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冕冠军险大意失荆州 王宝泉:5局球为决赛锻炼队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客场3比0完胜八一女排,让天津女排的半决赛第二场比赛几乎形如“例行公事”,但回到主场之后,面对超水平发挥的对手,天津女排却险些“大意失荆州”。毕竟进入前四名,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是泛泛之辈。面对这个问题,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进行了很好的反思:“对方超水平发挥,你该怎么办?”

  面对上一场曾经以25比15、25比12和25比13压倒性优势完胜过的对手时,天津女排在这场比赛开局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网上争夺不够坚决,拦网之后缺少保护意识……心态放松让天津女排在前两局比赛中被八一女排打了个措手不及,25比19和26比24,八一女排居然先胜两局。然而卫冕冠军的经验和积累在这个时候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对发球等技术环节进行布置,天津女排在随后的比赛中重新回到正轨,连扳三局反败为胜。

  在谈及这场惊险的胜利时,八一女排主教练崔咏梅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半决赛第一场八一队大比分负于天津队,所以天津队队员在今天的比赛场上无形中放松了自己,先两局显然动员不足。而后三局比赛当天津队所给予的压力增强时,八一队的年轻队员们失误就会增加,后排技术如一传和连接等环节就显得能力有所欠缺了。

  “今天赛前我给队员们开准备会时就分析,因为对方出线的希望很小了,所以可能会放下包袱去拼。八一队能够进入前四名,绝对不是15比25的水平。我要求队员们充分准备,但是八一队今天超水平发挥得这么好,队员们肯定没有想到。”王宝泉如是说。王宝泉认为八一队今天发挥最突出的环节莫过于发球和防守。今天发球,准备会要求不要向自有人发,但队员们被动情况下还是发对方自由人。第三局我强迫队员,即便发到墙板上,发到看台上,也要把发球发出来。相反,天津队在前两局比赛中并没有能够利用发球给对手制造太多的麻烦,反而由于担心失误,往往把球直接发给八一队自由人王琳的位置上。“第三局我坚决要求队员,即便发到墙板上,发到看台上,也要把发球发出来。”王宝泉的针对性布置在后面的比赛中发挥了作用。虽然天津队全场发球失误达到了10次,但直接得分也有7分,相反八一队的发球得分则只有2分。天津队的坚持,最终为她们迎来了反败为胜的机会。“最后大家靠韧劲、拼劲,靠克服伤病的劲拼到最后,取得胜利,是值得表扬的。”王宝泉说。

  王宝泉表示,今天的五局球是天津队备战决赛的难得锻炼机会,虽然天津队中的“伤号”们打满五局但这无疑也是对她们的一种考察:“虽然碰到困难,但今天是难得的机会,要想靠训练,在平常没有这种大运动量的艰苦的比赛。为了决赛,我还是希望老队员能够顶一下。今天是半决赛,结束之后,距离决赛仍然有十几天时间让她们去调整。大家一定要坚持到底,把比赛打完,对于她们的意志品质也是一种锻炼。”(中国排协苏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