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王春露做客:让韩国队心服 这支中国队最优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4:40  新浪体育
王濛王春露做客:让韩国队心服这支中国队最优秀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温哥华冬奥会三冠王王濛将和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王春露今天做客新浪聊天,畅谈刚刚结束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队的表现,和网友分享短道夺取四金的难忘经历。

  王濛:我先跟大家打声招呼吧。

  王濛: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王濛,我也知道大家很关心我,有病期间怎么样,现在好多了,还有一点吧,没完全好。感觉很快就好了。

  主持人李欣:这次感冒来得很厉害,尤其在比赛进行期间是吧?

视频-王濛王春露聊冬奥会 王濛:为国争光荣誉难得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王濛:对。1500米早上起来,当地时间20号那天早上起来嗓子特别疼。

  主持人李欣:症状非常明显了。

  王濛:时间也比较长,现在十多天,快半个月时间,比赛强度比较大,也没有药物或者什么治疗。

  主持人李欣:所以不敢随便用药。

  王濛:对。

  主持人李欣:还有媒体报道,在1500米比赛之前,其中用了某种特殊的感冒药,有这种说法吗?

  王濛:1500米没有,最后一天1000米之前,因为咳嗽很厉害,在奥运村医院开了止嗽。

  主持人李欣:官方指定用药。

  王濛:对。

  主持人李欣:只能减缓症状。

  王濛:对。

接力金牌将失而复得:韩国队滑不过我们

  主持人李欣:比赛过去一段时间,回国有两三天时间,再回想这次短道速滑的几场比赛,不知道哪场比赛给你留下更深的印象。

  王濛:我觉得每场比赛都很精彩,对我自己,我最看重的项目是接力比赛是最看重的,每场比赛我们打得都很辛苦,打得很漂亮。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每个对手发挥得都非常好,非常优秀,所以就不能有任何失误。这次比赛就是我们全队发挥得比他们还要优秀。

  主持人李欣:其实现在再回想3000米接力整个比赛过程来讲,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的。当然在前两棒我们选手稍微年轻一点,周洋跟你是后面压镇。主要对手她们的策略是想在前两棒的时候获得优势,实际上我们年轻选手这次表现也很出色,比赛当中几次的超越与反超越,进行得很出色。

  王濛:这么多年,这次奥运会这次接力是最精彩,最漂亮的一次。在女子里超越次数这么多是第一次,尤其在奥运会大赛上,平常在世界杯,世锦赛很少见到有这么多的超越。整体来看滑得很漂亮,这场比赛外观给人感觉很欣赏,感觉不一样。

  主持人李欣:你们对手有出色的发挥,所以有胜利之后的喜悦感更强烈一些。

  王濛:我觉得那种喜悦是因为我们的失而复得。还有这个项目,我们赛前开会,我们教练说,现在已经拿了两枚金牌了,就是去拼,去跟对手争的心态。她是这样说,我们四个心理的感觉是没什么争、抢的,这个就是我们的,我们练到那里,也觉得我们这么多年的成绩在那,这种感觉虽然我们缺少刘秋宏情况下,在训练上,成绩和水平来看,我觉得这块金牌没有什么意外,她们应该滑不过来我们

  主持人李欣:有这种自信。

  王濛:自信来自比赛和训练,我们训练水平很高。

  主持人李欣:在这里韩国率先撞线,到李教练举手之间有四、五分钟的时间,看着韩国运动员在那庆祝,你们心里是不是很失落?

  王濛:中间有很多细节,包括很多照片,不知道你们看没看。韩国女队主教练姓崔,但是他有个男队的主教练姓金。他们比赛期间都在场地边上去喊,他是在指挥,但是每一棒滑完起来的运动员有交接棒,有在外场过来的时候,他们会近距离去喊他们国家的语言,可能在告诉她要注意什么。当那个比赛滑完的时候,那个韩国教练很兴奋,我那个瞬间看到近距离在场外头是低下来的。

  主持人李欣:你观察到细节了。

  王濛:奥运会场上没有绝对的判罚,但是至少他们自己心里很忐忑的。

 

中国强大改变裁判印象

  主持人李欣:王领队说到这个话题,以往我关注冰雪项目的时候,很多情况下,我们短道速滑“被裁判”了很多次,从您的运动生涯来讲,是不是经历了很多?

  王春露:前几年,比如九几年,裁判是场上最主要的指导者,他有权判金牌属于谁,而且底下运动员或者教练员是无权进行申诉或者抗议,基本上最后是裁判的结果。但是在九几年,短道队经历了无数的判罚,而且很惨痛,有时候判罚,失去很多机会。

  主持人李欣:我在这里插一句。可能很多不太熟悉王领队,王春露是早几年非常优秀的短道速滑的名将,获得过四枚世锦赛的金牌,总共拿过25枚,但是没有冬奥会的金牌。

  王濛:98年就是裁判。

  主持人李欣:98年就是长野500米那次。

  王濛:那次有点裁判主宰的。

  王春露:那次比赛中国拿了五枚银牌,每一枚跟金牌失之交臂,五次机会都失去。

  主持人李欣:那个时候我们实力没有达到争夺金牌的力量,还是某一种因素,好像让裁判戴上的眼镜。

  王春露:有几种因素,第一个可能是整个团队的工作做得不够细,这是我们自己的经验和教训。第二点那个时候中国没有这么强大,这是我最大的感触。我90年代当运动员,走在街上,他们问我,你们是韩国来的,日本来的,香港来的,没有人说你是从中国来的。而且他们戴着有色眼镜看你,而且那个时候是不够强大。我感触最深的是这次在温哥华,所有的人一看见中国人,一看见中国的队服,马上拥过来,跟你照相,跟你合影,中国人最棒,中国人最强,这是他们发自内心说出来的。尤其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以后,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的经济、文化、体育、政治,所以是一个开放的国度。大家了解以后,觉得对中国人有另一种新的认识了。这种认识也会体现在赛场上。

  主持人李欣:我知道您退役以后去加拿大有两年的学习时间,一这次再回到温哥华,是不是感到很亲切。

  王春露:对,很亲切。去加拿大温哥华之前,还到我原来的加拿大卡尔加里,重温了一下。在那还是做教练。

  主持人李欣:回想起来很有意思,我觉得好像从上世纪90年代我们的女子短道速滑具备了非常强的实力,刚才您也提到了好像裁判戴着有色眼镜一样,很多判罚对我们非常不利,这次3000米接力改判以后,韩国方面反映非常激烈,对金牌的归属达到了非常情绪化的情况,但是回顾一下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包括男子受到多次改判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刚才王领队提到国力增强以后,世界对于中国在看的时候,会是另外一种不同的眼光。在回顾一下短道速滑在中国的成长经历,好像也是逐步高升的过程,是吧? 

  王春露:对。因为我们那个年代从器材、武器、装备,肯定是没有现在这批孩子幸福了。刚才在底下跟您聊,我们那个年代没有赞助商,95年成立第一支国家队伍,我们都是穿领队在那找了七八套运动服给我们,没有国旗在上面,我们自己在小的裁缝店买国旗,自己一针一针绣到胸前,男队也一样,有的时候也是一针绣上去。当时成立国家队八个人,没有放弃,一步一步往前走,那个时候成绩辉煌。当成绩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重视,他们这批孩子起来以后,赞助商有好的器材,好的冰刀,这批孩子们也很争气,继续把光荣传统延续下来。

王濛:男陪练都不愿跟我滑

  主持人李欣:刚才问王濛那场比赛给她印象最深,她一下说到接力赛。短道速滑几个项目,500、1000、1500,是个人比赛,也有很多团队配合在里面,3000接力更是如此。冬奥会之前,也吸引媒体的关注,就是刘秋宏的因伤退出,由更年龄的孙琳琳补入。作为队长王濛的几次接受媒体采访说的话已经让我感觉到团队的力量,而且由于有了王队长的讲话,我对于接力这个项目,我一点不担心。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牢牢记住了这个团队的力量,我想刘秋宏可能不能参加比赛,但是她的力量会通过某种方式传达给她的替代者。

  王春露:王濛的语录“手拿把掐”。

  王濛:从我自己个人来讲,我们训练当中,我是一个在接力方面是不能有一点问题的,就是那种可能今天训练内容,我的个人项目我有很多问题,哪怕我器材有问题了,我思想有问题了,我体力有问题了,我都可以找各种理由去跟教练讨价还价,只有在接力训练的时候,从来不跟教练讨价还价,哪怕种种问题都在一天出现了,都不会讨价还价。在滑训练接力的时候,我们接力是由男队员陪我们练,我们教练把男队员告诉我们说,你们把他们当做世界上最优秀的女运动员,只要你们把他们赢了,你们会赢其他任何国家的运动员。我们四个人滑接力,在我这棒的时候,我们队男孩都不愿意跟我滑一棒,首先自己训练练到那儿,比赛到那儿,跟我滑一棒,在我前面不太敢快滑,在我后面想超越很困难。不是夸我自己,在接力上我投入了很多,通过我的投入,我带动我们的小孩,让他们感受到了,我每天那么坚持,对接力这么渴望,带动每个人。大家都知道你一个人拿冠军,可能就你一个人光芒绽放出来,一个集体项目拿冠军跟个人项目是不一样的,我们在接力方面投入了很多心血。

  主持人李欣:这也是你格外看重接力这块金牌的原因。

  王濛:包括从92年奥运会,我们就没拿过接力冠军,我就希望我们这一代能够实现这个愿望,当时刘秋宏没受伤之前,我们的信心不只是信心。

  主持人李欣:就感觉金牌没跑。

  王濛:除非我们自己出现很严重的失误,否则韩国没机会战胜我们。在之前的比赛推算,在一年多,不到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没输过接力,世界杯,世界锦标赛,接力我们都是赢。在北京世界杯的时候,我们自己失误,摔倒了,但是没有输过。

  主持人李欣:说到这里,我想起,刚才跟王领队沟通的时候,提到短道速滑的偶然性还是非常存在的,比如预赛,半决赛等等,还有意外的碰撞,各种因素都有,这次08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冼东妹当妈了,没几个月复出,又拿金牌,我对柔道项目了解多一点,以她的岁数和身体状况勇于复出,勇夺金牌,难度非常大。王濛,好比说对这项运动本身的特点了解得非常多,就没有想到过万一我这一蹬没蹬出去呲了。

  王濛:这些东西不是不想,这些都是细节,平时要做得更好。在奥运会场合上,如果出现了失误,不要再去想了,不要再去想结果,已经出去失误,不是说失误了我们不去努力争取,你已经失误了,尽自己最大努力再去追还,但最后没有办法弥补了,我们做到没有失误。竞技体育就是有输有赢,有冠军就有亚军,不可能每场比赛都是赢了。我们想在奥运会当中表现最好,四年就为了这一刻,世界杯也好,世界锦标赛,我们对这个根本不在乎,因为我们太多的世界杯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我们比赛前教练说没有人要银牌,大家快20年冰雪人的梦想,为了接力。

  主持人李欣:就是要冲这块金牌。

  王濛:银牌我们有的是,不要这个,我们就是为了金牌去的。细节是训练时候做的,在比赛当中就是要发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