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0届冬季残奥会在温哥华揭幕 中国队派出7人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14:29  新华网

  新华网温哥华3月12日电(记者黄晓南 马丹)冬奥会的火炬12天前刚刚在这里熄灭,冬季残奥会的圣火再度点燃了温哥华的激情。12日晚,第10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温哥华市中心不列颠哥伦比亚体育馆揭开帷幕。

  体育馆外依然是暖暖春意,体育馆内依然座无虚席,六万名观众热情依旧,仿佛在重温一个月前的冬奥盛况,展示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

  在吉祥物雷鸟精灵苏米和孩子们的欢迎下,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相继入场。中国运动员程世帅高举五星红旗,引领12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第11个入场。在本届冬季残奥会上,7名来自黑龙江省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将参加越野滑雪的10个小项的比赛。

  入场仪式完毕后,开始了以“以一感众”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一个行动可凝聚一个国家,一场演讲可鼓舞全世界。东道主加拿大期望以己的热情激发全世界的友谊。约5000名年龄从4岁至92岁的表演者演绎了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历史片段,纵情歌颂残疾人超越障碍、展示自我的精神面貌。当场上由2010人组成的合唱团高歌《我们重新站起来》时,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残疾运动员加入表演的人群,观众的掌声和喝彩融入音乐,人们同感受,共欢乐,整个会场洋溢着友爱温馨的家庭般气氛。

  加拿大女总督米夏埃尔-让宣布第10届冬季残奥会开幕之后,残奥会会旗冉冉升起。曾经靠轮椅完成周游世界的加拿大残奥会奖牌获得者里克-汉森登上舞台,激励他重筑梦想的加拿大家喻户晓的残疾英雄特里-福克斯通过大屏幕录像与观众重新见面。

  冬季残奥会的主火炬由一位15岁的残疾男孩点燃。本届冬季残奥会火炬传递于3日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出发,途径魁北克、多伦多、维多利亚、斯阔米什、惠斯勒、利顿等城市,于10日到达温哥华,开始24小时的市区间传递。共有600多名火炬手参与了冬季残奥会的火炬接力活动。

  为期10天的温哥华冬季残奥会分别在温哥华和惠斯勒两地举行,来自44个国家的约600名残疾人运动员将参加高山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雪橇、冰球和轮椅冰壶5个大项的64块金牌的角逐。

  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国际残奥会(IPC)举办的世界残疾人综合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办赛级别与夏季残奥会等同,是最高级别的残疾人冬季运动项目比赛。第一届冬季残奥会自1976年问世以来,至今已举办过九届。

  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起步较晚,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第八届冬季残奥会上,首次由黑龙江派出了9名运动员参赛,其中盲人B3级运动员韩丽霞获得10公里自由式滑雪第六名的好成绩。(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冬季残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