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体育再现暴力事件 教练“扇聋”学生成被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02:47  北京晨报

  16岁的小浩因没有完成体育训练任务,挨了教练重重地一记耳光,后被查出耳膜穿孔。在放弃追究教练刑事责任而获得10万元赔偿后,小浩又提起民事诉讼,向教练崔某索要医药费、陪护费近3万元。昨天,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起因:学生被疑偷懒挨教练耳光

  小浩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学生,在学校初中部聚英俱乐部学习体育,训练中长跑。据小浩的代理律师说,去年4月7日下午,小浩训练时因为腿肿不想跑步,教练说先试一试。跑到4公里时,小浩没有跟上,教练就拿铁棍子打了一下他的屁股,当时棍子都打弯了。“由于害怕,小浩只好继续跑,但是因为腿太疼了,又停了下来。教练打了小浩一个耳光,小浩只好再跑。”该律师说,教练见小浩越跑越慢,声称“今天我跟你耗上了!”然后重重地扇了小浩一个耳光。当时打得小浩差点坐在地上。“你接着装,再跑!”在教练的要求下,小浩只好坚持,但耳朵嗡嗡直响。之后旁边有人说话,他已经听不见了。

  医院检查后,小浩被确诊为耳膜穿孔。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事后,在派出所的主持下,双方就免于追究刑事责任达成一致,但小浩保留了民事责任的追偿权。小浩的家长认为,由于教练的暴力行为致使小浩的身体受到伤害,其受到的经济损失应当由打人教练予以赔偿。故小浩的家长多次找到教练要求其支付医药费、误工费等,但该教练总是以种种理由不予履行。

  ■被告:支付赔偿只为平息影响

  “被告已经支付了10万元赔偿,包括医药费及精神损失费等一切费用。当时说好10万元就此了结此事,原告事后再起诉没有道理。”崔教练的律师在法庭上说。

  被告律师称,小浩并没有按教练的要求完成任务,而他是可以完成的。“原告的父母曾多次找到崔教练,让他严格要求孩子,并表示适当的时候可以打。”他说,原告被打耳光的第二天来上课时还很正常,到了4月17日,他的父母就突然报案说被打伤了。“支付这10万元钱,并不意味着孩子是由被告打伤的。只是怕原告的父母闹事,对学校影响不好。”

  为证明小浩受伤不排除被别人打伤,崔教练还请来小浩的同班同学小刚(化名)出庭作证。据小刚说,去年1月底他曾看到过小浩身上有被打的痕迹。“手、脖子和脸上都有伤,小浩说是家长打的。他父母对他挺严格的。”小刚也承认教练打了小浩,但对于具体细节,他则表示,自己忙着训练没怎么在意。

  由于原告方向法院提出伤残鉴定申请,法院将继续审理此案。

  ■庭下采访

  小浩母亲:看学校面子不追其刑责

  “本来我们不想要钱的,就想让他蹲监狱。看在学校的面子上,我们才同意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小浩的母亲朱女士说,作为孩子的母亲,她也打过孩子,但只是踢几下屁股。教练训练学生时打几下,家长也没有意见,但是不能照着脑袋上打。

  朱女士说,儿子曾获得过全国中学生长跑比赛的第7名,对跑步挺喜欢,但现在一想起教练就害怕,不敢去训练了。

  她说,目前小浩的听力恢复了一些,但还需要继续治疗。就在开庭前,她还带着孩子去医院治疗。

  同学小刚:我也被崔教练打过耳光

  庭审后,小浩的同学小刚告诉记者,崔教练是学校外聘来的教练,对他们要求挺严的。有不少学生都被他打过,他自己也挨过打。“往身上打,也打过我的脸”。对于教练的打人行为,小刚称是为了提高他们的训练成绩,也是为他们好。“我妈也打过我,不过只打我屁股。”小刚说。(晨报记者 颜斐)

  ■新闻连接

  体罚现象并不少见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体育教师、专业教练存在 “不打不成才”的传统观念,体罚学生的现象时有发生。去年7月24日上午10时,重庆九龙坡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某中学分部在组织参加“第五届全国足球重点城市足球赛”集训时,外聘教练林林发现14岁贵阳籍队员母诗灏未按要求训练,一脚将他踹倒在地,母诗灏后脑勺着地昏过去了。此时,教练以为母诗灏是装的,又在他身上踢了几脚。经过25天的全力救治,终因伤势过重,母诗灏于8月17日死亡。事发后,警方已将教练林林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被教练踢伤 练拳少年获赔

  晨报讯(记者 武新)14岁的张雷(化名)在丰台区一跆拳道培训学校学习跆拳道,在训练过程中,他被教练踢成骨折。他将学校诉至法院索赔8万余元。昨天,记者获悉,丰台法院判决部分支持了张雷的诉求。

  在庭审中,被告跆拳道培训学校对这次意外的发生表示遗憾,并表示愿意依法对张雷进行赔偿。法院认为,教师在履职过程中造成的学生伤害,被告学校应予承担赔偿责任。张雷要求的二次手术费尚未实际发生,可待实际发生后另行起诉。据此,丰台法院判决被告学校赔偿张雷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经济损失共计25473元,驳回张雷的其他诉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