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玉斌忧虑后备人才培养 考虑给体操换“甜美”包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2:11  长江日报

  看到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就能体会什么叫操劳过度——一代著名少帅,不过40多岁年纪,却已是满头华发。对此他苦笑着说:“谁让我是个操心的命呢?原来是为夺金牌操心,现在是操心如何发现新苗,将成绩延续下去。”

  昨天,黄玉斌专程来汉考察省奥体中心的体操训练基地,为即将在下月进行的国青体操大集训做准备。看到设施先进的省奥体中心体操馆,黄玉斌在赞不绝口的同时,却流露出难掩的忧虑:现如今训练条件越来越好,但好的人才却越来越难寻。

  忧:辉煌后面的危机

  从李宁到李小双领衔的“李家军”,到杨威、李小鹏为代表的中国体操“钻石一代”,中国男子体操走过二十多年的辉煌。但北京奥运会后一批老将的相继退役,断层已经出现。去年伦敦世锦赛中国男队拿到4金,但这4金的含金量却不足,而且少了最重的全能金牌。对此,黄玉斌语出惊人:“北京奥运会男队空前的7金到伦敦奥运变成零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而眼下的湖北体操,同样面临着困境,黄玉斌表示他最担心的是步广西后尘——李宁退役后,广西体操30年都培养不出一个冠军。“我与湖北运动员的情感一辈子都不能忘怀,湖北为我国培养出李小双和杨威两位世界级优秀全能选手。”黄玉斌深情地说,“目前的困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需要湖北更多的教练员、运动员共同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

  思:给体操换换包装

  昨天下午,身为武汉体院客座教授的黄玉斌到体院给体操教职员工讲课。

  近几年媒体对体操运动十分关注,大力宣扬了体操运动员成才的艰险和付出,但同时也在不经意间给体操裹上“苦”的外衣,让人望“操”生畏。“现在一提起练体操,人们联想到的就是苦、累和危险,吓得孩子和家长都不敢来练。其实这有些片面,就算国家队训练也不是那么苦的。”黄玉斌说。

  在国外,体操是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因为它好玩、有趣,而且很美。黄玉斌表示,首先教练员应该转变思路,给体操换个“甜、美”的包装,尤其在业余训练中,要带着孩子们去玩,用奖励糖果的方式鼓励孩子,让孩子们感到练体操的乐趣,更多地参与进来,这样就能扩大选材面,才能涌现出像李小双、杨威、程菲这样的苗子。

  (记者 熊凌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玉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