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能否乘胜追击连胜 夺冠将加冕6冠王平天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56  新浪体育

  近两年上升势头明显的上海队在女排联赛总决赛首场比赛中零封卫冕冠军天津队后再次看到了重登冠军宝座的希望。对于在首回合较量中技术上全面占优的上海队来说,心态将成为她们能否乘胜追击的关键。

  首回合较量技术全面占优

  上海女排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中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尽管该队本赛季启用了两名年轻主攻张轶蝉和杨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球队的不稳定性,但是她们在与天津队的同场竞技中表现明显由于对手,在发扣拦等技术环节全面占据了上风。

  客观的说天津队在整体实力上略胜上海一筹,但是心态的失衡以及部分主力选手表现欠佳让天津队的优势没能得到体现。上海队则因为队员没有思想包袱,坚持拼字当头,良好的精神面貌带动了技术水平的发挥,不但在强项拦网上完全压倒了对手,而且在发球、扣球、一传和防守等环节表现也毫不逊色,攻防均有上佳表现帮助上海队最终实现完胜。

  国手马蕴雯的拦网、队长张磊的跑动进攻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两名年轻主攻杨婕和张轶蝉的表现更是令人欣喜。相比天津队李娟的失常和陈丽怡然的平淡,上海队两名新秀的表现可圈可点,不但在进攻和拦网上作用突出,在接发球上成功顶住了压力更是为上海队的获胜提供了可靠保证。

  次战对决心态是关键

  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移师天津进行,届时上海队将客场出战。对于年轻的上海女排来说,能否保持平和的心态至关重要,只有稳定的心态才能保证技术水平的发挥。

  去年的总决赛上海队也是先胜一场夺冠形势占优,但是她们却没能连续创造奇迹最终位居次席。今年上海队再次面临了和一年前相似的情况。首战完胜不但让她们掌握了夺冠的主动权,也让外界对她们的期望值大幅度增加。坚持拼字当头、关键时刻不手软帮助上海队让上海队在首场比赛中表现抢眼。转战天津后客场作战的不利因素、对冠军渴望的增加都将让年轻的上海队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她们能否顶住压力依然保持平和的心态,将对其冲冠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若夺冠将追平天津六冠纪录

  尽管客场作战将给上海队带来更多的麻烦,但是首场比赛的完胜还是让她们掌握了折桂的主动权。对于上海女排来说,若能在第二场较量中再胜对手登顶成功可谓意义重大。

  职业联赛初期上海女排在各路强手“围剿”之下曾经连续五年获得折桂,涌现了王怡、诸韵颖、张静等名将,开创了女排联赛迄今为止仍无人可以超过的“五连冠”时代。尽管天津队在去年击败上海卫冕后已经是六夺联赛冠军,但是她们也只是两次“三连冠”得主,距离复制上海队“五连冠”的辉煌尚需时日。

  “五连冠”过后的上海队逐步步入低谷,甚至在03-04赛季惨遭降组,直到近三年才重返三甲行列。上海队若能在客场延续上佳状态以总比分2-0击败天津队将第六次荣膺联赛冠军,不但能够在夺冠次数上追平天津,也将改变女排联赛多年来天津一枝独秀的局面。

  上海队若能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发挥水平,她们在客场仍有希望实现连胜。首战已经带给大家很多惊喜的上海队能否一举打破近年来天津队对冠军的垄断备受各方关注。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