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主办冬奥会至少还需22年 软硬件建设尚待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5:00  信息时报

  温哥华冬奥会临近尾声,中国代表团的成绩有目共睹:光是女子短道速滑队就包揽4金,值得铭记历史;而在金牌总数上,中国代表团更是打破“两金上限”,一口气将金牌数上升至5枚。

  如今,奖牌榜座次基本排定,中国体育代表团排名第七,首次进入前八名。不过面对金牌大增,国人信心提升,我们还需要看到,中国雪上项目一金未得,很多项目更是无人参赛,“冰雪强国”这个头衔,中国目前还称不上。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主办冬奥会最少还需22年

  已有申办打算,但软硬件尚待加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历历在目,时隔不到两年、中国代表团又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突然崛起,这让外界不由开始关注——中国什么时候将主办冬奥会?在被问及这一问题时,肖天称尚无具体时间表,只是希望“越快越好”。

  此前,长春在2007年曾举办了亚洲冬季运动会,而哈尔滨则在去年举办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这两个城市都具备举办冬奥会的天气条件。而此前,哈尔滨曾两次申办冬奥会,结果第一次失败、第二次主动放弃。去年哈尔滨第三次提出申办2018年冬奥会,最终未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批准——这意味着,中国想主办第一届冬奥会,至少也是在22年以后。

  硬件设施仍不具备

  要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比赛场馆当然是首先要保证的。在我国冰雪运动开展得较好的东北,已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道、短道速滑,以及花样滑冰的场馆,冰上项目不成问题;但诸如雪橇、雪车和跳台滑雪等雪上项目,不仅建设赛道耗资巨大,加上在中国缺乏足够的群众基础,赛后闲置浪费和高额的维护费用,就成了无法忽视的问题。

  除赛道外,冬奥会所必需的交通、通讯和旅馆等基础设施,也需要巨大的投入,因此耗资并不下于夏季奥运会。

  群众基础不够强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冰雪项目不仅基础设施不足,受众群也是大问题。根据此前举办亚冬会和大冬会的经验,除了中国队实力较强的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能够基本保证上座率之外,其余项目都很难有爆满场景出现;观赛条件较为艰苦、中国队实力又比较弱的雪上项目,观众更是寥寥无几。

  如果说硬件设施还是可以通过人力、物力的投入在短时间内解决,那么冰雪爱好者的培养,则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

  重视程度日渐上升

  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奖牌榜第七的成绩,也创造了历史新高,也引起了国人空前的重视。如今,不仅花样滑冰等原有的热门项目更受欢迎,连冰壶、单板滑雪等原先的冷门项目也逐渐开始有固定的观众群。国家投入的加大,加上人民喜爱度的提高,冰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

  副团长肖天:五金实属意料中

  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昨天欣喜之余终于透露,5金的成绩其实早在他的意料之中,“这次取得的成绩,之前就在我的意料之中。可是在比赛之前我不能说,因为说了会给运动员增加压力,也怕媒体炒作增加期望值,如果那样就对运动员不利了。”

  从中国女子冰壶队本次冬奥会起伏不定的表现,足以看出“压力”这种无形之物对运动员发挥的影响有多大。难怪在赛前被问及期待之时,肖天总是避重就轻地打哈哈,原来是保持低调。

  其实,中国队的5个夺金项目在赛前就被认为极具夺金能力:申雪/赵宏博的双人滑金牌以及王濛的短道速滑500米金牌,早被视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短道速滑的其余3项,中国队也是夺冠大热门,只是胜利到来有些曲折、增加了些戏剧性。反倒是志在必得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再次惜败,让人意外。从这一点来看,中国队的金牌还比预计的拿少了。

  如此佳绩,自然让国人对中国代表团的下一届冬奥会充满期待,不过冷静分析可以看出,4年以后,申雪/赵宏博已经退役;而作为夺金尖兵的短道速滑,很可能还要靠王濛和周洋两个明星撑场,而前者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时期,想再现包揽的辉煌难度不小。

  因此,在谈及索契冬奥会的前景时,肖天显得十分谨慎:“下届冬奥会冰上和雪上的参赛项目不会有规模性的扩大,要想保持辉煌,今后4年的压力很大。传统上,中国并非冬季运动强国,但是现在已经在成为强国的道路上。我们没有要成为任何国家的敌人,我们只想做一些帮助本国发展冬季运动的事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