中国,一系列世界知名的品牌大帆船赛事中,看到了中国的身影,但是对于中国大帆船人来说,在国际上拥有一个中国自主的大帆船品牌赛事,才是真正的梦想和追求。

  今年开年以来,中国杯在成功举办3届之后,首次被列入国际帆联赛事。这意味着中国大帆船赛事迈出了走向更大舞台的第一步,同时也意味着,更多关注大帆船运动的国际目光,将被吸引到中国的万里海疆。上周刚刚落幕的环海南岛帆船赛,尽管只有14支船队、150名水手参赛,但却因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已经显露出成为未来中国极具影响力国际帆船品牌赛事的潜质。首届环海南岛帆船赛,是为了配合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发展的一步举措,此为天时。在这种情况下,海南省政府和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密切配合,紧密合作,为赛事的发展进行了组织、规划,此为人和。地利方面值得特书一笔,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海南岛进行大帆船运动的条件。他认为,海南的地理环境可以在一年四季进行大帆船运动。他说:“特别是冬季,北欧和北美因为寒冷,没有办法参与大帆船运动,因此那里的爱好者可以转移过来,这让海南很有吸引力。环岛赛如果真正围绕海南岛绕一圈的话,可以体验到不同角度、不同风向的航行状态,这会考验水手对风的应变能力,会非常有挑战性。且沿途水域条件不同,暗礁等等都会增加比赛的挑战性。”

  环海南岛帆船赛成功举办后,在方方面面得到了参与者的肯定和赞扬。李全海说:“我们的想法是第一届要先办成,然后是将赛事发展壮大,让更多的船队,更多的国际船队来参赛。”他认为,用未来3到5年的时间,可以将这项赛事推向国际。李全海说,“今年有部分外籍水手不带船参赛,他们就是来观望的,如果我们做得好,他们就是义务宣传员,将来会有更多的国外赛手和船队参赛。但是同时,我们也要把工作进一步做好。一方面是组织工作要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同时三亚和海口要配建大帆船硬件设施,中间赛段要利用好天然港,只要这些做好了,赛事不怕吸引不了人。”

  海南赛事中心负责人吕建海表示,为了吸引更多关注和参赛船队,明年的环海南岛帆船赛将把奖金增加至50万元。他说:“作为海南省重点打造的一项赛事,省委省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为了吸引更多的参赛船队和参赛者,这次比赛设奖金30万元,是目前在国内举办此类赛事的最高奖金。”同时,海南省参与赛事的各单位和职能部门在赛事期间密切合作,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吕建海介绍,这次由海南省文体厅牵头,省海事局、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省公安厅及边防海警、省卫生厅急救中心、省气象局等多个部门都参与赛事保障工作,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对于明年的赛事,吕建海表示,明年将实现真正环岛,设7站共8天比赛,总奖金增加到50万元。

  本报记者李远飞/本报记者袁虹衡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