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七连冠另一种解读 后备人才欠缺是最大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3:58  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孙喜保

  3月21日下午,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收兵,天津女排以2比1战胜上海队,成就联赛7冠王。

  新老交替、缺兵少将的天津女排能够夺冠,反映了国内女排运动的尴尬一面:有潜质的年轻队员稀少,联赛对于后备人才吸引力不足,许多甲组球队甚至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

  天津队的实力也在下降

  “其实天津队的实力与上赛季相比,并没有提高。”国内资深排球教练林榆廷今日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排球事业中干了40年,林榆廷自2008年从北京女排主教练位子上退下来后,一直没有停止对中国排球事业的关注,他认真观看了天津和上海的总决赛。

  在赛季初,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本赛季的困难,李珊等老队员退役的退役,转会的转会,年轻队员还没有成长起来,天津女排卫冕困难可想而知。在今年的女排总决赛中,天津女排基本上还是依靠上赛季的冠军班底在打拼。李娟、殷娜、霍晶、魏秋月、杨娅男、王茜等还是球队铁打的主力,而新人中也只有陈丽怡一人顶了上来。再加上李娟、杨娅男等受到伤病的困扰,天津女排的实力在本赛季不但没有加强,反而有所下降。

  对于总决赛中天津女排的逆转成功,林榆廷认为主要还在于天津队目前稍高一筹的实力和深厚的冠军底蕴,当然对手较弱也是原因之一。天津女排9个赛季以来7次夺冠,两次亚军,成绩有目共睹。“就连她们的二线队、三线队上来的球员,都表现出很好的素养。而上海队毕竟还年轻,在主攻等一些位置上还没有突出的球员,距离夺冠还差点火候。”林榆廷说。

  最大的问题是后备人才欠缺

  在一名业内人士看来,即使天津队夺冠,并不能表明其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就是完美无缺的:“包括天津女排在内的许多俱乐部,目前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都处于一种非良性状态。”

  林榆廷也赞成这种说法,以天津女排为例,上世纪90年代以后,天津排球的发展势头在全国名列前茅,当时遍地都是排球训练班、业余体校。天津市政府也很重视,“天津女排在天津,就相当于八一男篮是八一体工队的名片一样,天津女排是天津市着力打造的一张名片。”

  天津女排不仅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还具有了 “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天津女排精神。据了解,在目前国内的联赛中,天津女排队员不仅收获了最多的荣誉、为国家队输送了最多的队员,同时球员的收入水平也远远高于其它俱乐部。林榆廷曾经率队与天津队交手多次,他称,天津队受到的支持是别的队伍不能想象的,天津市各个方面、上上下下都全力扶植这支球队。

  即便是这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青黄不接。但在林榆廷看来,国内其它俱乐部在这个问题上更为严重,特别是距离天津最近的北京女排。林榆廷曾于2005年至2008年担任北京女排的主教练,对北京女排感情深厚。他认为,北京女排近些年来一直在保级边缘徘徊,今年干脆彻底降级。

  林榆廷说,北京女排并不缺少人才,从当年的郎平,到后来的冯坤,一直到现在的薛明、曾春蕾、刘晓彤,北京女排完全有能力将成绩打得更好。但由于待遇差、环境不好等原因,许多球员打球的动力不足。“女孩子好一些,还有人请吃饭。男队球员想请女朋友吃个饭,都没钱。”林榆廷笑言。

  除此之外,北京队球员看不到希望和前途也影响了他们继续打球的动力。这导致的后果就是:人才流失严重,许多运动员条件不错,但稍微有点门路就会出国读书,或者找其他工作,或者放弃心爱的排球事业,更多的孩子则不愿意从事排球训练。

  其实,整个中国排坛的后备人才情况已经亮起了黄灯:中国排协数据显示,当前国内正式注册的职业运动员不足400人。

  恒大横空出世带来的启示

  林榆廷认为,与天津女排相比,没有资金、重视不足是北京女排落后的主要原因。全国女排联赛薄弱的市场号召力,以及传统体制的束缚,也是造成目前许多球队惨淡经营的重要原因。可喜的是,2009年恒大女排的崛起给中国排球联赛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1996年全国女排联赛推出后,并没有走市场化和职业化道路,各支球队还属于地方体育局管理,招商能力差,北京女排今年甚至都没有获得任何赞助。在这种体制之下,球员隶属于各地体育局,她们之间转会几乎不可能,束缚了联赛的进一步发展。

  但恒大女排自去年建队之后,不仅聘请了郎平当主教练,还先后从辽宁、北京、浙江等队,将杨昊、冯坤、周苏红等黄金一代球员招至麾下。组建了目前国内唯一的职业排球俱乐部。林榆廷认为,只要相关部门愿意,北京队也完全可以走这样的路子。

  一位多年关注中国排球发展的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的排球联赛如果不能开拓思路,打开市场,那么中国排球后备人才的问题就不会得到彻底解决。即便天津女排这样的冠军队伍,也会有能力不济的一天。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