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天盛赞中国冬奥军团 “北冰南移”仍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5:5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5金2银4铜,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结束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军团再一次创造了历史,一步一个脚印的继续向着体育强国前进。在金灿灿的5枚金牌中,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了本届比赛中全部的4枚金牌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让全世界叹为观止。

  只不过,在中国军团进入冬奥会八强之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自身的不足,毕竟受到地域的限制,冬季项目在我国仍然不具备足够的群众基础,对于中国队来说,如果想要在今后的冬奥会中创造更大的辉煌,那么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肖天盛赞冬奥军团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温哥华盛赞中国冬奥代表团。他表示,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实现了中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的历史性重大突破。

  肖天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挥了应有的竞技水平,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和4项冬奥会纪录,首次挺进冬奥会奖牌榜前八名。在17个项目、有66人次进入前八名。在冰上项目、雪上项目、个人项目、双人项目、团体项目和集体项目上均有奖牌进账。奖牌分布比上一届冬奥会有所扩大。 ”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肖天也指出,和冰雪强国相比,我们在参赛运动员的数量、整体实力和技术水平上还存在差距。在雪上项目,尤其是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冬季基础项目上,中国的水平还很低。

  与此同时,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已经写下了冬奥会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赵英刚特别提到了王濛,“作为核心,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但一人独揽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还与队友合作拿下了中国从没摘取过的3000米接力金牌。 ”

  冬季项目根基仍脆弱

  2010年,“中国红”让温哥华记忆深刻,但是在5枚金牌,11枚奖牌的背后,我们仍需要看,中国冬奥健儿如果想要在今后的冬奥会中更进一步,真正成为奥运会冬季项目的体育强国,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地域条件限制了冬季奥运项目在我国的大范围开展,黑龙江、吉林、解放军,这实际上就是支撑中国冬季项目全部根基的三个单位。其中双人滑、女子冰壶、冰球等多个项目实际上都只是黑龙江的省内竞争。这种局面,既制约了中国冬季项目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整个冬季项目的根基略脆弱。

  早在几年前,国家体育总局就提出了“北冰南移”的战略,中国冬季项目要想更快发展,这也是一条必然之路,但是真的要做到这一点,却远比提出一个口号来得难得多,这需要管理者制定更多的策略,也需要各地给予足够积极的配合。

  但不管怎么说,中国军团在本届冬奥会中的表现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也让所有中国体育迷们兴奋不已,这实际上已经为冬季项目进行了一次最好的宣传。希望希望这种热情和兴奋不会随着温哥华冬奥会的闭幕而消逝。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会真正有南方省份参与到冬季项目的训练体系之中,真正的实现“北冰南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