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包揽五金到10年最差 国羽尴尬全英只因三痼疾未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04: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赛全英赛落幕,国羽军团仅以女双和混双两冠收官,这也是自2001年国羽丢掉男单、女单和男双冠军以来的又一尴尬战绩。再度暴露出国羽“林丹依赖症”、女单缺乏领军人物和男双人才欠缺的痼疾。

  2009年的全英赛上,中国由林丹(男单)、王仪涵(女单) 、蔡赟/傅海峰(男双)、张亚雯/赵婷婷 (女双)和何汉斌/于洋 (混双)帮助中国历史上首次包揽了全英赛五项冠军。而从五冠包揽到两金尴尬,仅仅不过一年时间。2008年的全英赛,中国虽然也只收获两冠,但陈金带回了男单冠军。

  今年的全英赛上,中国男单竟连决赛都没进,而王仪涵未能重现去年斩落拉斯姆森夺冠之勇,蔡赟/傅海峰不敌鲍伊/摩根森,仅由杜婧/于洋和张楠/赵芸蕾收获女双和混双金牌。这也是自2001年国羽丢掉男单、女单和男双冠军之后,中国羽毛球队再度在全英赛上重演这一尴尬局面。

  出征全英赛之前,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是百年全英,但是能拿到两枚金牌就满意。不过,强大的国羽军团真的仅带回两枚金牌,恐怕不是在李永波的意料之中。毕竟,派出了林丹、鲍春来、陈金三大男单主力和王仪涵、王适娴、王琳、汪鑫、蒋燕皎和卢兰强大的女队六人组,要说对男单女单金牌没有渴望,根本没有一点儿可信度。

  而最让人意外的是,也就是男单和女单这两个强大优势项目,竟然真的没能带回冠军。仔细分析原因,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首先来看男单,分组抽签就让中国男单的优势无从发挥。林丹、陈金和鲍春来三大主力被分在同一半区,林丹和鲍春来还不得不在进四强时就展开内战。林丹今年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又在缺少主管教练汤仙虎指导的情况下,结果林丹败给了已经数年从未输过的队友鲍春来。陈金则是有伤在身,状态不够理想的情况下输球也不意外。最值得一提的是鲍春来,小鲍在赢得林丹的狂喜之后必然会输球,这也是个怪圈,他将林丹淘汰出局,也就宣告着男单冠军的提前旁落。说到底,还是国羽男单的“林丹依赖症”,除了林丹之外,国羽男单中并无绝对让人放心的选手。

  再看女单,王仪涵、王适娴、王琳、汪鑫、蒋燕皎和卢兰六人出征无缘冠军,着实让人意外。备受看好的未来领军王琳和王适娴双双爆冷竟首轮出局,蒋燕皎、汪鑫内战告负出局,进攻性选手王仪涵和卢兰接连不敌丹麦悍将拉斯姆森,女单冠军落入她手。这也是中国女单缺乏领军人的结果,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张宁和谢杏芳双双退役之后,中国女单全面启用新人,新人经验不足,自然成绩不够稳定,何时涌现出一位真正能挑起大梁,带领国羽女单前进,这也是目前急需得到解决的问题。

  相对于男单和女单的人才济济仍实力,男双的失败答案只有一个—中国男双后继无人,仅靠蔡赟/傅海峰打天下。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男双一向是中国羽毛球队弱势项目。蔡赟/傅海峰勇则国羽男双勇,蔡赟/傅海峰败则国羽男双败。从全英赛来看,自李永波/田秉义1991年夺冠之后13年,才由蔡赟/傅海峰在2005年重夺全英赛男双冠军。而蔡赟/傅海峰也并非常胜将军,06年-08年三届冠军都和中国无缘。随着蔡赟/傅海峰年龄越来越大,国羽恐怕在世界大赛中丢男双冠军的次数会越来越多。

  “林丹依赖”、金花年轻难觅一姐以及蔡赟/傅海峰独木难支,这是国羽男单急需解决的问题。只有这些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国羽2009年包揽五冠辉煌才有望重现,而本次全英赛的两金尴尬,也算是再度敲响警钟。(黯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英赛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