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跑“零容忍”考验选手心态 软硬实力兼备方是强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2:35  中国体育报

  本届世锦赛,媒体议论最多的就是国际田联新推出的抢跑“零容忍”比赛规则,因为这个规则不仅使田径比赛更好看,更能体现公平的原则,甚至可能改变运动员的比赛结果。

  这是继国际田联于2003年推出每枪比赛只允许一名选手抢跑,第2次无论谁都将被罚下的规则之后,又一项重大改革。其目的是缩短比赛时间,创造公平的环境,威慑利用规则获得好处的运动员。

  2003年以前的规则是,凡是在一枪比赛中一名运动员出现两次抢跑犯规才被判罚出局,因此出现了一枪比赛多人犯规的现象,严重影响了那些守规矩的运动员比赛心态,让利用规则获得好处的人占了便宜。

  虽然国际田联在2003年进行了改革,同时对起跑器进行了改进,以便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运动员在起跑瞬间是否抢跑,应该说收到了很不错的效果,不仅没有影响到比赛成绩,世界纪录不断被刷新,而且抢跑现象大大减少,但并没有彻底禁止。为此,国际田联再次进行改革,这对运动员技战术的运用和心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首先,新规则实行后,的确有不少人不适应,仅在男子60米栏预赛和半决赛中,就有多人犯规被罚下。但仔细观察后会发现,这些人都是些二、三流选手,其技术水平及心态都很差。

  其次,新规则对一流高手也有不同程度的威慑作用,虽然他们在比赛中没有犯规,但起跑反应和感觉与以前还是有较大差别,大多数采取了“宁右勿左”的策略,宁肯慢一点儿也不抢跑。因此,至少从男子60米栏和60米两个项目冠军罗伯斯和钱伯斯起跑反应速度看,还是比以前慢了很多,分别只有0.196秒和0.141秒。但他们都创造了世锦赛纪录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说明在同等条件下,冠军最终还是凭借实力获得的。

  所谓实力,除力量、速度、反应、节奏、协调和爆发力等这些“硬实力”外,还包括比赛经验和心理,即“软实力”。面对“抢跑零容忍”,运动员除了加强听枪的判断力、反应和爆发力外,还要摆正心态,排除侥幸心理,使注意力更集中,只要有实力,冠军就不会旁落,重要的还是心态。                       

  杜文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