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哈第七”不具代表性 刘翔带伤强飞只为找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07:11  中国青年报

  今天傍晚,结束了多哈室内田径锦标赛的中国田径队回到国内。刘翔则与教练孙海平直接回到上海莘庄基地,继续冬训。

  本届室内世锦赛,中国田径队整体表现低迷,包括李延熙、李金哲、谢荔梅和巩立娇在内的一批实力派选手发挥欠佳,但刘翔“决赛第七名”的成绩在一片惨淡中更加刺眼——在古巴小将罗伯斯以7秒34打破赛会纪录夺冠的同时,刘翔的成绩仅仅为7秒65,这不仅是他在室内世锦赛上的最差名次,也是他参加60米栏比赛9年来最糟糕的“赛季最好成绩”。

  从北京奔赴多哈之前,刘翔在参加政协会议之余不仅要坚持训练,还要前往医院接受治疗,而在从上海抵达北京后,刘翔甚至还有感冒症状。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刘翔在脚踝伤势尚未痊愈并且出现感冒症状时,仍要按照原定计划向政协会议请假前往多哈参赛呢?

  “实际上,我对刘翔的表现很满意,刘翔需要慢慢找回国际比赛的感觉,他不可能在今年表现出非常好的状态,他现在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在为2012年奥运会打基础”,与中国田径队一同回国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

  “我知道很多人会有疑问,说刘翔参加这个比赛非常仓促,很勉强。但刘翔本人很想参加这个比赛,他不是为了争冠军,而是要感觉一下和强手比赛的气氛。所以,参加这个比赛,对他的心理是一个很好的调整。”冯树勇说,“这次比赛对他来说非常艰苦,他需要体会一下这种感觉,而他在比赛中也表现得非常努力,一直坚持到最后。”

  多哈室内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3场,其中复赛和决赛的间隔只有两个小时,对于刘翔来说,这是一道最危险的关口。

  “能够安全、顺利地完成比赛,就很成功了。”冯树勇说,“刘翔参赛前已经意识到有可能进不了决赛。对于刘翔来说,他能做好这种心理调整,一方面说明他很清楚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说明他的心态很宽松,不会因为比赛的难度大就逃避。”

  虽然不再计较一场比赛的胜负得失,但刘翔脚踝的伤势仍是最让田管中心感到紧张的话题。据田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刘翔在比赛结束后已经与负责手术的主治大夫克兰顿取得联系,并详细描述了脚踝的感觉。随后,克兰顿医生称,手术部位感到有些“酸”,属于正常反应,特别是在这种负担极大的世界大赛当中。

  “克兰顿医生的意思是,目前刘翔还处于恢复期中,所以就不能要求他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冯树勇说,“医生建议要保持训练量,但一定要谨慎地控制刘翔比赛的强度和负荷。”

  去年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110米栏决赛,刘翔自2008年北京奥运伤退之后复出,首战即跑出13秒15。当时刘翔独享“天时地利人和”,他与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几乎同时撞线,而目睹这一时刻的教练孙海平和冯树勇却在激动之余不约而同地对刘翔冲得太猛感到“后怕”。但如猛虎下山一般的刘翔无疑用这次完美的表现,再一次提高了观众对他的预期。

  随后接连举行的全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均无强手再次检验刘翔的真正实力。从今年冬训开始,刘翔的训练重点和去年注重恢复相比,也开始有了转变。

  “去年黄金赛之前,刘翔休息得非常好,心理状态也很适合比赛,所以他的成绩不错,但与这次多哈室内赛的表现不能相提并论,刘翔这次的成绩并不差。”孙海平在评论刘翔这次多哈之行时说,“室内赛60米栏本来就不是刘翔的强项,刘翔跑110米栏状态最好时,也不会在前60米领先很多。”

  2004年,刘翔在雅典以12秒91获得奥运冠军,同年参加的室内60米栏,刘翔的成绩为7秒43;2007年刘翔在大阪世锦赛夺冠,成绩为12秒95,同年的室内60米栏成绩为7秒42——这也是刘翔室内60米栏的最好成绩。因此,冯树勇表示,因为这次“多哈第七”而对刘翔今年甚至明年的状态提前做出判断,并不客观。

  按照田管中心的安排,刘翔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是年底的亚运会。而在亚运会之前,刘翔除了8月前往克罗地亚参加世界杯外,不会再参加国际田联大奖赛欧洲的各站比赛。

  “上海大奖赛肯定是要参加的,别的比赛尽量不安排了。”孙海平说,“刘翔2010年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争冠军,是把脚伤彻底养好。从2011年开始,再参加一些国际比赛以调整状态,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郭剑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