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后首个世界大赛刘翔第七 飞人坦言:证明我还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01:33  东方早报

  多哈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决赛:刘翔7秒65 个人赛季最佳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昨晚的决赛中,刘翔被罗伯斯落下一大截。

  一天两枪的赛制除了让刘翔承受了身体和跟腱伤处的极限外,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压力。尽管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这次赛事是刘翔职业生涯最大的考验。右脚跟腱还在隐隐作痛,短短两个小时的比赛间歇也成为拦路虎,但刘翔并没有退缩,在多哈室内世锦赛半决赛中,他在对手两次抢跑的情况下,以7秒68闯入决赛,随后又以7秒65名列60米栏第7名,顺利完成了自己复出后的首个世界大赛。古巴人罗伯斯以7秒34破室内世锦赛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

  晋级之路一波三折

  “没想到能进决赛”

  从抵达多哈后,刘翔的跟腱就一直有些酸胀,师傅孙海平也只是希望比赛当天情况能够有所缓和。因为连刘翔自己也很清楚,能否完成自己闯进决赛的目标,半决赛一战最为关键,飞人也一早就说“要把半决赛当决赛跑”。

  谁也没有想到刘翔的半决赛会完成得如此惊险,甚至半决赛结束后他看着大屏幕上自己7秒68的成绩,笑着说有些不可思议,“我都没有想过7秒68也能进决赛。”的确7秒68的成绩让刘翔在参加决赛的八位选手中位居最后一位,但半决赛一波三折的过程却证明了刘翔的拼劲。

  由于今年国际田联实行零抢跑的规则,因此听枪对于运动员而言格外重要。不过连续两名对手的抢跑却让所有人为刘翔捏了一把汗,甚至在场边观看比赛的孙海平也紧锁眉头,“现在刘翔的脚部支撑力比较差,过栏那一刻对脚踝需求还是很高的。”连续两次有人抢跑让不少人想起了北京奥运会的一幕,因为每一次起跑发力都会让刘翔的跟腱承受一般人难以想象的酸痛感。刘翔却在所有人的关注下一如既往的平静。当第三枪响后,刘翔率先冲了出去,他的起跑反应为0.135秒,是所在小组最快的。尽管前半程过栏依然有些飘,但刘翔还是在后半程奋力一拼,最终以小组第二晋级。

  走下赛场的飞人解开了鞋带,走起路来有些一瘸一拐,“我的脚还是有些酸。不是很舒服。”说起一波三折的半决赛过程,刘翔坦言自己并没有受到两名选手抢跑的影响,“这对我没什么影响,我还是集中精力听枪,别人对我没有影响。自己运气比较好吧,两名选手抢跑出局,竞争力降低了一点。”闯入决赛,也让刘翔感到满意,连说了两次“没想到”:“松了一口气,要多谢老天帮忙。”

  结束了半决赛,刘翔立刻返回热身场进行恢复,因为离决赛仅仅只有2个小时。由于两个小时连续两枪的比赛,对刘翔的脚部刺激很大。为了保证刘翔跟腱的安全,队医一边给躺在按摩床上的飞人按摩,一边还帮他换了膏药。随后,刘翔模拟了两次起跑练习,便走向了检录处。

  创个人赛季最好成绩

  “只想找找以前的感觉”

  面对老对手罗伯斯、特拉梅尔、大卫·奥利弗,刘翔一脸平和地站上了决赛的起跑线。“翔之队”的所有人都有些紧张,就像冯树勇说的那样,决赛可以说是刘翔职业生涯最大的一次考验,“现在他面临最大的考验,也是运动生涯中最大的考验,就是复赛之后脚是什么反应,进了决赛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能够怎么采取一些措施保证他顺利跑完决赛。”

  跟腱的酸胀并没有减轻多少,身处第7道的飞人身旁就是好友罗伯斯。发令枪响,刘翔并不在最佳状态,过栏时依然有些飘,途中也缺乏良好的节奏,在三个栏后,他就落在了后面。最终,刘翔以7秒65这个个人赛季最佳成绩名列60米栏第7名。

  尽管7秒65的成绩是这个卫冕冠军四次参加室内世锦赛的最差战绩,但对于还在忍受伤病困扰的刘翔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拿不出手的成绩。“在跟腱酸胀的情况下,刘翔7秒65的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赛前我们的要求也是跑到7秒60左右。”师傅孙海平坦言,刘翔已经不折不扣地完成了这次参赛的目标,“毕竟安全是第一的,闯进决赛已经完成了任务。”

  闯过了职业生涯最大的难关,刘翔并没有太多的表情,“觉得自己还可以吧,现在就是想找找以前的感觉,我也一直在努力,虽然之前并不知道自己能跑到什么样的成绩。”

  师傅孙海平把这次比赛当作刘翔训练外的一个刺激手段,“刘翔太需要大赛刺激了,总是在馆里训练对他的成长不利,这次来多哈让他找到了比赛的感觉。”师傅也强调,现在刘翔还处于恢复期,所以也不会太过看重成绩,“我们不会过于看重成绩,毕竟刘翔还没有百分百恢复。希望大家也不要把刘翔今年的成绩看得太重,没有压力,刘翔回归的脚步会轻松许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