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怎捍卫主场不败 上海重炮外需激活两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1:17  新浪体育

  自1996年实行主客场赛制以来,在历届全国排球联赛中,男、女冠军同属于一地的仅有一次,那是1999到2000赛季,上海男、女排双双登顶成功。本赛季,上海男排已经实现了“七连冠”;上海女排在冠、亚军决赛第一回合也胜了天津队,20日的客场之战,她们若胜,就将重塑沪男、女排同时称雄联赛的历史。不过,这一幕很难再现,因为实力占优的津旅将会坚守自己的最后两次主场阵地。

  首回合输在多个环节

  14日的首场决赛争夺,天津队以0:3败北。这是她们本赛季第三次失利,也是首次以0:3输球。

  那场比赛,天津队的进攻成功率、得分均逊于对手。其实,她们的一攻并不差,得分还以23:20占先,差得是防守反击,防反得分以18:26落后较多。这与本队两名主攻发挥欠佳有关,也和对上海队的两名主攻、以及接应抑制不力有关。

  谈及那场比赛,人们对上海队两名年轻主攻杨婕、张轶蝉赞许颇多,确实,她俩无论一攻、还是防反都发挥出了高水平,进攻分别贡献了14分、10分。不过,沪军能够获胜,其接应选手张磊同样功不可没。从比赛一开始,天津队就对她重点加以照顾,可凭借自己飘忽、灵活的跑位,张磊还是以进攻16分、累计得18分均列全场第一。

  天津、上海那场比赛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来回球多。后者能在多回合相持中、特别是关键时占到更大的便宜,就主要缘于张磊多次干净利落、出其不意的跑动突袭。

  对津、沪这样注重变化的队伍而言,一传质量的高低至关重要。决赛首回合的三局比赛,天津队一传总体到位率超过51%,上海尚不到50%;前者两名副攻的进攻得分也超出后者较多,问题是天津队接发球直接失误偏多,单单自由人王茜,就先后有三次一传直接垫飞。

  天津女排是国内最为全面的队伍,这正是她们能够六次获得联赛冠军的最大资本。就津军自己而言,因为几名副攻的身高都有限,拦网是其相对偏弱一些的技术环节。首回合天津之所以输给上海,与对方拦网方面的差距也是原因之一。那场比赛,上海队每局的拦网得分都占先,三局比赛拦网直接得10分、天津为6分;前者有效拦网次数超出更多。

  天津将尽显主场优势

  上赛季,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就是在天津、上海两队之间进行。当时实行得是五战三胜制。排位赛列第二的沪军先打两个主场,排位赛居首的天津再连续打三个主场。结果,沪军主场先以3:2胜、接着主场1:3输;前往天津客场作战,她们1:3、2:3连败,天津随之提前一场以3:1锁定胜局。

  目前的天津队,拥有李娟、魏秋月、殷娜、王茜四大国手,无论攻防实力,还是队员打关键比赛的经验,在国内都称得上首屈一指。上海队比较全面,几名年轻队员条件不错、很有冲劲,但常常出现起伏,若论目前全队的整体水平,天津队无疑还是略胜一筹。

  连同决赛首回合输给上海,天津队本赛季所输三场比赛,均系客场作战,她们也是新赛季A组10旅中,主场惟一保持不败的队伍;其中包括排位赛第二轮,在李娟、杨娅男缺阵的情况下,主场3:2胜上海。

  当然,决赛首回合已经丢一阵,天津队20日的比赛已经成了背水一战,全队上下多少都难以避免地会有些压力。在此情况下,她们要正常发挥水平,首先得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多想困难、多做几手准备。

  一般情况下,天津队是由李娟、殷娜、王茜三人主接一传。与上海的首回合比赛,李娟进攻有些失常,一传到位率却是三人中最高的;当时一传出问题较多得是王茜。再战上海,天津队必须认真研究对手的发球,尽可能地使三人的一传都能够达到最佳状态。

  上海队首发阵容中,有四人的身高在1米90左右,要突破其高拦网,天津队进攻上除了发挥副攻的作用,主攻、接应也应该更注重节奏变化,只要条件允许,就应该在跑动进攻上做更多文章。

  沪军需激活两名副攻

  在14日与天津队的比赛中,上海女排自身两大鲜明特点得到了充分展示。一是两名年轻主攻杨婕、张轶蝉朝气蓬勃,二是接应张磊活力四现。

  上赛季,沪军的主攻陈伊娜因为攻势凌厉,曾得名“小王一梅”。本赛季,该队主帅张立明舍弃陈伊娜,坚定不移地推出了张轶蝉、杨婕更为年轻的主攻组合。19岁的张轶蝉身高1米87、16岁的杨婕身高1米92,这已经是目前国内联赛各队中平均身高最为突出的主攻搭档;杨婕更是各队主攻中年龄最小、身材最高者。

  张轶蝉进攻点高、力量比较足;杨婕攻、防比较全面。决赛首场与天津的较量,堪称她俩本赛季同时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两人也受到了包括国家队主教练蔡斌在内的行家们一致肯定。

  尤其是杨婕,可以说是国内年轻主攻中最具有潜质的一位。与天津的首回合较量,她进攻时敢打敢拼、保持了较高的成功率,还是本队接一半最多的。该场比赛,上海队的55次一传中,22次由她承担,到位率达到50%,也是全队最高的。

  因为有了身手灵活的张磊,围绕接应的各种跑动进攻,已经成为上海队独树一帜的战术内容,而且威胁越来越大。张磊让人们想起了昔日的国家队全面型接应周苏红。论进攻,张磊丝毫不逊于周苏红,差的就是下三路技术。与天津决赛的首场比赛,张磊24次接一传,次数仅少于杨婕,遗憾得是到位率只有41%。不过,张磊一直在队中主接一传,也许经过磨炼,其该项技术会逐渐改观。

  20日再战天津,上海队的主攻、接应必将受到对手的重点拦防,比赛中,沪军还应该在激活副攻的进攻上下更多功夫。16日的两队决赛首战,上海队两名副攻拦网发挥不错,进攻却累计只得了5分,不如天津一名副攻。若有了副攻的有力支援,后面再战天津,她们的主攻、接应就会有更多的施展空间。

  附:津沪女排决赛第二场预计首发阵容

  天津队:主攻:     10号李娟       28岁        1米87

  主攻       14号陈丽怡     20岁        1米84

  副攻:     5号杨娅男      23岁        1米85

  副攻:     17号霍晶       22岁        1米87

  二传:     8号魏秋月      21岁        1米82

  接应:     7号殷娜        22岁        1米82

  自由人:   9号王茜        21岁        1米74

  上海队:主攻:     5号张轶蝉      19岁        1米87

  主攻:     9号杨婕        16岁        1米92

  副攻:     6号朱慧菁      22岁        1米90

  副攻:     15号马蕴雯     23岁        1米90

  二传:     16号卞雨倩     19岁        1米80

  接应:     8号张磊        25岁        1米81

  自由人:   2号马晓颖      23岁        1米82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