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3·15之马拉松舞弊:一个人跑步几个人有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04:36  新京报

  今日是第2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武高汉表示,要让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从舅舅家赔到姥姥家”。其他领域,假货还可以借助一年一次的“3·15”露一下脸,可体育领域的“假货”连其亲爹亲娘都很难找到,更别提“舅舅和姥姥”了,体育迷的权益保护问题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中国体育圈里,年龄有假,比赛有假,裁判有假,合同有假,不过也有例外:兴奋剂是真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将已发现的“假货”呈上,然后等待,然后等着感谢国家。

  从前是龟兔赛跑,现在是兔子驮着乌龟跑。这看似荒唐,却是事实。2010年1月2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如往年一样进行。但在这场比赛中跑出了很多黑马———一人代替多人比赛并获得好成绩的舞弊行为震惊了中国体育界。事后,厦门方面和中国田协对48名舞弊相关人员做出处罚。

  调查报告

  【片名】 跑道之《暗度陈仓》

  【背景音乐及字幕】

  “我在寂寞的跑道,追寻着目标。疲惫的脚步,在缠绕看天空云很少,远处太阳在燃烧,汗水在狂飙,再一次奔跑。”《跑道》背景音乐响起……

  【镜头一】终点处,人声鼎沸,道路两侧围观的人很多,有些杂乱。身披8900号的一名男选手奋力跑过终点。不过,组委会的成绩监控系统并没显示8900号的成绩,而是显示了8892号和8897号的成绩,两人成绩同为2小时29分01秒。

  【画外音】这一幕发生在1月2日,美丽的厦门环岛路。创办于2003年的厦门马拉松赛继续在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进行,只是今年,作为国际田联金牌赛事的该赛事上空却笼罩着阴影,“欺骗”让它蒙羞。回到刚才的一幕,8900号实际上是在替别人跑,而且一替就是两人,8892号和8897号两人的成绩都在2小时34分以内,而这一时间恰恰是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达标成绩。

  【镜头二】一只蜘蛛爬行在电脑屏幕上,现实和虚拟在这一刻融合。

  【画外音】网络改变生活,网络让民众找到了一个更合适的表达窗口。比赛结束后第2天,有网友发帖《2010厦门马拉松,3小时以内作弊分析报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本次比赛3小时以内的成绩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有人涉嫌作弊。

  【镜头三】美丽的厦大是众多学习心仪的地方,除了设置完善的科系,这里还有宜人的气候、美丽的环境。

  【画外音】厦门大学体育部群体竞赛教研室主任黄力生副教授是第一个站出来质疑本届马拉松存在猫腻的人。“我们热爱厦门马拉松,为了维护马拉松运动员的体育道德和厦门国际马拉松金牌赛事的诚信,所以我才站出来。”

  【镜头四】云破日出,霞光万丈。

  【画外音】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内马拉松比赛中,运动员作弊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这个“公开的秘密”在有国际金牌赛事美誉的厦门马拉松赛中被率先揭穿并成为公共话题,应该归功于网友的举报和媒体的报道。

  【镜头五】宽大的办公桌上,有两份盖着中国田径协会公章的文件,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参赛管理工作的通知》和《2010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竞赛规程》。

  【画外音】2月9日,组委会发文称,2010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结束后,组委会根据相关竞赛材料和群众举报,对男子成绩3小时10分以内者,女子成绩3小时50分以内者,经过认真审查核实,发现部分参赛者违规,并做出相应处罚,取消其中48名违规者成绩,两年内暂停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

  验假报告

  一个人跑步几个人有成绩

  ●质检员 何玺(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厦门马拉松组委会竞赛部主任)

  【产品名称】厦门马拉松多名选手舞弊事件

  【产品产地】福建

  【鉴定报告】今年的比赛有的是在芯片上作假,一个人佩戴两块甚至多块计时芯片。有的没完成全程,中途搭乘交通工具等。本次比赛是各项目同时起跑,起跑线上并没有电子芯片相关的计时设备。这意味着选手佩戴的芯片在起跑和途中没有任何作用,只是在终点记录成绩。没有从起点开跑的选手,如能在中途进入赛道,成绩就会快许多。这也是很多业余选手和女子组冠军一道撞线的原因。

  【处罚结果】组委会的监控手段的确有限,经过我们的仔细排查发现,作弊者的成绩大多集中在2小时34分以内。而2小时34分正是男子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这就意味着,多数涉嫌作弊者是冲着国家一级运动员而来的,因为达标一级运动员的中学生参加高考可以加分。事后,我们取消了48名违规者的成绩,两年内暂停其参加厦门马拉松赛的资格。

  【同类事件】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北京体育大学男选手田某携带女选手刘某的芯片参赛,使刘某的成绩高于全程女子冠军的成绩,造成排名错误。

  会客厅

  存在漏洞,但没人负责

  ●嘉宾 颜青(北京华洋律师事务所律师)

  【对话提示】颜青律师认为,在整个赛事过程中,组委会的组织、安排工作存在一定的漏洞,但中国田径协会的相关通知并没有明确规定组委会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今后凡是重大赛事,赛前应在章程制订时明确责任制和问责制,落实责任到部门,到人。

  新京报:通常马拉松赛在起点、折返点、终点等位置设置计时芯片,采取封路等措施杜绝选手利用交通工具作弊。从事后调查来看,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在计时点设置、沿途防控等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组委会在这方面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颜青: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参赛管理工作的通知》第二条第二款第三项规定,“除终点处芯片计时外,组委会须在比赛路线上设置1-3个(至少1个,起、终点在同一处的路线应放在最远距离的折返点处)芯片分段计时点。组委会须在分段计时点和终点处设置录像,以备检查。”而此次马拉松只设置了一个计时点,即终点,且没有分段录像,这是与《通知》相悖的。但《通知》中只规定了对作弊选手的惩罚规则,并未明确规定组委会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新京报:舞弊事件被媒体和网络率先报道出来后,组委会并没有及时向外界通报并公布详情,这在信息公开方面,是否存在一些问题?

  颜青:2007年4月5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规定自2008年5月1日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其适用对象是国家行政机关。大会组委会不是行政机关,因此没有法律上的义务对信息予以公开。但本次大会组委会是由中国田径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组成,因此遵照此《条例》的精神对大众、特别是媒体予以通告,方能体现组委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度。

  新京报:在组委会公布的处罚通知中,取消了舞弊者的成绩,并暂停其两年参赛的资格。这个处罚的力度怎样?

  颜青:在组委会处罚的基础上,中国田协又追加了处罚,向全国各马拉松组委会下发通知,两年内暂停相关人参加中国田径协会主办或批准的其他马拉松赛事。这个力度是比较大的,但也是合法有据的。

  ■ 防假措施

  【民间】

  对于业余队员,组委会很难保证全程监管,只能靠大家自觉。不过,有网友想了个确保万无一失的好办法,给每一位参赛选手配一名裁判,让裁判跟着选手跑全程。

  【官方】

  今后厦门方面将加大对赛事的监管力度,如增设计时地毯,增加监控设备,专人进行终点拍照等。从计时方式、赛道监控、成绩确认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对赛事的监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