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壶世锦赛中国面临双重考验 一人发挥左右卫冕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7:1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将在加拿大的斯维夫特卡伦特拉开战幕。作为卫冕冠军,年轻的中国队不仅要面对赛制规则和海外诸强的双重挑战,更重要的是,能否摆正自己的心态、卸下包袱将成为她们卫冕成功的胜负手。

  中国面临双重考验 对手群雄逐鹿魔鬼式赛程

  从赛制规则和对手的实力来看,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面临双重考验。首先从赛程上分析,中国队首轮便遭遇老将肖普领衔的德国队,作为四垒手的她大赛经验丰富,极少出现失误,曾率领德国队获得过1998年世锦赛冠军。随后中国队连续三天一日双赛,无论对体能还是状态都是严峻考验。最后一场,中国队将挑战冬奥会冠军瑞典队,冬奥会半决赛的失利仍让姑娘们留有阴影,这场比赛也是决定中国队排名的关键战役之一。

  从赛制上看,本届冰壶世锦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循环赛,12支队伍两两交手决出四强队伍。第二阶段采取配寄制,即循环赛前两名交手,胜者直接进入决赛。循环赛第三和第四也将进行一场比赛,胜者将与循环赛前两名交手的负者争夺另一张决赛门票。因此,中国队在循环赛不容出现闪失,一旦不能确保第一名,便要通过两场半决赛才能拿到决赛入场券。

  接下来再看几支夺冠热门球队。世界排名第一的加拿大队无疑更具冠军相,本次比赛,2008年世锦赛夺冠功臣琼斯顶替冬奥会失利的伯纳德团队出征,尽管她们连续两年在世界大赛中丢金,让本次琼斯之队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但冰壶在加拿大是举国体制,而且又是主场作战,因此加拿大仍然是夺冠首选。丹麦、瑞士和瑞典队也实力不俗,丹麦队此役派出的阵容大赛经验丰富,曾在去年的世锦赛和今年的冬奥会中惨败给中国队,本次她们志在为自己正名。作为老牌劲旅,瑞士和瑞典队都是派出全新阵容参赛。

  此外,德国和俄罗斯队也不容小觑,前者由45岁的老将肖普坐阵,上届世锦赛她们与瑞士并列第五,本届比赛,德国队争取有所突破。俄罗斯队在冬奥会上因为战胜中国、丹麦和瑞典队一鸣惊人,虽然她们的综合实力不占优势,但中国队要严防冷门再现。

  心态不稳成顽疾 一人发挥恐左右中国队成绩

  2009年世锦赛,中国队在首战不敌加拿大队后一路高歌猛进,并最终斩获冠军。这样,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一夜间成为了众多体育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些关注也为她们带来了无形的压力。

  尽管早在冬奥会之前,中国冰壶女队的外籍主教练拉斐尔就一直强队队伍是如何疲惫,需要积极调整状态。但比赛时,中国队还是出现了心态起伏,状态不稳定的现象。循环赛中,中国队既有力擒加拿大队、击溃丹麦这样的壮举,也有不敌俄罗斯乃至英国队的冷门,不难看出,比赛中的关键时刻队员显得比较脆弱,缺少豁出去的劲头,心理和把握机会的能力都有所欠缺,就连全队灵魂四垒手王冰玉也表现得大起大落。

  作为队里的核心,四垒手王冰玉的状态直接左右着中国队的胜负。上届韩国世锦赛,王冰玉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大将风度和精湛的技艺令人们为之折服,然而冬奥会上,王冰玉状态起伏不定,半决赛惨败于瑞典队,王冰玉全场精确率仅为50%,几乎每次关键投掷都出现失误,然而铜牌争夺战,她的全场精确率达到了83%,前三局精确率甚至达到100%。王冰玉冬奥会上的成功率未73%,比世锦赛低了5个百分点,她的发挥将决定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的成绩。(Tim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