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俱乐部四大生存模式 山东鲁能不差钱不差人

  北京女乒球员郭焱前日以1133万的身价被山西大土河俱乐部摘牌,乒超标王纪录再度被刷新。花钱的老板们到底是怎么想的?难道完全无视市场规律吗?他们都很有钱,都对某件事狂热,这样的人的心思,也许普通人根本无法理解。

  乒超联赛20家俱乐部,男女各10家,并不是家家都富得流油,各俱乐部的生存模式不尽相同。

  不差钱不差人 代表:山东鲁能

  作为同时拥有足球和乒乓球两家职业俱乐部的能源大鳄,山东鲁能此前一直被外界猜测为乒超的烧钱大户。可山东鲁能体育文化公司副总经理、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孙建昨日对记者表示:“我们在乒超一年的投入经费仅三、四百万。”孙建颇为自豪地表示,他们是乒超联赛中运营健康的俱乐部之一。鲁能是20支乒超俱乐部中难得的不差钱但不会疯狂投入的一家。2001年,山东电力集团做出决定,6年3600万冠名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并组建了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还建立了内部培养机制,十年来培养出了李晓霞、张继科、方博、彭陆洋等国内一二线球员。虽然前日摘牌大会以351万摘得张超,但是孙建表示:“我们的梯队建设良好,支付张超的摘牌费不会超出预算。”孙建也透露,即便是上座率最好的济南赛区,上赛季一场比赛也只有近千人,而且大部分是内部赠票。但他仍乐观地表示:“乒乓球是国球,我们着眼于建设世界一流的乒乓球百年俱乐部。”

  差钱不差人  代表:北京女乒

  培养出了张怡宁、郭跃、马龙、郭焱等大量国乒超一流选手的北京市体育局,让北京女乒从来就不缺人。根据规定,每名运动员转会交易之后,如果该球员的摘牌费总额大于150万,那么原培养单位除了将获得固定的30万外,还将获得球员总摘牌会中除150万外的30%。前天摘牌大会,郭焱的“身价”被炒到1133万之后,可能最开心的就是北京队主教练张雷,他满面春光,“这下我们终于也不差钱了。”据悉,今年北京市体育局仅凭借郭焱与马龙的摘牌费就进账近400万元,完全能满足北京队今年全年的比赛费用。

  不差钱差人  代表:山西大土河

  像山西大土河这样实力雄厚的俱乐部,乒超里不少,浙商银行每年花1000万的赞助费,才能把马琳留住。山西队基本没有本土运动员,但是凭借着强大的经济实力,成为乒超正在崛起的新军。今年山西队在球员引进上直接砸了1653万元,相当于部分乒超俱乐部两三年的经营费用。山西队总经理白坚告诉记者:“前两年才开始玩乒乓球的时候,对规则没有完全吃透。去年我们成绩还不错,今年我们把规则研究了下,准备要有所作为,目标肯定比去年高,还会继续投入大量经费。”

  差钱又差人  代表:四川男乒、重庆康德

  最早就是借壳打入乒超的重庆康德女乒,在队员的选择上更是绞尽脑汁。重庆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告诉记者:“没有自己的运动员是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俱乐部一年投入800万左右,这些钱全部花在了运动员的引进上,每引进一人就至少要给原培养单位30万元,如果我们有自己的运动员,费用将大大减少。”800万的投入不算少,但在差人的情况下,和山西大土河这样动辄千万买人的俱乐部相比,重庆康德一下就“差钱又差人”,毫无竞争力了。同样的例子还有四川男乒,尽管拥有邱贻可、王建军等川籍球员,但是这些运动员在国内并不属于绝对顶级,而且赞助商每年能够支付的经费又非常有限,川乒未来在乒超的路还是异常艰难。

  乒超联赛

  部分俱乐部赞助费

  队名 赞助商  赞助金额

  八一男乒 熔盛重工集团 约800万

  山东鲁能 鲁能集团 约400万

  浙商银行 浙商银行 约1000万

  宁波北仑 海天集团 约500万

  江苏男乒 先声药业 约500万

  上海男乒 冠生园集团  约600万

  四川男乒 全兴集团 约400万

  辽宁女乒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 约400万

  八一女乒 长安医院 约400万

  重庆女乒 康德集团 约800万

  山西女乒 大土河责任有限公司  约1700万

  广东女乒 珠江怡景湾  约400万

  江苏女乒 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约400万  

  (本报记者 崔方舟 胡敏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