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沪首局拉锯战成转折点 天津全面占优吹反击号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8:25  新浪体育
津沪首局拉锯战成转折点天津全面占优吹反击号角

天津女排连下三城

  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比赛结束,上届冠军天津队回到主场以后回敬了上海队一个3-0。本场比赛天津队胜在拼发球战术奏效、换人恰到好处、新星发威。

  拼发球战术奏效 赢下首局拉锯战成转折点

  天津队在今天的比赛中的策略很明确,那就是发球找对方的主要得分手张磊,对对方主攻手重点布防。开局天津队的几名发球队员就连续发给张磊,李娟的两次发球使得张磊的一传连续出现失误和不到位,陈丽怡的发球再度使张磊直接失误,开局就打乱了上海队的阵脚,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张磊的跑动进攻。

  随着比赛的进行,张磊的一传逐渐好转,天津队又将发球重点转移到上海队的前排后撤接一传的主攻身上,并几次使对方的主攻手张轶婵一传不到位,迫使上海队不断地打四号位强攻,在第一局几乎放弃了副攻的战术进攻,这也使得天津队的拦防压力相对减小。在第一局局末,天津队又找到了张轶婵这个接发球的弱点,多次直接发给她使得她的一传连续不到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一策略延续到了第二局,每当张轶婵轮到后排时,天津队员多将球发给她接,严重破坏了上海队的一传,使得上海队难以组织战术进攻,天津队乘机打出擅长的防守反击,这是天津队取胜的首要原因。

  首局比赛天津队一度领先对手六分之多,但此后因王茜和殷娜等人接不好张磊的发球,上海队连续防反将比分追平并以24-22超出,这时张磊发球出界给了对手喘息的机会,天津队殷娜发球眼看出界,上海队刚刚替补上场接一传的奚希犹豫了一下还是去接了这个球,结果一传不到位影响了战术组织,天津队李娟进攻得分将比分扳平,这个球也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此后双方展开了多回合的拉锯战,从24平一直打到37平,上海队二传手卞雨倩的传球过于集中在四号位,张轶婵的进攻发挥比较出色,但关键时刻她的暴露强攻被天津队拦死,随后陈丽怡后攻得分,天津队就拿下了关键的第一局,这也使得双方的士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上海队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显得比较保守,这是她们失利的另一重要原因。

  换人恰到好处  新星发威成关键小姐

  本场比赛天津队的主攻手李娟的状态依然不是很好,面对上海队的高拦网几次被直接拦死,这时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果断换上新秀李莹。李莹的身高不及李娟,比赛经验和拦网不及李娟,但防守并不差,在比赛中也比较敢打,同时这次换人也给了李娟的调整机会。打到关键时刻李娟再度上场,在第一局关键时刻两次进攻成功帮助天津队将比分追平。在第二局王宝泉再度换上李莹,她在比赛中打吊结合,虽然几次被拦,但仍然敢于下手,全场比赛进攻拿下九分为天津队取胜立下战功。

  反观上海队换人很不成功,第一局末换上奚希上场接一传,结果一次判断失误一次直接接飞,换上李莘芸发球,结果直接失误。第二局末换上奚希替下了一传连续不到位的杨婕,但奚希进攻较软,多次进攻均被对方防起。第三局又换上了主攻陈伊娜,她两次进攻直接失误,影响了全队的士气。

  天津队的主攻小将陈丽怡发挥比较出色,全场比赛进攻得到17分,发球和拦网各得一分,全场拿下19分成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在李娟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挑起了全队的进攻大梁,成为天津队取胜的最大功臣。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