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疤战士粉碎男子短道7年梦魇 血洒冰面也从未退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00:13  新浪体育
刀疤战士粉碎男子短道7年梦魇血洒冰面也从未退缩

他从不退缩

  新浪体育讯 梁文豪呼啸而过终点,与欣喜不已的李琰教练击掌相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等待了七年之久的首枚世锦赛金牌,来得如此的突然,如此地充满戏剧性。这也是梁文豪个人首次登上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

视频-短道世锦赛男子500米 中国小将力压群雄夺冠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在这七年时间里,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一直生存在中国女队的光环下,王濛迅速接过杨扬的领军大旗,刘秋宏、周洋等新星也不断涌现,世锦赛频频夺得冠军。而隋宝库、李野和李蒿楠这些李佳军之后的男队主力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队包揽全部四枚女子项目金牌,而中国男队却两手空空。中国男队何日能够崛起,也成为了李琰主教练和中国短道速滑队下一个奥运会周期的课题。

  没有人能够想到,在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后不到一个月,18岁的梁文豪就横刀立马,帮助中国队夺得了这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在中国女队受困于冬奥会后回京庆功、访谈,状态不在最佳时,梁文豪让自己注定成为了中国队本届世锦赛最亮的一颗星。去年5月份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十一运会500米只拿到第五名,温哥华冬奥会500米预赛犯规出局,1500米获得第六,到今天世锦赛封王,梁文豪的崛起可谓创造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奇迹。

  2003年波兰世锦赛,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老大哥李佳军加冕双冠王,500米43秒210摘金,1000米1分28秒391夺冠。但随着李佳军的老去,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逐渐陷入了低谷,整整七年与世界大赛冠军无缘。

  2004年世锦赛,李佳军和李蒿楠分别夺得男子1000米和500米的亚军,此外中国还获得了男子5000米接力的银牌。2005年世锦赛,在哈梅林、阿波罗、安贤洙的轮番冲击下,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只由李佳军在1000米获得了唯一一枚铜牌。2006年世锦赛,李佳军退役,李蒿楠在500米拼得一枚银牌,此外男子5000米接力因为韩国队失误,也获得一枚银牌。2007、08连续两年世锦赛中国男队全军覆没,没有拿到一枚奖牌,2009年世锦赛也只是获得了5000米接力的银牌。

  虽然只有18岁,但梁文豪从事滑冰运动已经11年。在冰场上,梁文豪留下的不仅是汗水,还有鲜血。2007年一次省队训练,梁文豪的下巴被队友划到,伤口深得露出了骨头,缝了30多针,到现在下巴两寸多长的伤疤。入选国家队后,梁文豪的训练更加的刻苦,也更加的自觉。但无论再苦再累,对于滑冰的感情,让这位小伙子从来没有动过退出的念想。

  “每个人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奥运冠军。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每天都很兴奋。”梁文豪曾如是说,所以在今天的颁奖台上,梁文豪的嘴角甚至只是挂着一丝微微的笑容,温哥华冬奥落幕之时,他的眼光已经放到了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

  (海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梁文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