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首度包圆中东两站8金 破魔咒冲出“百慕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22:48  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3月1日电 记者王继晟报道 中国乒乓球队2010年春节期间的中东之行以包揽卡塔尔(2月17日至21日)、科威特(2月23日至27日)两站公开赛全部八项冠军收官,这也是中国队在中东之战中的最佳战绩。从1994年创办卡塔尔公开赛开始,中国乒乓15载的“中东魔咒”、“男队的百慕大”论,随着科威特公开赛刘诗雯获得女单冠军,中国队实现男女单打双打冠军包圆,虎年成功破咒。

  创办于1994年的卡塔尔公开赛和创办于2006年的科威特公开赛,因奖金和积分极高,中国队每次尽遣主力,世界顶尖高手也颇为青睐,因此这两站比赛的争夺异常激烈。中国男队屡屡被爆冷,一度被称为中国男单的“百慕大”。女子项目也偶有失手。回顾本次国乒中东之战,魔咒虽破,阴影尚存。国乒将帅喜中有忧,不可放松警惕,还需苦练内功。

  小将刘诗雯发挥最稳定 两站比赛均稳定发挥,最不信邪的当属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卡塔尔站打入女单决赛,最后惜败于郭跃,屈居亚军。科威特站再次闯入决赛,直面日本黑马瓷娃娃福原爱挑战,第二局一直打到20:18方取胜,创近年比赛超高分。最后以4:3 挫败势头很猛的日本名将。要知道刘诗雯不久前在巡回赛总决赛上刚刚输给了福原爱,尽管当时因为生病不是最佳状态,但输球就会有心理阴影。此番再次交手,刘诗雯面对的是连闯郭跃、王越古、郭焱三关的福原爱,毫不手软,勇敢取胜,应该获得敢斗奖,增加印象分。而福原爱的中东爆发应该引起更多注意,养狼终为患,瓷娃娃也长大“咬人”了。

  老将王励勤福地再夺魁 老将王励勤中东之行可圈可点,早在2005年王励勤就获得了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也为国乒填补了空白。多哈应该是王励勤的福地,不知道是冬训埋头苦练的爆发,还是中东神力辅佐,王励勤先挫韩国名将吴尚垠,后胜卫冕冠军小将马龙,一路杀进决赛夺冠。这位国乒老将长达33个月的冠军荒就此告破。科威特站王励勤越战越勇,杀入四强,4:0横扫小将徐昕,若不是因为球拍问题取消了成绩,科威特站的冠军,也许在王、马两位老将之间产生。马琳可喜的亮点在于科威特站半决赛“复仇”克星张继科,在连续输球多次以后,马琳终于击败了张继科,破了张继科的“魔咒”。决赛对阵许昕中丢了几个赛点,惜败许昕,老将的应变与坚韧是国乒的财富。

  “中东魔咒”并非完全失灵

  中东之行许昕可谓悲喜人物,刚刚获得男乒“直通莫斯科”首张入场券来到卡塔尔,也许还带着一丝陶醉出战男单第一轮,很快就被世界排名132位的韩国无名小卒爆冷淘汰,尝到了“百慕大”的厉害。多哈狠狠敲打了年轻选手一下,许昕,你还很不成熟!科威特站许昕不敢怠慢,半决赛还是0:4不敌老大哥王励勤,因为球拍未通过检测,等于王励勤把许昕送进决赛,面对夺冠欲望强烈的马琳,几次面对马琳的赛点,竟然奇迹般扳回夺冠,一站首轮惨遭淘汰,一战幸运夺冠,反差之大,足见中东之战神秘莫测。

  同样获得女乒“直通莫斯科”首张入场券的郭跃先喜后悲,卡塔尔站一路杀入决赛,险胜刘诗雯捧得冠军。郭跃夺冠澄清了一件事,“直通莫斯科”选拔赛郭跃胜刘诗雯取得了19胜2负的战绩,李晓霞同样是19胜2负,郭跃胜李晓霞,因此排名第一获得直通入场券,网上传郭跃、刘诗雯同是孔令辉门下弟子,刘诗雯让球给郭跃,挤掉了李晓霞取得第一。卡塔尔女单决赛郭跃再次险胜刘诗雯,就此废掉一张直通莫斯科入场券,因为,女乒事先规定谁能够取得中东两站女单冠军,视同获得直通入场券,郭跃夺冠就废止了这个规定,本来刘诗雯是最有希望获得两站冠军的,看来让球之说纯属无根据猜测。不过,郭跃“坏”了女乒大家的好事,自己在科威特女单第二轮就遭“魔咒报应”,被福原爱淘汰。郭跃的不稳定成了她希望担当女乒新领军人物最大的障碍。

  “百慕大漩涡”的失意之人还有王皓,卡塔尔站单打被韩国的柳承敏淘汰,雅典一幕在多哈重演;科威特站也没有打入四强;持续低迷状态不知道怎样尽快结束。王皓只拿到了一个双打冠军,算是一种安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