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强人背后有个三好丈夫 何为金牌教练留任最大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5:32  都市快报

  短道速滑馆500米出发处的护栏外,是教练员指挥作战的阵地,这里是男人的领地。李琰,这个总是身着明黄色运动服的“小女人”,在男人堆里显得格外“扎眼”。

  现在摆在中国队面前的难题是,怎样留住这位“金牌教练”。而李琰坦言,真正决定她去留的是5岁多的女儿伊莎贝拉。

  女强人背后有个“三好丈夫”

  李琰目前的家安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事实上,自2006年5月李琰回国执教后,一家人就开始分居生活。丈夫唐国梁继续在美国工作担任运动员按摩师,她长期驻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一年到头只有大约1个半月的时间能和女儿在一起。

  1995年,唐国梁与李琰在大连举行了婚礼。李琰退役后,曾有很多选择,但她还是在结婚前一年,选择了东北财经大学学习国际金融专业。

  大学毕业后,李琰被分配到大连地税局做了一名副处级科员。工作安逸、家庭美满,这在外人看来十分艳羡,但她始终离不开冰雪运动,1999年,斯洛伐克体育代表团邀请她过去执教,唐国梁万分不舍,但最后还是让她去了。

  从此,从斯洛伐克到奥地利,再到美国,李琰展开了新的人生,唐国梁却成了“留守丈夫”。为了早日跟李琰在一起,在国内三年中,唐国梁一直坚持学习英语。经过一番蹉跎,唐国梁也到了美国,起初在一个加油站打工,他学的运动医学专业也比较顺利,按摩理疗师的工作稳定。他们爱情的结晶——心爱的女儿伊莎贝拉,在2004年7月出生了。女儿成了夫妻两人的心头肉,而现在被认为李琰续约中国队所顾虑的,就是伊莎贝拉。

  换句话说,她也是决定李琰是否续约的关键,昨天有消息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会考虑解决李琰一家分居的现实困境,以便李琰安心留任。

  [画外音]李琰在称呼麾下弟子时最喜欢用的字眼是“孩子”。在周洋夺冠后,她在周洋的耳边激动地喊:“孩子,你太棒了!”说起刘秋宏,李琰会忍不住眼圈发红,她说:“我希望能让孩子们的付出得到最好的回报。”

  再强的女人也要回归家庭

  在带领短道速滑队创造历史后,李琰和中国队的合同也将于3月的世锦赛后到期。这位短道“铁娘子”的去留受到了广泛关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家问得最多的也是这个问题。

  李琰的回答是:“为了事业抛弃家庭亲情,我不认为那样才是女强人;家庭和事业兼得,才是真正成功的女人。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女儿在一起。至于续约,等到世锦赛之后再说吧。”

  曾公开“炮轰”过李琰的王濛,在夺得500米冠军后情不自禁地对李琰跪倒叩头以示谢意。她在得知李琰的犹豫后,冲动地表示:“如果李指导不带我们了,我也打算退役!”

  周洋等队员也“哭留”李琰。周洋最不善言辞,队中人称“说话慢半拍”,但是说起李琰,她的话从未这么流畅:“我们李老师的精力过人,每天都能做很多事情,连做梦都梦到给我们布置战术!她就像妈妈一样带我们,真的不希望她走。”

  最新消息是,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全力挽留李琰,代表团回国后将会马上讨论续约,并希望有个“很好的结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