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场馆为何未成包袱 妥善运作让它们而成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22: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体育时评:北京奥运场馆为何未成包袱而成财富

  新华社记者汪涌 赵仁伟

  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和五棵松篮球馆等奥运场馆,在后奥运时期,究竟是包袱还是财富,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些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围绕体育产业和文艺演出等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赛后运营,正以一个个颇具创意和深受市场欢迎的项目,赢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逐渐成为中国文体产业的一面旗帜。

  历届奥运会后,比赛场馆的利用和维护都是各主办城市所面临的难题。奥运场馆巨大的建筑成本和庞大的养护成本,令加拿大蒙特利尔、澳大利亚悉尼、希腊雅典等奥运会主办城市十分头痛,蒙特利尔甚至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将举办奥运会所留下的巨额债务完全偿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圆满成功令国人振奋,投资上百亿元建造的包括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在内的奥运场馆,在后奥运时期,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路,备受关注。

  可喜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鸟巢”成功举办了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和欢乐冰雪季,张艺谋执导的大型歌剧《图兰朵》等活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推出的《梦幻水立方》大型文艺驻演超过百场,国家网球中心将连续举办升级为WTA顶级赛事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令人应接不暇的各种精彩的文体活动,不仅使得这些奥运场馆充满活力,有效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和体育生活,更是这些奥运场馆迈出赛后经营的可喜一步。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奥运场馆举办高水平的国际体育赛事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同时,激烈精彩的国内赛事也使得不少场馆魅力十足。曾承担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作为北京国安队的主场,去年频频刷新许多中国足球史上的纪录。场均超过3万观众,成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的一道风景;成千上万的球迷在工体外排起长龙,只为购得国安队最后一战的门票;奥运场馆与体育迷在后奥运时期实现了如此完美的交融。

  后奥运时期,这些条件一流的场馆不仅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不断,同样吸引了众多一流的文艺演出。同时,这些北京奥运场馆还成为全民健身强大的助推器,服务于人民。一系列精彩的活动,使得奥运之城北京继续吸引世界的目光。

  北京奥运场馆如此生龙活虎的表现,有别于不少曾经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主要原因,就是北京奥运会从筹办之初,就高度重视场馆的赛后运营问题。各个场馆最初招投标时就选择了集设计、施工和赛后运营方案为一体的一流的团队或联合体。另外,还在场馆的功能布局上充分融入北京的城市发展规划,将“鸟巢”、“水立方”安排在北京北部的奥林匹克公园区,将五棵松篮球馆安排在北京的西部,弥补了这一区域过去缺少大型文体中心的遗憾,同时还将一些奥运场馆安排在高校内,使之赛后得到充分的利用。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还融入了北京未来几十年内打造世界城市和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战略构想之中。北京正在承办诸如升级后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世界首届武博运动会、斯诺克公开赛等,以及正在申办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等世界一流赛事。这些精彩的赛事,使得奥运场馆得到了较好的利用。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这些场馆带来的无可替代的品牌效益和号召力,吸引了许多高水平的体育比赛和中外文艺演出团体。

  毋庸讳言,投资不菲的“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仅仅迈出了赛后运营的第一步,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运营压力。这需要在创新和探索中焕发出更大的活力,为奥林匹克事业作出贡献,使之成为中国文体产业巨大的聚宝盆和孵化器。(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 鸟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