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优”外“涣”--女子短道速滑改朝换代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5:42  燕赵都市报

  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全部4枚金牌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震惊了世界。上一届都灵冬奥会,她们还在为从强大的韩国队嘴边抢走1枚金牌沾沾自喜,而短短的四年过后,她们就强势到让韩国队无缘金牌。在短道速滑队里,她们说崛起的“内幕”就是四个字:内“优”外“涣”——— 内有优秀的人才培养,外有对手的军心涣散。

  内部:有优秀教练和队员

  李琰:改变短道速滑历史

  女子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季项目的传统优势品牌,然而,这也只是中国队内部的比较,跟韩国队相比,实在有点势单力薄。

  但自从李琰来了之后,一切都变了。许多人难以忘记这样一个细节:在李琰刚进队时,曾经炮轰她的王濛,这次在500米夺金后,当着几万观众的面,跪在冰面上,向李琰磕了一个头。

  这是大大咧咧假小子一般的王濛,对看似柔柔弱弱的李琰的臣服。众所周知的是,李琰曾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首枚奖牌获得者,后来曾去美国任教,但都灵冬奥会后,中国队将她请了回来,担任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李琰上任后,提出了众多全新的理念和训练方法,让已有不错基础的队员感觉无法接受,尤其是在都灵冬奥会拿到金牌的王濛,开始扬言退出国家队。但李琰并不为所动,她说:“你已经到了这个高度了,再进步一点,再在细节上抠一点,那你就是无敌的。”

  女人特有的“细节感”,让王濛逐渐尝到了甜头,她不再只是可以赢,而是能够万无一失地赢。就像这次在温哥华,她在500米项目上遥遥领先,对手想对她搞点战术或者小动作都没办法。

  这次女子短道速滑队能够包揽4枚金牌,除了王濛的贡献,整体水平的提升更为重要。像周洋,拿到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块金牌,在1000米半决赛中也打破了世界纪录。人才济济,是李琰的贡献,周洋至今都无比感慨。她说:“这三年多我经历了很多没有遇到的事情。我刚进队,李老师就让我参加亚冬会,她是那么相信我。”

  有优秀的训练方法,有用人不疑的眼光,也有干事业的铁娘子精神。队员说,李琰每天很晚才睡,研究训练方法以及如何才能让队员接受,“有的时候她做梦都能梦见给我们布置战术。”周洋说。

  除了女子项目取代韩国队成为霸主外,男子项目也告别了断层,屡有佳绩出现。“感谢教练李琰,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王濛的话,总是很干脆。

  外部:主要对手人心涣散

  韩国:为利益爆发内讧

  面对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强大压力,昔日的绝对霸主韩国队不战自乱。

  周洋1500米能够夺冠,自身的实力提升固然重要,但不可忽视的是,她是孤身进入决赛,而韩国队有3名选手,只要一点点战术配合,周洋就不会这么轻松。所以韩国队小将李恩星赛后大怒,公开谴责队友“没有丝毫的战术配合”。

  1994年到2006年的4届冬奥会上,韩国队一直把持着女子短道速滑的绝对优势。可以说,短道速滑之于韩国队,就像跳水队之于中国队。然而,这届冬奥会因为内讧,她们颗粒无收。

  中国短道队领队杨占武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韩国的选手来自各个俱乐部,也有自己的教练,国家队教练只是临时的,其间涉及到很多利益,队员在场上争得也比较厉害。”

  对一己私利的争夺,在韩国队内几乎是公开化了,所以赛场上可以看见这样的怪现象:韩国教练看见韩国队员出局,反而乐开怀;决赛中为了更好的名次,已经铁定获得奖牌的队员,将金牌几乎到手的队友“不小心”给撞飞了……

  这样军心涣散、各自为战的韩国队,自然难以抵抗实力大踏步前进而且团结的中国队。在1000米夺冠后,王濛很激动地说:“我要感谢周洋,她为我牺牲的太大了。”

  这样的团结,这样的实力,原本是属于韩国队的,但她们抛弃了。于是,她们成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创造历史的背景。(陈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