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冠军是这样拼来的--女排联赛总决赛津门之役速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5:00  中国体育报

  从2002-2003赛季首夺联赛冠军以来,天津女排在主场只有一次让冠军旁落。这个赛季,逐渐成熟的上海队在总决赛中给卫冕冠军天津队制造的麻烦和困难绝不比4年前的辽宁队少,然而年轻的天津队没有让历史重演,回到主场,天津队告诉我们:冠军,是这样拼来的……

  ■津门首战:过程决定结果

  天津队在2009-2010安踏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一场中的脆败,虽然从形势上把卫冕冠军逼到后两场必须全胜的“绝境”,但客观上却点燃了天津球迷的激情。当3月20日总决赛第二场来到天津队的主场——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时,整个“人民馆”就只能够用“座无虚席”来形容了。

  敲起久违的大鼓,天津球迷在看台上打出了横幅和标语,其中一幅非常有意思,是一张黄底红字的手写标语,上面写着:李娟加油!睡醒了打败她们!“没有睡醒”也许是这个球迷给天津队首场比赛0比3败走上海所总结的一个原因。

  在场下进行赛前热身的上海队队员显得比较轻松,而网子另一侧天津队队员们的脸上却大多严肃认真。“感觉天津队还有些紧张啊!”一位资深记者这样评价,不由得让人们对卫冕冠军次战中能否放稳心态捏了一把汗。

  然而事实证明,天津队小将们的确准备好了这场“背水一战”,无论是首局创纪录的39比37,还是后两局的险中求胜,天津队没有再犯上一场的错误,把每一局的每一个关键球都把握在手中,最终收获胜利。“关键球我们都把握住了,虽然队员的伤病不少,但为了荣誉,大家都拼了。我感谢大家在这么艰苦的情况下拼得了胜利!”天津队主帅王宝泉说,“上一场比赛我们太想拿到冠军,只想结果却忽略了过程。”王茜说:“所以我们吸取了这个教训。”

  ■津门次战:拼出一个胜利

  “明天,我们还是要有思想准备,把自己放在一个拼的位置上,特别是对伤病的克服,同时打出自己的自信。胜负并不重要,关键是打出自己的拼搏精神。”王宝泉在20日的比赛之后,如此展望第三场“生死战”。而上海队主帅张立明面对决赛终极战时同样提到了“心态”这个关键词,“明天还是让队员们放开来打,摆正心态,别有太多想法,关键就是在这里。”

  第三场决战的过程很好地印证了两位老帅的话。首局比赛,上海队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25 比20轻松地反客为主先下一局。然而正是这局的胜利,却让上海队的年轻队员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心态再次出现波动。在天津人民体育馆近3000名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中,上海队小将的失误不断增多,尤其是前两场比赛表现出色的16岁小主攻杨婕甚至出现把球发到网子下沿这样的失误。“第一局赢了之后,我感觉队员们的心态发生变化了。我们主动送分太多,这种场面一时又很难去调控,所以一下子3、4分就丢掉了。”张立明说。

  全场比赛多达21次失误,让上海队拱手把赛场上的主动权交换给天津队。25比18、25比21,天津队非常轻松地再胜两局。第三局比赛上海队已经无心恋战,天津队甚至一度在局末取得9个赛点,球迷们一下子激动地涌到了看台前的栏杆边,“加油天津”的呐喊声响彻全场。一位站在上海队一侧底线的球迷由于激动紧张甚至提前拧开了庆祝的彩纸喷桶。25比16,天津队拒绝任何悬念地夺得了球队历史上第七次联赛冠军。

  “拼!”王宝泉看着身后拥抱着庆祝胜利的队员们如是说。虽然这个场面在他所执教天津队的生涯中已是屡见不鲜,但王宝泉还是表示,今年的夺冠让他特别激动,“大家带着伤病,克服了相当大的困难夺得冠军,真是非常不易。队员们带着伤病,特别是杨娅男,即使膝关节做了3次手术,在场上还能够如此拼搏,让我非常感动。”王宝泉说。在被问到天津队8年7夺冠的秘诀何在时,王宝泉坚定而简单地说:“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不打到最后一分决不放弃!”

  张立明站在运动员通道的出口处,心情已经恢复了平静。“决赛对于我们的年轻人还是有压力,所以我觉得这场比赛不是天津队打得好,而是我们的失误太多了。”虽然连续两年冲击冠军都以失败告终,但这两年无疑却让上海队的将帅们积累了更多的决赛经验,张立明也把目光放在了未来,“我想,随着年轻队员们不断成熟,情况会越来越好。我们明年的目标,当然是要拿冠军!”张立明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